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587_nEO_IMG
  很奇怪的....似乎逛雙年展的以20出頭的年輕人居多............


2008-10-19 台北  台北市立美術館
 
總認為,去美術館的頻率,應該像是去理髮哪樣,至少一個月一次,這是好好善待自己的一種方式;也是享受生活中美好事物所該進行的固定活動..…。喜歡逛美術館,就像喜歡藍色的天空一樣,出於天性。

不過,不喜歡那種三、四百元門票,一天湧入上萬人次的特展……藝術這玩意,適合自己細細品味;人一多,就變得又俗又糟;20~30元的票價,空盪盪的展覽室,是我最愛的「平民」美術館;可以一個人恣意的逛個幾個小時不厭倦……。

北美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雖然有些無奈,但逛北美館的人始終不多,幾十年來都是這個樣,似乎再多的教育或宣傳也沒法吸引再多的人來~~。

工作之後,喜歡星期日一早到北美館,除了有免費的停車場可用,早上逛展的人不多也是原因。逛美術館是跟馬蘭達共通的興趣之一,不過,各逛各的還是最適合我們,否則時間有限,作品太多,實在是看不完。

對於作品,兩個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居多.....還是各走各的自在些...!



出乎意料的,這次2008雙年展的議題有些嚴肅跟不討好「大眾」口味,當然,對於花了近六個小時,幾乎泡了整個星期日在此的我而言收穫是滿滿的,包括許多說不上來的感受跟衝擊。全球化與資本化資本與共產團體與個人生態與科技台灣與世界的互動,都是在本屆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的議題,利用大量的影片素材雖然很耗費參觀者的時間,但是也較能感受到藝術家對這個世界的完整看法甚至控訴。

 

總覺得,知識份子跟藝術家或許應該對世界多一些批判,不該渾渾噩噩的過;而台灣的人民也不該礙於國土與媒體的限制,甚至從小到大一貫式的「愚民教育」,而讓關心的議題侷限在這個小島上的口水戰之中,殊不知世上或許還有更多更值得關切或投入心力的事物,或許眼光放遠,心胸開闊之後,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

就像入口大廳上數百面旗幟上寫的「我們都是錯誤份子」,似乎可以感覺到人類對於地球所犯下的種種錯誤;或許人類是虧欠這片美麗大地的,甚至也可說人類社會的存在本身就是種錯誤。

20081019594_nEO_IMG
  總覺得....「我們都是錯誤份子」,人類對於地球的貢獻少,而掠奪破壞多......

20081019605_nEO_IMG
   對照作品下頭眾多繁雜的群眾.....總覺得我們辜負了地球...............


然而,或許在眾多作品中,還是能找出人類社會中極少部分的美好;好聽的音樂、幸福的家庭與生存的真諦與愛。

鼓勵所有的朋友也去看看這個展覽吧!藉此看看外頭的世界是個什麼模樣;看看外頭還有哪些美好的人事物,~~值得你我共同去追求與記錄。

20081019592_nEO
  單純的午後,互相依偎的情侶,總算人類社會中還也有些美好的一面...................

  
  離開美術館時,冷不防發現竟然有個落地窗像是KUSO般的被「改裝」成大家熟悉的「台灣鐵窗」一景,有點哭笑不得..........
 
20081019601_nEO_IMG

20081019603_nEO_IMG
  好醜的鐵窗..........好熟悉的台灣........好有意思的作品!!

後記
 今天為了輕鬆逛展,沒帶單眼,只帶了Nokia N73........拍出來的效果差強人意,勉強還能當攝影記錄用。
 不過光影魔術手抓到的圖像資訊有些怪怪的,f2.8?! 每張都是恆定光圈 2.8?!! 豈不是跟L鏡一樣厲害?!一定是搞錯了!哈! 


2008 Taipei Biennial 台北雙年展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3段 181 號
展期:2008/09/13 - 2009/01/04 (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 30、優待票 15
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週二~週日上午9:30至下午17:30 週一休館
夜間開放時段:週六17:30至20:30免票參觀

溫馨提醒:維護作品 空調溫度設於攝氏20-22度 敬請來館觀眾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