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328205099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謝謝李國修。


記2013/7/2 台北
文:傑利 圖:取自網路 


李國修走了。一位我們熟知的大師又離開人世了。

很巧的同一天,下午在『華視新聞雜誌』上看到李國修訪談的重播,心中百感交集。

這樣一位了不起的人,58歲的人生實在太短了。


新聞中給了個結語:李國修一生為戲奉獻 功德圓滿。

剛好呼應了李國修的口頭禪:「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按照訪談的內容,這句話其實是李國修的父親說過的話。

簡單的人生,清楚的目標,真好。

.............................................................

印象中,心目中的李國修有好幾個分身。綜藝一百(張小燕主持)時期的李國修是個搞笑藝人。

「我是李國修,修理皮鞋的『修』」

一出口,就帶給闔家玩樂,博得滿堂彩。那時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李國修。

幾年以後,我上大學了,李國修來到中央大學,給了我一次畢生難忘的演講。這輩子,或許我再也遇不到更精彩的演講。整整兩個小時,笑聲不斷,高潮迭起,我笑中帶淚,淚中大笑,完全陷在李國修的演講中,不能自主;李國修闡述他的創作理念、他的父親、他的家庭、他的夢想與人生觀。

『真希望我以後也像李國修一樣。』這是我那時的想法,一直沒忘記過。希望小小的我,也能帶給世人一些東西,包括歡樂與正面的事物。

那時的心願或許促成自己中年轉業的動力之一。
.............................................................

又過了幾年,李國修開始搞劇場,走上另一個表演的舞台,我也看過屏風表演班時期的作品,那時的李國修更讓人尊敬,就像無數的前輩一樣,為藝術、為台灣,為台灣人甚至世界,創作了無數的好作品。

就在今天,一邊看著他輕鬆、詼諧、又充滿自信的口吻接受訪談,一邊看著他的病逝的消息,是種矛盾、無奈又悲傷的心情。

『真希望我以後也像李國修一樣。』當個很棒的人。我還是這樣想。

然後多年之後,自己也可以很坦然自在地對自己說: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


謝謝李國修。

我會永遠記得你的戲跟那場20年前精彩的演講。



後記:
恕我一再用李國修稱呼他本人。雖然應該用「李國修老師」來尊稱他,可是不知怎麼地,總覺得用「李國修」,才能代表我心中目中那位永遠風趣、幽默、笑看人生又沒有距離的「李國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