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958655


記2008/07/29 國家劇院舞蹈教室 《眾生喧嘩中的島》排練記錄

由兩廳院主辦的2008藝像台灣系列節目『台灣舞蹈煉金篇』,將精選出八組個性鮮明且最具潛力的台灣編舞者,分別於 8月8-10日及8月15-17日,在國家劇院的實驗劇場,以細膩的神經、獨特的視野,編織屬於台灣的舞蹈創作,展開成為編舞家前必須經歷的藝術靈魂煉金之旅。

在八組優秀的舞蹈團中,我所熟悉的 林向秀老師 也將以《眾生喧嘩中的島》這部最新作品,呈現出生長在台灣這個島嶼上,眾人的苦樂喜怒、期望、等待、焦慮、無奈的層層情感以及無法分割的複雜關係。就像巴赫金說: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眾生喧嘩的時代。如果面對來去匆匆的周遭眾人,面對匆匆逝去的每一分鐘,我們該要在時光流逝中挽留些什麼?做些什麼呢?

「台灣人民追尋的是什麼?無法割捨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想丟掉的又是什麼呢?」

我在《眾生喧嘩中的島》中想得到解答........
有解答嗎?我不知,或許要到8/8 首演時才會知道吧!


看著向秀老師指導年輕舞者們,一遍又一遍地忍著肉體上的疼痛,努力舞出台灣生命,是一種感動與不捨,也更想為他們做些什麼,除了用攝影與文字記錄外;也好奇在舞蹈家、藝術家眼中的台灣與台灣人,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啊…………。

DPP_0016_nEO_IMG
  向秀老師與年輕的六位舞者(有發現嗎?男生是之前有介紹過的 大馬王子~ 林谷玳 喔! )

DPP_0001_nEO_IMG
 國家戲劇院的舞蹈教室

DPP_0002_nEO_IMG
  為了詮釋一路走來始終「辛苦」如一的台灣人,大家臉色都不太好......

DPP_0005_nEO_IMG
  六位舞者飾演形形色色的台灣人

DPP_0004_nEO_IMG
  喧嘩紛擾之中,每個人有不同的命運.......有人倒下、有人孤單....但也有人始終不寂寞

DPP_0006_nEO_IMG
  多少人踩著別人的身上前進...多少人被犧牲踐踏......

DPP_0007_nEO_IMG
  即使有人倒下,還是有人傻傻的等待....等待黎明的到來...... 

DPP_0008_nEO_IMG
  仍有人不放棄希望....不放棄追尋.........

DPP_0009_nEO_IMG
  但無可避免的是~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於眾生喧嘩之中

DPP_0010_nEO_IMG
  有人選擇躲入自己的封閉世界..........

DPP_0011_nEO_IMG
  有的人幸運的找到相互扶持、打氣加油的伙伴

DPP_0012_nEO_IMG
  但不管如何....台灣人的命運如同共同體一般緊緊相連

DPP_0013_nEO_IMG
 即使冷眼旁觀.....還是緊密的與島上的眾人結合在一起


 

 大合照搞笑版
DPP_0014_nEO_IMG
  正經的谷玳難得一起搞笑..............

DPP_0015_nEO_IMG 
  向秀老師堅持不搞笑演出......還好,右邊嘟嘴的這位可以拿到最上鏡頭獎......讚喔!

[首演快報]
8/8 首演當天特別邀請到入圍今年金曲獎最具潛力新人獎,客家創作歌手羅思容,在現場同時演唱自己的創作歌曲“麼介事都毋愛做“ ~相信藉由她的歌聲,能為向秀老師所編排的舞蹈《眾生喧嘩中的島》激盪出更具「台灣味」的舞蹈。

一段歌詞是這樣的:

什麼事都不想做 細細地聞著海風的氣味
靜靜看著一朵一朵的雲   變成許多許多的船....


[活動訊息]
2008藝像台灣 台灣舞蹈煉金篇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演出日期:
8/08-09 Fri.-Sat. 7:30pm、8/09-10 Sat.-Sun. 2:30pm
孫棁泰《收驚》 陳武康&葉名樺《Dimmer》 賀連華《回家》 林向秀《眾生喧嘩的島上》
8/15-16 Fri-Sat. 7:30pm、8/16-17 Sat.-Sun.2:30pm
賴韋君&田孝慈《In》 魏光慶《自畫(話)像》 蘇詩堅《風,吹過》 黃懷德《宅男》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票價:500
售票處: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  www.artsticket.com.tw   購票連結 
兩廳院之友9折、學生票8折

 

 [延伸閱讀]

台灣舞蹈煉金篇
New Productions of Emerging Taiwanese Choreographers
以成河的汗水尋求多轉一圈的喜悅,以挫敗的眼淚清洗淤青破皮的傷口
8組台灣潛力編舞者˙藝術靈魂的煉金之旅

一個編舞者要經過多少試煉,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大師?兩廳院主辦,2008藝像台灣系列節目『台灣舞蹈煉金篇』,以發掘及培養台灣優秀編舞家為目的,從多位台灣中/新生代編舞者中,以現場擂台方式,精選出八組個性鮮明且最具潛力的台灣編舞者,分別於 8月8-10日及8月15-17日,在實驗劇場,以細膩的神經、獨特的視野,編織屬於台灣的舞蹈創作,展開成為編舞家前必須經歷的藝術靈魂煉金之旅.

這一趟由兩廳院企劃、為期十個月的藝術煉金之旅,編舞者們需經過三種不同階段的試煉.第一階段為『現場擂台』,這是台灣首次以現場演出方式進行徵選.徵選當天,所有參加者聚集一堂,以實際跳出全新作品片段來吸引評審們的青睞.這樣現場擂台的方式,對於新生代編舞者來說,能考驗編舞者將構想轉化為動作的實踐能力,並減少企劃書和實際作品的落差.第二階段『運籌帷幄,決戰百日』往往是編舞者最煎熬的階段,除了必須與一同合作的演出者、以及設計師們達到完美地溝通協調外,更要常常面對懷疑自己的心魔.唯有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者,才能抵達峰頂.第三階段『聽取建議』則是面對觀眾對於作品最直接的評論與回應,不論是熱烈或冷淡,都是編舞家思考下一步方向的指標.

此次入選的八組台灣編舞者,分為兩組於兩個週末演出,每位編舞者的個性都十分鮮明,作品也各具特色.參與第一組8月8-10日演出的編舞者包括入圍第五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節目的8213肢體舞蹈劇場藝術總監及編舞者孫棁泰,根據台灣特有的收驚宗教文化活動,編作最新獨舞《收驚》;曾贏得1999年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金牌獎的陳武康及葉名樺藉由作品《Dimmer》,放大台灣島嶼上令人啼笑皆非的集體荒謬行為;精靈幻舞舞團團長及編舞者賀連華,以原住民歌手巴奈及那布動人的現場演唱,加上佛朗明哥風味十足的現代舞,創作《回家》呼喚著迷失的心靈;創作能量豐沛的傑出中生代編舞家林向秀,以代表不同世代的音樂與舞蹈類型,鋪陳台灣這個《眾生喧嘩中的島》8月15-17日演出的第二組編舞者包括新生代編舞者賴韋君及田孝慈,巧妙呈現台灣早期和現在的趣味差距;阿美族編舞家谷慕特˙法拉(魏光慶)此次除了編舞之外,還一手包辦服裝設計、多媒體設計、及音樂設計,將原住民舞蹈元素與現代舞技靈活運用在獨舞《自畫(話)像》中;在美國加州藝術學院舞蹈研究所以優異成績畢業的蘇詩堅,回國後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適應台灣環境,尋覓自己的方向.《風,吹過》紀錄了他尋覓過程及內心變化;頗受注目的新生代編舞者黃懷德,認為舞者悶頭苦練的生活跟宅男宅女不相上下.利用芭蕾舞把杆代替電腦,將舞者關在限制的空間中,卻關不住《宅男》無止盡的精力及想像力.
 
台灣舞者缺少的並不是機會,而是觀眾的支持與參與.誠摯地邀請您觀賞由兩廳院精心挑選出的八組個性鮮明台灣編舞者,唯有經過時間及觀眾的淬煉,藝術靈魂的光芒才得湧現.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或
www.artsticket.com.tw

 [當部落客遇見舞蹈家] 系列攝影紀錄

2008.08.04 [當攝影師遇上舞蹈家] 眾生喧嘩中的島-林向秀舞作攝影紀錄
2008.05.09 光的另一邊<最終紀錄>‧5/8首演紀實‧不完美的人生‧完美的演出! 
2008.04.25 林向秀舞團2008公演‧光的另一邊‧一起來看舞蹈吧! 
2008.04.15 [當部落客遇見舞蹈家] 林向秀舞團攝影紀錄四‧大馬王子落難記
2008.03.14 [當部落客遇見舞蹈家] 林向秀舞團攝影紀錄二‧舞蹈裡的真人生 
2008.03.07 [當部落客遇見舞蹈家] 林向秀舞團攝影紀錄一‧鏡頭下最真的舞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