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記於 2/15 2002 Stirling, Scotland 

原文述說當時留學生的感觸與心酸,真是「弱國無外交」,全世界我知道的各國留學生只有台灣跟大陸人需要到各領事館辦簽證這種不平等的對待。唉~台灣那天,才能不被大陸欺負呢?統獨之爭何時才能平息呢?那天台灣才能光明正大的在國際舞台上大方介紹呢?

 



今天早上,看了一封這裡的台灣同學轉載的mail (附件文章一、二)

 

忍不住想要囉唆一下,藉此抒發自己內心澎湃的情緒。暫時先跟想看美美照片的朋友說聲對不起(因為本來要發威尼斯‧嘉年華的照片的)

很奇怪,從前從前,不,我是說~以前,我從不知道自己是個愛國份子(出國旅遊時也不知),直到在這裡唸書後。當然,大家不要想歪,不是蘇格蘭人激發出的我的愛國意識,(事實上,比起英格蘭人他們友善熱情多了)具體而言,該說是外國人、處在外國環境中,不得不讓我一再重複“我是台灣人(I am Taiwanese)”以及 “我來自台灣(I come from Taiwan)”所造成的

比方說,外國新同學、新朋友見面第一句話通常就是問“Where you come from?“,我的答案當然是Taiwan。可是,偏偏就會有些搞不太清楚狀況的人(來自肯亞的非洲同學,所以也不能怪人家),就會問“China Taiwan?“”Taiwan Taipei?” ”Taipei Taiwan?” 很奇怪的是,當我聽到“China Taiwan“時,內心就會很不爽(應該不會只有我不爽吧) 只好故做鎮定的跟外國人解釋,啊!幫幫忙啦!人家我們“台灣“已經有自己的政府,自己的國旗跟土地(就是台灣島啦)50年啦!是獨立的國家喔,所以不要把台灣跟大陸連在一起說,這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啦!

因為我已經把以上說明在半年內重複了N次,聽眾包括德國人、希臘人、肯亞、剛果、英格蘭、及蘇格蘭人,所以….所以,這是為何覺得我現在變得挺愛國的原因,因為我總是不厭其煩(不怕人家很煩的)解釋兩岸關係。現在,聽到有外國朋友說“我知道台灣“,知道台灣“其實是“一個國家,而不是“大陸的一個省或城鎮“時,我就會很爽,稱讚對方很有概念、很上道喔!

這是我個人的小小心路歷程,希望大家不要太泛政治化;不要太“台獨化“不要說:我是台獨份子喔,這等“罪名“我可單當不起。

很多人都說,到了國外很自然就會比較愛國、有愛國意識,因為,大家都會問你從哪來的,問你的國家如何,問你的國家漂不漂亮,人民有沒有錢(哈!因為商科的同學比較實際說)。坦白講,我現在真的覺得台灣不錯:食物便宜好吃不說,出門有方便廉價的捷運、巴士;晚上不會被搶,,而且,工作機會多。雖然,房價太高,環境污染,以及有問題的媒體及政治人物是現在的問題。可是,比來比去,特別是我的外國同學也認為台灣不錯時,我越來越覺得還是待在台灣最舒服自在!

聽說,國內現在終於通過護照封面要加上“TAIWAN“字眼了,雖然過程上好像有很大的波折與爭議。其實這根本就是事實嘛,有什麼好爭論的。當所有台灣產品都貼上“Made in Taiwan“時,外國人認同的就是“台灣“;當所有老外都知道你從台灣來的(不是Republic of China喔),你就是來自台灣這個國家了。誰喜歡外國海關人員,或飯店人員露出奇怪表情一再問道“You come from China?“ 拜託,我是台灣人啦!台灣,台灣,台灣人!不要再搞錯了!

去年8月,學校的語言中心放了梅爾吉伯遜的電影英雄本色給所有國際學生看,看到片尾,眼淚不知不覺的在黑暗中悄悄滑下,除了梅爾吉伯遜被行刑的慘烈狀外,因為我想到了大陸外交人員的猙獰嘴臉,想到台灣歷年來被大陸官方欺負,射飛彈威脅、軍事演習的可憐(Shit!有一次還是在我服役期間)。拜託,我們台灣人也是有骨氣,有尊嚴的,幹!沒事就欺負我們。我也想要學那梅爾吉伯遜向大陸大喊“Freedom“”我要自由”!!(只是沒人會理我就是了)

在學校裡,我們常有機會碰到大陸學生,因為在眾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中,很容易認出來。但是很奇怪的是,比起希臘、蘇格蘭甚至非洲的同學,我始終沒有跟他們建立起太好的友誼(除了一位常打球的帥哥外),在我的眼裡,他們的民族性無趣、冷漠、自大、吝於表達情感、防衛性高及鬥爭性強(百分之七十的同學),所以即使大家都是說中文的,我卻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難溝通的一群人。我常想問他們對於台灣問題的看法,對他們官員的嘴臉是否同意。不過,到目前為止,不談政治議題好像已經成為兩岸學生的共識了。

台灣人好像真的蠻辛苦的,夾在“大“中國旁,不但外交上受到干預,現在連經濟、工作好像有有些問題;再加上媒體(電視)整天播些搧動人心的新聞,報導一些行為不撿又愛作秀的政治人物(官員)(我沒影射被偷拍又自己出書的那位喔),搞得台灣有“信心危機“這種說法出現。坦白說,少看些電視新聞,心情會好很多(剛好我在國外也看不到)

唉!大陸再好,你能去愛大陸嗎?(何況又沒多好,參考附件第二篇)如果咱們台灣人跟外國人說,我想變大陸人,我愛大陸(China)是很容易被人瞧不起的!咱們是台灣人,全世界都認定我們就是來自台灣的台灣人,這“應該“已經成為事實了。

囉哩巴唆的說了一堆,最後(我也很高興要收尾了)如果你不覺得台灣爛、不覺得當台灣人丟臉(事實上我還挺驕傲的),就大聲的對別人說:我來自台灣(I come from Taiwan)”,我是台灣人(I am Taiwanese)”!就像這裡的蘇格蘭人總說自己是“Scotish“,從不說自己是 ”English”是一樣的。相信我,外國人會尊敬你愛台灣的,就像我尊敬蘇格蘭人的骨氣是一樣的。

(註:本篇歡迎自由轉載及使用,以下兩篇附件僅供參考,不代表本人立場)


<附件第一篇>

>--以下文章轉寄--
>
>我是一個目前在紐約唸書的學生。算算日子,在這裡也兩年多了。
>這幾天,看了很多次朋友轉寄來的關於台灣的這篇文章,心裡的感觸真是很多。
>
>以前在台灣,台灣對我來說就是中華民國,小時後每天唱國歌,天經地義。
>但現在,我會說,國家的定義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所組成的。
>不限於你或是你的祖先是來自英國,美國,中國或是印度。
>這種情形從當今世界最強盛的國家,美國,由多種人種所組成的情形就可以看的出來

>我所指的強盛,不單單指傳統武力或霸權而言,還包括文化藝術及生活其他各方面。
>
>任何人都知道純粹的民族主義或是種族主義是導致盲目的一個很重要原因。
>李登輝先生所說的新台灣人,雖然被很多人解釋是一種權謀的說法,但卻不無道理,
我們從中國人,台灣省住民,有了另外一種選擇。
>> >
>過去的政府,從大陸搬來許多的文物,歷史戰亂的因素。
>我們應該把她當作是人類文明的重要資產。就像是大都會或是大英博物館一樣,成為
我們的文化資產。
>這一點,我們必須自私,
>就像是要看古埃及文明,除了要到埃及開羅,就必須到紐約大都會一樣。
>要看中國文明的演進,除了到中國之外,任何人都不能忽略台灣的珍藏。
>我不否認台灣受中國文化影響極深,我們的確受古中國文化影響極深,
>(這一點從三國志電玩的熱賣就可以看的出來) 這是好的現象。
>
>我們不要去中國化,因為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但我現在更驕傲,她開始混合美.日,甚至時下最流行的韓,
>還有一些有的沒的,建立起她自己的文化。時間雖短,但我看的到,摸的到。
>在美國,莎士比亞的書是一個專櫃,是文化的一部分,
>並不會有人因此懷疑他到底是美國人還是英國人。
>聖誕節年年在過,也不會有人跑去問聖誕老公公你到底是芬蘭人還是哪裡人。
>以優生學的角度來說,雜種,本來就是最具競爭力的。
>我這麼說,恐怕會被罵破頭,但,事實就是這樣。
>文化,本來就是具有縱向橫向的特性,我們能間融並包,全島的人都該歡喜。
>看看紐約這一個世界的首都,憑借的就是各種各樣的文化所鑄成。
>人不會離開家,只因為家裡變髒變亂了,只會把她打掃乾淨。只有不認同的才會離開

>台灣,雖然有很多不好,但我會想把她弄得更好,因為她是我的島。
>如果說像蔣介石先生所說的,"生命的意義在於宇宙繼起之生命"的話,
>台灣,的確必須轉化,從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轉化成實實在在的Made
>in Taiwan,
>因為,沒有人會認為你是中國。最多認為你是中國的一部分。
>所有在國外的人都知道,中國和台灣是不一樣的,隨便一個人都知道Taiwan,卻沒有
人知道What is Republic of China, only People Republic of China.
> > 每次我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齜牙列嘴的樣子, >
>>真讓我懷疑他媽媽一定是沒有好好教他。 >
>>或是中國領導人自己講話自己拍手的樣子,十足的霸權心態,一點都不懂得謙虛。
>> > 我們的總統陳水扁會自己說完話後自己帶頭拍手嗎? >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如果中國真的好,真的有"德"的話, >
>>也許我們全島的人都會贊成,通通都會跑過去。很可惜,現在並不是這樣子。
>> > 正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雖然我們還在學),所以我們可以選擇。 >
>> > 中國,市場大,工資低廉,本來就是大家都想分一盃羹。 >
>>並不是只有台灣生意人才往那邊擠。全世界大家都看好這個新興市場。 >
>>但中國也不是唯一,他只是全球的一部分。 >
>>更何況,沒看到下面寫的,賺錢的台商只是少數。 > > >
>>在韓戰紀念碑前,我記得有一句話" Freedom is Not Free", >
>>看了感觸真的是很多。 >
>>有多人因為中國的霸權及武力,所以反對將台灣正名。 >
>>試問,如果今天不是靠的那麼近呢?台灣早就不知道獨到哪裡去了。 >
>>換言之,就是在怕中國的武力。否則,台灣的某些政客有他生存的空間嗎。
>> > 前一陣子,台灣為了護照的事炒翻天,我看了真想留眼淚, >
>>把媽媽的名字寫在護照上面難道錯了嗎。 >
>>蔡振南有一首歌,"母親的名字"。 >
>>以前我聽聽就算了,現在真是越聽越難過。 >
>>但看到越來越多的人說他來自台灣,我真慶幸我也是其中之一。 > >
>>對不起,中華民國; Welcome Taiwan.
>

附件第二篇

>Subject: 中國迷思
> >
> > 轉載蕃薯藤討論區的一篇發言這是來自蕃薯藤討論區的一篇發言,
>內容為作者回應別人的文章, 看看,做個參考,思考一下,現在的大陸熱究竟是真是假?
> >
> > 我沒親身驗證過,但從媒體上大肆報導的上海熱,的確令人心動及擔憂。
>心動那兒的繁榮、擔憂媒體是否真如文中所言:報喜不報憂……
>作者所說的一些觀點的確可以提供我們做一些思考方向的材料!
>這篇發言有點長,找個時間看一看吧!多少會有些助益的。

~~~~~~
你好!我是一個24歲的女生,我在上海四年時間。
>一個人初到上海時是20歲,目的是求學。
>我們家也是所謂的台商,但這並不是我來此求學的原因,我也不會只在這個>地方一輩子。
>看了你這麼多的留言,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應該先從哪部分給你建議,所以以下可能說的會有點亂,請你多多包涵,好嗎?
> >
> > 在你留言中得知你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其實我姐也在威盛公司中擔任工程師一職 從我姐的口中得知,在不景氣中公司正不間斷的請人.並且擴大公司部門。甚至有許多的社會新鮮人.在面試時,只一股腦的問:「底薪是多少'!」覺得少, 直接說:「那我不想做....。」
> >
> >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景氣不好..還是大家挑工作率提高。甚至連我自家的工廠在台灣主廠請工人時,以為在不景氣中會有很多人應徵,誰知一個個只要覺得薪水少就不做了。
> >
> > 其實台灣一直不斷在進步,沒有人願意自己的兒女去當工人過一輩子。
>每個人都希>望 自己的兒女當個白領甚至企業老闆,相信你也一樣。
>我想不是台灣失業率提高,而是挑工作率提高。說真的,叫我去做個女工,我也不要。
> >
> > 確實不是來到大陸的每個企業都賺錢,甚至我能確定的告訴你, 鬥牛士來到這個所謂 的國際都市上海四年了,還是處於虧錢狀態。 

>目前僅靠台灣賺的錢在撐上海店,這些台灣新聞媒體有報嗎? 還有一堆的上海台資企業例子..我就不打了。
> >
> > 反觀台灣的鬥牛士呢?一到吃飯時間,學生上班族....滿廳都是,甚至排隊。
> >
> > 上海這裡的學生可不像台灣學生一樣可以時時刻刻都有能力去鬥牛士,
>連上海鬥牛士的台幹自己都說大部分到上海鬥牛士消費的人,是在上海的台商及像我們在上海讀書的台灣人。
>說穿了,大多數非工廠的台灣企業,都是靠來到中國大陸的台灣人在撐。

>你知道嗎?當我們這些台灣人去外面的外資企業吃飯時,常常是隔壁桌就是台商或台灣旅人,走在路上,常常聽到台灣人在說話,形成了來中國大陸賺台灣人的錢模式,而不是來中國大陸賺他們的錢。
> >
> > 而在大陸的工廠企業呢?則是靠人工便宜,輸出國外去賺錢的,在大陸有較佔優勢的最大一點,是人工便宜..這是不可否認的。但對消費能力來說,是台灣佔很大優勢!
> >
> > 每次寒暑假回到台灣,都聽到人們在喊景氣不好,真的不好嗎'!
> > 去逛街時,個個國中生拿了一疊的cd片在買,一付錢就是5000多塊。
> >
> >
>學生的錢應是從父母身上得來吧!若景氣不好是不是不應該給孩子這麼多無謂的錢花
> > 呢
> > ? 當我去到錢櫃的門口,一大堆等著唱歌排隊的人,真的看不出來景氣不好。
>大家都只想做輕鬆領高薪的工作,若得不到自己的意願時就覺得什麼都不好。
>其實我想給你一個建議,台灣的電視能少看就不看。
> >
> >
>你知道嗎?我在上海四年時間就遇到了兩次當街搶劫,學校對面社區裡還有人因搶劫被刺殺,學校著火電視也沒報...要是台灣早是頭條了.還 SNG ㄌㄟ! 這些都不會登上
> > 他們的新聞的,因為他們是報喜不報憂,只會一天到晚報導善心人士國家建設的。
>等報這些後,就報一些國際間哪裡有殺人哪裡有大火哪裡又在戰爭,讓他們的國民認為
> > 全世界只有中國最安全最美好,其實他們國家打殺火災不比台灣少,甚至多!!
>但他們人民因為沒有這樣的開放式的垃圾資訊,卻一昧的覺得全世界就中國是天堂。
> >
> >
>台灣的電視我在上海也有裝衛星電視,一樣看的到,但卻不常看那種故意唱衰台灣的新聞報導或專門批評政府的節目, 若你真正到中國大陸或世界各國去居住過, 其實台灣有那麼差嗎!!
> >
> > 現在的我及我身在美國的哥哥,回台灣時都覺得是回去一個安全的家鄉。
>我媽說:
> >
>「台灣的新聞十天不看都沒有關係,因為從頭到尾都是在報哪裡有殺人哪裡有搶劫,
> > 十天後也是一樣。好像全台灣處於殺人狀態一樣。」
>台灣媒體的唯恐台灣不亂,我真的不給予認同, 如媒體所炒作出來的上海熱,我在上海熱沒炒作前來到上海,那時誰認為上海好''等到媒體炒作了,大家都說上海好, 甚至一堆的台灣媒體要來採訪我們這些早期到
上海讀書的台灣人,還被我們猛訓了 一 頓。
> >
> >
>但是上海真的好嗎?我在這留學了四年,我還是覺得台灣好,不管是物資或是資訊甚至人民素質都是台灣好。 台灣有亂丟垃圾的人、有吐檳榔汁的人這我不能否認, 但是,在上海,會有人把痰吐在你腳上.不是因為你是台灣人喔,而是因為剛好路過。而他們的人民99%都有隨地吐痰的習慣.就連穿著時髦的大陸女性也是一樣.
> >
>去麥當勞需要排隊2小時才買到東西..不是因為人很多喔.而是因為不會插隊就買不到

> >
>這是我在那麥當勞排了兩小時隊後的感想。甚至在他們的大學裡,食堂買中飯或選課中心選課時常常都是台灣生買最後選最後,因為他們的大學生也是會插隊,這就是他們大學生的素質。
>坐他們地鐵時,同樣身為女性的你我要特別注意喔!大陸男性可沒有禮讓的習慣,還會因為你是女生而故意靠向你,甚至故意碰撞!
>他們的地鐵裡面更沒有空調,甚至進了地鐵站就沒有空調,你能想像在密閉的地鐵站裡跟一群沒有洗澡的大 陸人在裡面呼吸到的空氣是什麼樣 嗎'!~~
> >
> > 大家其實都被媒體影響很深! 美國英特爾在全世界都有廠,但是美國的媒體從沒說英特爾出走,
>因為這樣的在別的國家增加一個工廠的模式,真正的名詞應該是....... 擴 廠。
>一個企業越做越大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台灣媒體卻一直給予出走這個名詞。
>
 > 我家在台灣也有廠, 但我們家並不是把台灣廠關閉,所有資金抽走到大陸,而是在大
> > 陸增設廠...這叫做擴廠
> >
> >
>大家也把工廠的定義看的太狹隘,並不是所有台商只在大陸設廠。就舉其他台商例子
> > 吧
> >
>!台灣有廠美國也有南非也有,但是媒體一直給台灣人錯誤觀念,好像大家都只到大
> > 陸
> > 去一樣,給大家只要去中國大陸就一定會賺錢的錯誤觀念。
>媒體一直在給台灣人錯
>誤
> > 觀念,台灣景氣不好並不是民進黨上任後才不好的,
>早在五年前台灣經濟就一直在
>下
> > 滑,媒體一直塑造全球只有台灣景氣不好的假象.
> >
> > 你知道嗎?現在是全球性的不景氣,不是只有台灣。畢竟景氣這東西是一國牽連一
> >  國。
>我想問問:為何台灣人民沒有辦法像日本韓國美國人民一樣,在景氣不好時還
> > 能
> > 對政府更加的有信心、 給予政府鼓勵,而不是給予打壓批評扯後腿。
>這是美日韓的
> > 同
> > 學問我的!!!!!
> >
> > 你知道嗎?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他們!
> >
> >
>因為台灣人就是這樣喜歡打壓自己人給別人看,只因為政權不在自己手上,就希望政
> > 府
> > 做的越差越好!
>我不是民進黨的死忠擁護者,但我希望不管是誰當總統都能得到大
>家
> > 的支持及幫助。 因為受惠的是人民。
>就像美國一樣,不管是誰選上了總統,卸任的
> > 總
> > 統總是會給予幫助及支持肯定,這次911就是最大證明!
> >
> > 為何台灣多個政黨這點就是做不到!!!
> >
> > 在我來上海四年時間,看到許多台灣的中國派立委,來到中國大陸收錢及朝貢。
>其
>實
> >
>李登輝所說的外省人,是指不認同台灣的人.我想真正利用省籍來選舉的,不是李登輝吧!而是那些親共派的人。為何一直要說自己是中國人,難道養你你保護你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嗎?
> >
> > 我知道台灣的祖先是從中國來的,其實你看看美國的例子吧!
>美國人的祖先都是從英國來的,他們都知道這個歷史淵源,
>但是,你問他是哪裡人時,他都會說是美國人!!
> >
> > 馮滬祥只會在台灣說愛台灣揮國旗,叫他去天安門前揮,他敢嗎'!
> >
> > 在台灣的人民有誰知道他來到中國大陸收黑錢的情形,電玩賽中中國大陸不准台灣揮舞國旗,怎不見他出來說句話?不要成為人家前進大陸當官的工具,不要成為讓媒體
> > 養大的思想工具,
>只敢在台灣國會揮舞「國旗」,卻不敢在天安門廣場亮出旗號;
> > 只
> > 敢在台灣喊要捍衛中華民國,卻在江澤民、朱鎔基的陳腔濫調前不敢吭一聲;
>只敢
>在
> > 選民面前說「我是新台灣人」,卻在中國人面前將「國旗」自動收起來, 這種政
>客,
> > 和只有國中學歷的曾政承比較起來,你說,誰對國家有認同感?
>你對你的國家有認
>同
> > 感嗎?台灣的希望在你自己!!
> >
> > 我雖然在中國大陸上海,但有人問我是哪裡人時我仍或說我是台灣人,我從台灣來
> >  的。
>台灣是一個國家,雖然這樣讓我遭遇到需多不必要的麻煩及學校上級刻意刁難
> > 及
> > 關 注。 但我仍會說我是台灣人,我的國家是台灣,我不會只在這個國家待上一輩
> > 子,
> > 我仍然會回去我的國家台灣。
> >
> > 就像台商一樣全球跑只為了賺錢回台灣,我不知道你對台灣的希望抱持什麼態度,
>但
> >
>當我到全球世界各地去時,我所遇到的台灣人仍然對台灣有認同感,我們仍然沒有忘
> > 記
> > 我們是台灣人。
> >
> > 最後真的給你一個建議,垃圾節目不用看,台灣自由過度的結果,造成媒體自由氾
> > 濫。
> >
>最好的例子,中國時報只為了鼓吹上海好,居然謊稱來到中國大陸上海讀書一年總共
> > 只
> > 要10萬台幣就行。 許多人被騙了,來了才知道不是真的!!
> >
> > 面對說謊不眨眼的媒體,我不知道為何有許多人要準時收看?
>有如到我校採訪的台
>灣
> >
>媒體,一直要我們說上海好上海美,完全不顧我們的真實生活感受。最後被我們請了
> > 出
> > 去!我不知道為何有許多人要準時收看,
> >
> > 但是我在國外的經驗告訴我,唯有台灣人團結,才能抵抗要侵略台灣的外敵。
>不管
>是
> >
>哪個政黨都好,對內我們能互相批評,那對外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一致抗敵呢?而不是
> > 聯
> > 合外敵來欺負和自己理念不合的人?。
> >
> > 你認同台灣嗎?我想你是認同的,不然你為何要去投票選總統呢'
> >
> > 在中國的台商也好,其他目的到這的台灣人也好,對台灣都有高度的認同感。甚至因為來到這更深深體會到兩岸不同的地方。
 
>這從每到選舉時大家就趕訂機票回台灣投票給認同台灣的政黨可以看出來,甚至造成機票一票難求。
> >
> > 給大家: 看到了這裡,你對台灣還有信心嗎?我還是非常有信心的, 因為我相信台灣人的韌性!
>但你對台灣的媒體還有信心嗎?說真的,我已經快沒信心了,現在我每天只固定看幾 個節目,
>衛視中文台的大陸劇,跟一些動畫節目,而這些節目全都是外來 的。 

>但台灣並非沒有好的節目了,你們可以花點時間,好好觀賞公共電視的節目,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忘了公共電視的存在,但你只要好好的看個幾次,我想你對台灣的媒體還是會有信心的,雖然我現在不看新聞,不看報紙,但我相信讀者是能夠創造潮流 的,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再看報紙,不再看新聞,我想他們會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