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黃翊 SPIN 2010-1
這是黃翊,一個25歲、靦腆害羞的大男孩。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戲稱為『可怕的孩子』
在我心目中,是個認真、優秀、很棒、很特別的編舞家。

20100204 黃翊 SPIN 20101-2
這是黃翊在2月底即將呈現的最新舞作《SPIN 2010》集合了舞蹈、攝影、錄像、音樂、美術、空間的作品!令人期待!


記2010/2/3  台北 八里

第二次看到黃翊,在雲門那個被燒掉又重建的排練場。除了依舊簡陋的鐵皮屋排練場外,還有認真的舞者跟依舊靦腆害羞的黃翊。

「很難不喜歡上黃翊吧!」不管是多大年紀的人,愛不愛現代舞,如果接觸到黃翊,應該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看著黃翊單純又認真的眼神、聽著他的好小聲、好小聲的聲音,忍不住一再按下快門,想要捕捉這種難得認真、執著、專注,又不時露出像大男孩般笑容的表情。

「嗯!應該是這輩子拍一個男生最多照片的一次了~~」

因為攝影的關係,這三年接觸過不少編舞家、不少舞者一樣、很喜歡看他們在訴說自己創作時的神情;也喜歡聽他們對自己作品的描述。我總覺得,不管幾歲的人,都該看到這樣的表情、這樣的眼神,這種認真的表情會讓人瞭解到,其實人的生命中,還有很多值得去追求、犧牲跟奉獻的,不止是名和利。

跟黃翊靦腆害羞的外表不同的,他編排的現代舞似乎一直很前衛,而且越來越愛用不同的表現手法去表達。比方說這回的《SPIN 2010》,我可是迫不急待的等著要進國家劇院好好欣賞的。雖然很怕這樣的表現方式會遭到傳統舞蹈界的許多爭議,不過,總覺得有新的表演元素總是好的,至少可以不斷地刺激國內的表演藝術,同時也能吸引更多原本非舞蹈圈的觀眾來欣賞。

年輕就是本錢,才25歲的黃翊應該還有很多的揮灑空間,能在自己最愛的舞台上玩耍、表演~盡情、放肆地。

我會帶著輕鬆的心情,看看《SPIN 2010》能搞出什麼好玩的花樣來的~~

黃翊!要像《阿凡達》一樣,讓支持你的這些朋友好好開開眼界啊!

創作無限!藝術萬歲!

IMG_6170_nEO_IMG

IMG_6199_nEO_IMG

IMG_6205_nEO_IMG

IMG_6209_nEO_IMG

IMG_6212_nEO_IMG

IMG_6225_nEO_IMG

IMG_6230_nEO_IMG

....................................................................................................................................................

跟黃翊近距離面對面的感覺很好,可以感受編舞者的執著跟年輕的熱情與活力

IMG_6267_nEO_IMG

IMG_6238_nEO_IMG
  大多時候的神情

IMG_6259_nEO_IMG
  難得嚴肅

IMG_6242_nEO_IMG

IMG_6255_nEO_IMG

IMG_6253_nEO_IMG

IMG_6297_nEO_IMG

IMG_6295_nEO_IMG





IMG_6236_nEO_IMG
  黃翊笑起來  很像大男孩

IMG_6244_nEO_IMG
  很認真

IMG_6245_nEO_IMG
  很努力表達

IMG_6287_nEO_IMG
  也愛笑

IMG_6262_nEO_IMG

IMG_6274_nEO_IMG
  認真起來,就有老師的氣勢了

IMG_6277_nEO_IMG
   忍不住把今天帶隊的瓊英也拍進來

IMG_6280_nEO_IMG
   認真的黃翊  開心的瓊英  今天部落客看黃翊的活動很成功喔!

附註:官方新聞稿

打破視覺觀看邏輯,創作科技與舞蹈新論述

最令人期待的新生代編舞家-黃翊     整合舞蹈、攝影、錄像、音樂、美術之經驗

黃翊,一個25歲、靦腆害羞的大男孩,卻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戲稱為『可怕的孩子』;讓攝影大師劉振祥、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以及藝術家袁廣鳴願意在繁忙的行程中,撥冗出席記者會聯手推薦;讓投影機領導品牌Optoma奧圖碼及最具爆發力的LED研發製作公司新世紀光電願意贊助;也讓兩廳院將他最新作品《SPIN 2010》納入『藝像台灣』系列,創下本系列最年輕的藝術家紀錄。黃翊到底有什麼本事?《SPIN 2010》能帶給觀眾什麼驚喜? 2010年2月25日至28日,請至實驗劇場便知分曉。

作品曾被美國舞評家譽為「舞蹈節最佳舞作」的黃翊,年紀輕輕就已過人的編舞長才獲獎無數,深受林懷民器重,多次應邀為雲門舞集2編創作品。黃翊的想法獨特,除了舞蹈之外,錄像、攝影、裝置創作都是他涉獵的領域。2010年2月底於實驗劇場發表的最新作品《SPIN 2010》,就是黃翊整合自己本身之經驗、經由跨領域元素融合、以打破視覺觀看邏輯的創作方式,探索舞蹈發展可能性的最新作品。

《SPIN 2010》是黃翊為期四年的創作計畫,原始的動機是車窗外連續不間斷的風景。於是從2006年,黃翊嘗試徒手拿攝影機以舞者為中心繞圈拍攝,試圖創造舞台上連續不間斷的演出畫面,此一潛力無窮的概念,獲得第一屆羅曼菲舞蹈獎助金;2007年與朗機工合作發展機械手臂,塑造時空落差的錯覺,獲邀參與法國安亙湖市數位藝術節(Centre des arts, Enghien-les-Bains, Bains Numeriques #2);2008年受邀至國立台灣美術館呈現,發展出在四面觀眾席、四面寬大螢幕、十四台投影機、及六名舞者結合現場舞蹈演出、即時擷取互動影像、及錄像創作的演出型態,大獲好評!

在《SPIN 2010》持續發展下,原本由舞者控制的機器手臂將進步為電腦控制,並在新世紀光電的技術研發及生產贊助下,末端增設雷射光及可變色LED光源,讓機器手臂猶如一把雷射光刀,分別以垂直、水平的方式延伸切割整個表演空間,創造出超現實流動空間感,讓觀眾可以同時看到實際舞台上的完整空間,以及舞台上方被切割的特殊鏡像空間。可變換焦距、360度移動的攝影鏡頭,將帶領觀眾穿梭於舞者肢體之間,將原本不可能看到的動作細節變換放大至無限,也讓原本單面向的舞蹈動作轉變成立體,並透過攝影中心點的不斷變更,創造出驚奇視覺表現,打破視覺觀看邏輯。

...........................................................................
2010藝像台灣 《SPIN 2010》購票訊息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演出日期:(共6場)
2/25 Thu.7:30pm,2/26 Fri. 7:30pm,2/27 Sat. 2:30pm、7:30pm,2/28 Sun. 2:30pm、7:30pm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
票價:500 

節目訊息: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或網站http://www.ntch.edu.tw
兩廳院售票系統 02 3393-9888,www.artsticket.com.tw

特殊折扣:兩廳院之友 9折、學生8折
投影機指定品牌:Optoma
LED研發技術生產贊助:新世紀光電
...........................................................................

演出團隊
編舞:黃翊
機械臂主體製作:魚頭
機械臂互動裝置與影像製作:朗機工團隊
環場電子音樂作曲:楊常青
服裝設計:楊妤德
行政暨技術統籌:事件工作室
舞者:蘇嘉伶、張詩苑、胡 鑑、駱思維、林祐如
廖筱婷、林柔雯、蘇冠穎、陳韋安、許哲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