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34-s
2010年我辭去了電腦公司產品經理的工作,當起了國際領隊。
雖然薪水變少,要處理的事情變多........但我認識更多的朋友,讓更多團員與學生開心~我的人生也更開心、更有意義了!


記2010/9/29  台北

「大家好!我是個外語領隊................!」

也許是轉業還不滿一年的緣故,這陣子在自我介紹時,總還是不太習慣稱自己為「領隊」。

目前身兼作家、全職部落客、攝影老師的我,即使已經帶過幾團「貴賓」或「學生」,不管是京都旅遊團還是淡水外拍團;應該不太能算是個「傳統」領隊,雖然入「領隊」這行時間短,但卻有滿腔甘苦心得想說,也正好給對「領隊」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看看。

 IMG_1762_nEO_IMG
   2010.9.24~9.28 傑利帶路 慢漫京都夏日團  ~~圓滿成功!


「領隊已經成為職場新鮮人、中年轉業人士最愛的行業之一!」

前兩個月看到這則新聞時,心情有些複雜;想說自己怎麼這般幸運,一轉業就「轉」到了這麼熱門的工作;不過實際帶團後,又發覺當領隊真的不簡單,就像很多「資深」領隊常掛在嘴上的,領隊不好當,真的不好當;不但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拿起麥克風更要說學逗唱,樣樣精通,深怕一不小心招待不周,慘遭團員投訴;更不用說出團時常碰到的緊急事故了,更是考驗領隊的IQ 加上EQ的應變能力,處理不好,可是會賠錢外加訴訟的啊!


「不過,當個領隊絕對會讓自己的人生不一樣!」
老領隊繼續這般說。

現在的領隊待遇不比過去,但還是不少人前仆後繼的加入這個行業,除了興趣跟熱忱外,大多數的人還是希望藉此讓自己的人生不一樣。不過,不管人生會不會不一樣,想入行得先拿到執照,所以第一關還是必須有張政府頒發的「外語領隊人員職業證」(簡稱「領隊證」),才可以正大光明的開業帶團。


IMG_2802_nEO_IMG
  帶著我的團員,深入地輕鬆體驗京都各種美食、人文、風情( 2010.9.24 傑利帶路 慢漫京都夏日團 -貴船川床料理  )

IMG_1821_nEO_IMG
   帶團要帶心~~我用相機為團員紀錄了開心難忘的回憶

IMG_1826_nEO_IMG
  看到團員開心,帶團再辛苦都值得囉~~


IMG_0175 copy-s
要當領隊,先要考到正式的執照



「領隊好不好考?」這是很多朋友喜歡問的問題。

「很好考啊........!」我一向據實以報。

「利用晚上下班的時間,努力K了兩星期就去考了!」我通常會補上這一句。這樣的經驗應該可以鼓舞所有上班族,尤其是還想多幾張證照在身上的朋友。更詳實的說法是自己花了台幣900元,在重慶南路買了一套「大東海」出的「外語/華語領隊人員」的考試用書,還沒K完就考上了。

 
領隊考試共考四個科目,分別是「領隊實務一、二」、「觀光資源」、「英文筆試」。我一直很納悶,沒有英語口試似乎不太實際,當個外語領隊總不能到了國外開不了口吧!不過我想政府應該是菩薩心來著的,為了鼓勵就業,鼓勵大家手上多幾張證照,也不會太要求了。

考上執照之後,還必須接受為期兩星期左右的受訓(分白天班跟夜間班),上課的內容很精彩,都是業界相當資深的前輩來當講師,雖然期末有書面報告跟口試要通過,不過通常只要好好準備,沒通過的「準領隊」少之又少。不過,真正的考驗絕對是從帶團開始的………。聽說,很多人拿起麥克風沒多久,就被團員請下台了;拿麥克風說話,絕對是領隊帶團的第一個考驗。
 

IMG_0136
外語領隊受訓:機場參觀

IMG_0170_nEO_IMG
  外語領隊受訓:拿到結業證書跟結業證明囉!



「除了保母之外,有什麼行業是除了睡覺之外,都要細心服侍客人的?」

當個好領隊,最重要的就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團員,團員無聊,要負責講笑話;團員生病,要好好照料;團員如果覺得飯店不舒適,要耐心解釋;團員覺得飯菜不可口,要想辦法加菜,晚上最好弄點宵夜;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領隊對待團員比照顧自己的老婆、爸媽、兒女還要辛苦好幾倍!況且,根據統計,團員「客訴」最多的對象……嗯!當然就是領隊!


IMG_7851-s
 2010.03. 25 傑利帶路 慢漫京都  - 櫻花1團~~帶著團員,體驗了京都嵐電100週年紀念!!


IMG_9591_nEO_IMG
   2010.03. 30 傑利帶路 慢漫京都  - 櫻花2團~~京都嵐山天龍寺

IMG_9604_nEO_IMG
   2010.03. 30 傑利帶路 慢漫京都  - 櫻花2團~~體驗傑利最愛的京都嵐電(京都最古老的電車)

IMG_7834_nEO_IMG
   雖然38歲才轉業,但我努力地學習當個優職領隊,就像我仍然努力學習經營我的人生一樣~~



我很慶幸因為出版了《京都岔路》《慢漫京都》旅遊書、寫旅遊部落格的關係,誤打誤撞的以「玩家」「達人」的身份當起了「領隊」,開始帶著團員到京都、甚至世界各地去;一直覺得「分享」與「讓人開心」是讓自己堅持領隊工作的最大關鍵,也因此讓我再度找到生命與工作的熱情與喜悅;很多人覺得領隊很辛苦、付出很多,不過這些過去無法在上班族工作中獲得的「成就感」,卻在帶團之中,團員與我的互動中,讓自己強烈地感受到了。


對我而言,團員就是我的朋友;每回出團就是與朋友一次次的邂逅。我為我的團員規劃不一樣的行程,挑選不一樣的餐廳跟美食,就是希望跟這些朋友的臉上能一次又一次流露出開心滿足的笑容;因為「傑利帶路」,我的團員得以跟我一同分享美好的旅行與人生。


人生只有一回,鼓勵所有朋友享受不一樣的工作,來點不一樣的人生吧!




職場經驗分享拿好禮
最後鼓勵大家像我一樣,上網把職場的甘苦談經驗分享出來,還可以拿iPhone、筆電、數位相機等多樣好禮喔!
趕緊來參加「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 台北人力銀行」主辦的「走吧!OKMAN帶您找工作」活動吧!


「走吧!OKMAN帶您找工作」官方網站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 台北 人力銀行)
http://okwork-okman2.career.com.tw/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處 台北 人力銀行
http://www.okwork.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