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源光庵
      1. 馬蘭達、我、外頭的世界~這三者之間,就是我的禪、我的人生



記 2007.4.13  Kyoto

在逛過京都數十間「名寺」,拍了幾千張照片之後,我十分訝異,京都的的大大小小寺廟竟然有各種不同的味道跟風情,沒有一間給我的感覺一模一樣,也沒有一間讓我感覺到後悔一遊~

不過,源光庵給我的感覺非常特別~
又小又沒有知名美景的小小寺廟,卻是我在京都感覺到最有「禪味」的地方。

如果不是因為丸子屋的一位旅客-福澤同學每次到京都都一定會去源光庵,引起我們的興趣,我們應該不會來到這裡。

到底是什麼樣的理由可以讓福澤同學每次都來呢?福澤告訴我們:他每次都刻意花上一天,慢慢的來到源光庵,靜靜的在此待上半天以上~

IMG_5728_nEO_IMG
    2. 坐看山門外,問禪是何物?

IMG_5767_nEO_IMG
   2. 層層窗門間,問禪如何尋?

IMG_5778_nEO_IMG
   3. 禪師說:先坐下來~靜下心~

IMG_5786_nEO_IMG
    4. 坐下來,自然靜下來~


基於好奇,馬蘭達跟我也追隨著福澤的腳步,來到此地,想要找到源光庵定期召喚福澤的魅力,想要看看這一間小小的寺廟到底隱藏著什麼,能夠讓人在此待上半天。

不知是否是離開了市區的關係,搭乘巴士來到此處時四周一片靜悄悄,等到進入本堂內,包含我們在內不到十名遊客在內,還是有種難得寧靜,這是我逛了京都不下十間「名寺」後,第一次碰到如此安靜的地方。

刻意來到裡頭最知名的兩扇具有禪意的大窗,圓形的「悟之窗」與方形的「迷之窗」。「悟之窗」代表著心的修為、宇宙圓通融合等意義;而「迷之窗」代表生老病死與四苦八苦等含意。因為沒人,我坐在這兩扇窗戶許久,看著窗外的庭院,不知是不是過於安靜的原因,靜的聽的到自己的呼吸與心跳;窗外的庭院乍看下是靜止的,但時間一長就會發覺每一秒都有細微的變化,風吹,葉落,生生不息~

說也奇妙,窗前的我就在裡外一靜一動之間,想到好多好多,包括我的過去、未來、我的家人與馬蘭達;也許,在一時之間我無法參透人生的生老病死或宇宙的奧妙,但這許久未曾感受到的寧靜,卻讓旅途中馬不停蹄的心獲得暫時的休息與抒解。也許不是空間的寧靜,而是心靜;靜下心來自然能夠看到更多,想到更多。

也許日本的禪師就在這一片寧靜之中,拋開了種種繁雜俗務、虛偽、假象,得以看到最毫無保留的自己;也許當回歸到最原始的自己時,才能發現外頭的一片天是多麼的遼闊;而人生的悲歡喜樂、生老病死就像四季交替一樣、週而復始,無法避免,只能一笑看待~。


IMG_5865_nEO_IMG
    5. 心有多小,世界就有多小~

IMG_5776_nEO_IMG
    6. 心有多大,看到的世界就有多大~ 

IMG_5781_nEO_IMG
   7. 心有多大,外頭的世界就有多大~

IMG_5811_nEO_IMG
     8. 門裡門外,禪意無處在~

IMG_5816_nEO_IMG
   9. 找到禪,生涯自然圓滿,人生自然豁達~
IMG_5834_nEO_IMG
    10. 無聲勝有聲~無聲禪意來
 
IMG_5852_nEO_IMG
     12. 我思~禪意來

IMG_5882_nEO_IMG
   13. 我坐~禪心在

IMG_5883_nEO_IMG
    14. 不想~修得禪


窗外的一角,突然瞥見一片竹林,風吹過,發出沙沙、沙沙的聲響,我又想起虎尾的竹林,想到已經過世的外公、外婆~好久好久沒好好想起,那段塵封在過去的兒時記憶~

好好聽的竹林聲… 沙沙、沙沙的滑進我心底身處…..好想好想 …..再多聽一會,再此多逗留一會~

不知何時,眼淚不知不覺的從臉頰滑下,不知是感動還是思念,是難過還是高興;還好沒人,還好遠處的馬蘭達完全沒發現~

就這樣讓眼淚慢慢乾去吧,反正沒人~這一刻就讓我靜靜的獨享吧!

我想,福澤同學每次來京都,都要到此地一遊的秘密被我找到了~


IMG_5873_nEO_IMG
         11. 窗外一片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