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2 Stirling, Scotland

很快的又過了一個星期,日子依舊在寫論文、煮飯、和希臘室友打屁、看無聊的英國電視、按時到學校上網、找資料及發電子報中渡過。眼看一批批新的台灣學生來到史特林 (Stirling),越來越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小小惆悵~唉~傑利的海外留學生涯就要在平淡中逐漸結束了~

據說,新來到的台灣學生比去年多了許多﹔其中有學生還抱怨說:也許是傑利的STSA網站做太好,使得到這的台灣學生太多而影響了英語學習的品質。

對於這種反應,我還真是哭笑不得!想當初,自己不也是聽到伯明罕(Birmingham) 的台灣、大陸學生有好幾百人,為了充分感受異國留學的氣氛 (害怕一堆亞洲學生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選擇了台灣學生少很多的蘇格蘭學校就讀 (學費也便宜些),只是等到跟外國學生雞同鴨講的分組討論後,不免又懷念起本國同學的方便溝通了。

其實,每個出國的留學生都有不同的感受與收穫,箇中甘苦大概也只有自己才能知道,端看每個人是如何去體會。傑利依然鼓勵所有的海外留學生都能用正面、廣闊的心胸去看待海外的生活、不同的學習經驗,而非只專注在一張薄薄的文憑所帶來的收益。



又囉唆的說了一堆,言歸正傳,繼續說說倫敦吧~  

這回要介紹的是--倫敦的赫赫有名的「中國城」,為何說它有名呢?除了它幾乎是全世界最早的中國城外 (肇始於19世紀),裡頭的龍蛇雜處、各式中國用品、書籍雜誌、文具百貨、以及美食皆是著名的地方。

與其說它是「中國城」倒不如說是條「香港街」,因為主要餐廳、商店就在兩座倫敦華埠牌樓中的的大街上。裡頭三不五十的會出現一些口操廣東話,看來像是在香港電影裡頭,會拿出鋼棍、西瓜刀砍人的古惑仔。街邊林立的也不外乎是打著「╳記」、「╳╳酒家」賣著粵菜的香港餐館。隨著觀光客的到來,裡頭原本的黑幫色彩漸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群群想要在此享受低價美食的香港、大陸、台灣、日本和韓國觀光客。

除了亞洲人,趕來此地湊熱鬧的,當然也包括了一堆堆對中國菜濛濛懂懂,每次只會點蛋炒飯、糖醋排骨、炸香蕉的笨老外。

談到倫敦中國城,實在無法漏掉「旺記」這家在中國城混得「響叮噹」的港式餐館。除了它「號稱」是全倫敦最便宜、最大碗的餐館外,台灣的MOOK網站,跟我的博士室友東尼都一再警告過它的「惡劣」服務態度與「不太乾淨」的環境。(註:不太乾淨除了說人家不是很衛生外,也暗指裡頭工作人員的背景不純)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錯誤訊息的引導,或是我的想像力太過台灣化﹔想像中的「旺記」就彷彿成了台北中華路上的「鴨肉扁」:不太大髒亂的店面、理著平頭、穿著背心、口嚼檳榔的兄弟服務生、油油的桌面跟一堆沒人清理的「鵝肉」骨頭。 (呵~瞧我還記得「鴨肉扁」賣得是鵝肉說)

基於好奇心、省錢、以及台灣人追求美食料理 (正確說法是:便宜又大碗的美食) 的美德,我很快的搭乘昂貴的地鐵,來到這個座落在一堆歌劇院旁邊的「中國城」﹔也輕易找到了華麗牌樓斜對面的「旺記」,不過~好像~跟我原本想像不大一樣,不,應該說跟「鴨肉扁」差距蠻大的。「旺記」不但門面裝飾的晶碧輝煌 (而且只有英文招牌),裡頭還頗為氣派,就像是一般給台灣人喝喜酒的那種俗麗的中國餐館,頓時--「旺記」在心中的地位從小吃店升級成大酒樓了!

我想:若不是前人太會「唬濫」,就是「旺記」給它徹頭徹尾的重新裝潢了!

穿著白襯衫,看來還頗為和善、口操廣東腔國語的「華人」侍者很快招呼我們坐下,同時遞上菜單。憑良心說,左看右看,實在不覺得人家的服務態度有什麼不好 (至少比中華路「鴨肉扁」給它好上幾倍)。瞄了一下很久不見的中國菜單後,哇!叉燒油雞飯、三寶飯、燒鴨飯、廣式炒麵、西湖牛肉羹~一堆我「哈」了大半年的中國菜讓我看得眼花撩亂、口水直流,更棒的是單價都只有3、4磅左右(台幣150~200元)

沒一回兒工夫,我點的叉燒油雞飯就上菜了,份量果然如傳說中的驚人,「旺記」毫不吝嗇的展現它「大碗」的美譽。一口吃下,眼淚差點感動的奪眶而出,這~這~簡直是台北「鳳城」的翻版,雖然做菜的是香港人,對我而言完全是道地家鄉味!我刻意的放慢速度,一口一口細細咀嚼這在台灣一點都不稀奇,在此品嚐下卻有如山珍海味的叉燒油雞飯,恨不得能夠打包個20份帶回蘇格蘭當庫存說。(唉~只有異地遊子才能體會到這種複雜的思鄉情結吧~)

還真是人在國外才知寶島的好~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可以了解傑利為何在倫敦時,每晚不辭辛勞的來這裡報到了~

如果不想忍受貴又難吃的英國菜,想要享受道地的中國菜,有幸來到倫敦,千萬別錯過「旺記」,不過,若你只是短暫的過客,或許它就只是間尋常的中國餐館罷了。

有空,到倫敦中國城找一家你心目中的「旺記」吧!

儘管許多朋友在出國前喜歡問別人的意見,我仍舊奉勸大家,前人的意見聽聽就好 (包括傑利囉哩叭唆的旅遊故事) ﹔最重要的是--要靠自己親身體驗的經歷,才是最珍貴、獨一無二的。


旺記(Wong Kei Restaurant)
地址:41-43 Wardour Street , London , W1V 3HD
電話:020-74373031(除非你要來這辦桌,否則是不用訂位的)
地鐵:Picadilly Circus Picadilly Line和 Bakerloo Line
Leicester Square Picadilly Line 和 Notthern 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