對於這座已經花了100年,卻還要再花100年的建築,說它是人類最偉大的建築之一,應該沒人會反對吧!

記 9.22.2000 Barcelona- Temple de la Sagrada Familia

從台北出發後的第十天,我終於看到了夢寐已久的巴塞隆那--聖家堂!

儘管出發前已經看過許多勝家堂的介紹及圖片,但當我坐在觀光巴士上第一眼見到它時,那種震撼與衝擊力還是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之外,我幾乎是連人帶滾的衝下巴士,迫不急待的看著這棟偉大的建築物。

內心產生莫名的感動真是一種很棒的感覺!我站在聖家堂—「誕生立面」下這樣想。真是所謂百聞不如一見,看再多的圖片文章都比不上親眼看到。如預期般的,我再度熱淚盈眶,感動之情久久無法消退﹔儘管脖子因為看得太久而感到酸疼,還是沒法將視線移開。

很難想像地球上竟有如此華麗壯觀的現代教堂,我想除了高迪,大概沒人能有這樣傑出的設計與創作,這個建於1892年的教堂,至今已經施工了一百多年,何時能完工呢?沒有人知道…..而高迪在世的時候,完成了圖上的「誕生立面」以及後方的四座高達107m的鐘樓。這樣一做龐大的建築,不論就藝術、建築、或是宗教面而言,其成就與影響都是無與倫比的。

儘管看多了歐洲的各個哥德式大教堂後,在看到聖家堂時,還是激動莫名。我想,所有的西班牙人一定都因高迪及聖家堂感到驕傲……。感動之餘,想到台灣或台北的建築,就有一種無限遺憾的惆悵……我們的偉大建築與建築師在哪呢?


註: 圖片掃描於明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