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73_nEO_IMG
   因為封底的圖片有點爭議,不敢拍太清楚.....不過,網路上應該沒有幾人敢拍清楚吧! 哈!


2009/2/9 台北

大家早,我是傑利,星期一的早上理當是工作情緒不好的時候,那麼,讓我來介紹一本好書吧!這可是我真心想推薦給大家,尤其是愛攝影的人一定會喜歡上的一本書喔!動作快的人可以趕緊上網來訂購,這樣一週的心情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改善吧!可以大大提振一下工作跟生活的士氣吧!

包括我在內,可能很多人都有「暗中」「偷偷地」收藏「荒木經惟」這位大名鼎鼎(也是飽受批評爭議已久…)的日本攝影大師的作品,不過這本在農曆過年上市的寫真的話》,如果沒記錯,應該是第一本完整紀錄他一生創作心路歷程的中文書吧!

過去的印象中,總認為荒木經惟就是個「怪怪的色老頭」,因為書店、網路上展示的荒木經惟攝影書,總是眾多「裸體女子」,加上不是「束縛」「綑綁」就是大量的「露毛」(希望不要因為寫這些關鍵字,又引來一堆色情廣告…..)。好在木馬文化算是佛心來的出了這本寫真的話繁體中文版,大大讓我改觀,似乎在荒木大師輕鬆、戲謔又有點臭屁的口吻中,不知不覺的喜歡上這位大師了……哈!原來過去誤會大師囉! 


「怎麼樣,我還蠻厲害的吧,對吧?哈哈哈哈……」

這句可是個人特別摘錄出來的大師另類佳言,我非常喜歡大師這種口吻,彷彿荒木大師就在眼前喔!
底下是我把書乖乖翻完後,挑出來的句子,分享給大家:



--所謂的「攝影」,就是不拍以後不想再看見的東西,以及自己討厭的或是對方不喜歡的東西。這就是構圖。

--所謂攝影,就是拍攝最喜愛、最親密的東西,拍攝近在眼前、就在身邊的東西,就是拍人。

--攝影時的感情、感性,才是分出高下的關鍵。

--始終抱持著「攝影效果好壞與否,以後再說」的心情拍照,因此「攝影」之於我就和「活著」是一樣的,這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寫真,不是拍攝物體,而是捕捉情感。因為注入情感之後所拍出來的東西,才更接近所謂的寫真。


--所謂攝影就像這樣…果然是幸福的照片比較好。 ………這是拍攝「日本人的臉」所領悟的。

--所謂記實,是透過不斷地凝視人類,進而發現其本質。
所謂的記實攝影,就是捕捉人類的本質。所謂的記實攝影就是持續的凝視,然後發現、感動。

--攝影技巧是在不斷拍攝之中學習、進步的。

--「所謂的攝影,就是人生」。天才荒木的真心話



看完這本書,才發現原來荒木經惟什麼都拍,並非只拍女人(或不穿衣服的女人),一生已經出了四百多本攝影書的他,應該是充分實踐「攝影就是人生」的偉大攝影師吧!從他的眾多攝影作品中,可以慢慢發現荒木經惟對於攝影的態度與堅持──「活著就是要保持進行的狀態,並且對於各種事物懷抱好奇心。例如我的童年時期;對於街上偶遇的中年女性的面孔一見鍾情、拚命拍攝的時期;接著則是與老婆陽子相遇、蜜月旅行、初夜、做愛,甚至連她去世時我也拍了照片。此外我也拍天空、拍雲、拍花……什麼都拍,也拍了我的貓奇洛。」不斷地按下快門,藉此將身邊所有事物聯繫起來,這份聯繫正是荒木經惟活著的象徵!


後記

此外,對於把妻子與父母的遺體都紀錄下來的荒木,原本我有些不能接受,但後來很巧合的在同一週看到了即將在月底上演的日本電影「送行者」(2009/2/27 上映),才瞭解原來「生與死」的課題本來就是人生,或許該自然、真誠的去面對、接受才是。藉由荒木的照片跟攝影心情,似乎有些看不開的人生問題也茅塞頓開了,這也是一個小小的意外收穫啊!


IMG_6577_nEO_IMG
   <妻子過世而上吊自殺的A>  這個看似好笑的照片,其實是荒木大師在妻子過世時的心情寫照。
  這種在悲傷時刻,卻還必須強顏歡笑的的自娛心情,或許身為男人才能感同身受吧。



荒木經惟(ARAKI Nobuyoshi)
-------------------------------以下引用
荒木經惟 寫真的話官方網頁---------------

1940年5月25日,出生於東京府下谷區(今東京都台東區)三之輪。 

攝影師,當代藝術家。

通稱為「ARAKI」的荒木經惟,由於父親熱愛攝影,加上經常跟在父親身邊幫忙、看著父親拍照,耳濡目染之下,荒木自小便立志將來要從事攝影工作。此後,「不停地按快門」對他而言成了再自然不過的直覺反應。
荒木經惟形象鮮明,圓框墨鏡幾乎等同於註冊商標。他以記錄日記的態度,持續地拍攝日常生活,題材廣泛,著名的主題包含了貓、花、天空、上班族、中年婦女、人妻……等等。從業餘到專業,最後臻至大師境界,荒木始終以相機表達他對於「愛慾」(生的本能)與「死亡」(死的本能)的關注。攝影資歷長達四十年以上,至今已出版近四百本攝影作品集。
早期他曾多次因為作品被認定為「色情」而遭罰款與逮捕,除了備受爭議的攝影作品之外,荒木經惟獨特的個性與言行更是引人注目。然而,走在這條攝影之路,荒木始終堅持自我,最後不僅成為日本知名攝影家,也受到全世界極高推崇。 

主要經歷:
一九四○年五月二十五日,出生於東京府下谷區(今東京都台東區)三之輪。
攝影家。
一九六三年,進入電通擔任攝影師。
一九六四年,以《阿幸》獲頒第一屆太陽賞。
一九七一年,藉由拍攝自己的蜜月旅行《感傷之旅》提出攝影家宣言。
一九七二年,自電通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
一九八八年,成立Aat Room。
一九九○年,拍攝亡妻陽子的遺體,前衛的攝影概念撼動了當代攝影界。

主要作品:
《感傷之旅.冬之旅》
《東京物語》
《ARAKI by ARAKI》
《空事》
《去年夏天》
《青色時代》
《SUBWAY LOVE》


延伸閱讀
荒木經惟 寫真的話官方網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7453&sid=0000017453&page=1

博客來書店 荒木經惟 寫真的話網頁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6973970-1.php

 ----------------------------------------------------------------------------------------------
*******歡迎愛攝影的朋友引用。推文。收藏!! 感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