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b31719f237


記2009/2/25 台北

打從在「送行者」試映會上哭的一塌糊塗時,我就暗自決定,一定要好好的地為這部題材特殊的電影寫文推薦。


「這可能是這輩子看過最好的日本片……」
抽出眼前的面紙偷偷拭淚,我一邊心中暗自這樣想

黑暗之中,看起來每個觀賞的人都在偷偷擦淚,糟了!不知道面紙夠不夠   ……

結束的時候,坐在我前頭的海豚飛看到我的樣子笑了,看到海豚,我也忍不住笑了!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海豚哭…….哈!會哭的海豚真稀奇。

「幫個忙,回去別說傑利哭的很慘喔!」我忍不住叮嚀海豚。是誰跟我說這是部溫馨感人的片子,根本是史上無敵催淚片


 

長久以來,號稱什麼都拍的我,其實也有不想拍的主題;死亡、病痛、醫院的議題我超忌諱。也許是視覺上太強烈,或是內心不夠堅強,總怕發生一邊拍照,一邊留下眼淚的窘境。

在仁愛醫院為許景淳拍照時,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當許景淳唱著「玫瑰人生」,台下的癌症病人一邊拭淚一邊默默地聽著,儘管隔著觀景窗,我的眼淚卻再也控制不住,潰堤而下。一邊拍照一邊哭的攝影師,實在太不專業,從此之後,我很怕接觸醫院,更別說觸及死亡的議題了。

死亡,該是「送行者」整部片之中,不斷面對的大課題。每個人都會面對死亡,每個家庭也都會面對死亡,生生死死應該是不停循環的自然過程,如果是這樣,能不能不要逃避死亡,坦然的接受「它」呢?如果每個人終究要死,那麼是不是會更想活得有意義些,同時也更加珍惜身邊的愛人、家人、跟自己的生命呢?

因為景氣的關係,男主角被迫放棄音樂家的工作,陰錯陽差的開始從事納棺師的角色。跟目前我們可能遇到的處境都一樣,在人生中遇到低潮,甚至不被另一半、朋友所諒解。黑暗之中,我不捨男主角一個人背負的壓力,不捨男主角在獨自默默哭泣、孤獨地拉著大提琴。

「男人,偷偷流淚過,就再站起來吧!」

但終究,男主角還是戰勝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找到自己的人生,贏得旁人的尊重,也幫助了無數往生者的家人。在生死、苦樂交織的情節中,我無法不為片中的角色與故事而停止哭泣,細膩鋪陳而又如同真實的劇情也不斷勾起我的陳年往事,再不停地把我從回憶中拉回現實。

如果人生是生老病死的輪迴,那是不是該坦然面對?微笑看待死亡?

如果人終究一死,是不是要在有限生命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呢?



現在的社會,太多人想到要如何賺大錢,卻太少人找尋生命的價值了………

電影結束時,眼角的淚痕未乾,內心也還未完全平復,因為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看到了男主角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也釋懷了對父親的不諒解;同時也看到片中不同家庭面對死亡的態度。當然,不全然是悲傷的。或許讓往生者平靜的走,讓活著的人更有意義的活下去,是很棒的一件事。

為了自己的人生,為了身邊愛我們的家人,為了紀念離我們遠去的人,這是值得大家推薦給大家的難得好片,也請看過的朋友,再繼續推薦一下吧!

「是該嘗試拍攝過去不敢拍攝的議題了!」

行文至此,突然有這樣的想法。我想,這應該會是自己生命中挺有意義的事情吧!

497b3175c1dc4


送行者官方網站
http://www.pixnet.net/event/depar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