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48-1600
對瑞士人來說,生活有太多值得享受、樂活的事情~~~ 大家會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享受著自己喜歡的工作跟度假方式,不炫耀,不自卑,更不會斤斤計較~~

旅行20多年,帶團7年多了~~聽過很多很有趣的問題:


「傑利,你哪個團最划算? CP值最高?
「傑利,搭那家航空公司、那個時段最超值,CP值最高?

「傑利,你的團費如何定價,為何感覺比人家貴? 沒有比人家便宜?


先問問大家,什麼是CP ? (成本效益比(Cost-Performance ratio,俗稱CP值,或稱價格效能(Price–performance ratio,亦作性價比))

我大學主修企管,在英國拿得是MBA文憑,在資訊界當產品經理15年,還在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做過企業風控、稽核、查帳等工作~~
多年工作經驗告訴我,想估算CP值,你先要清楚成本結構、產品價值、產品規格、品牌價值這些東西~~

你清楚嗎? 你弄得清楚嗎?


如果,你只是去旅遊、去消費、去享受一段旅程,為什麼要計較CP值呢? 為什麼要計較這麼多? 斤斤計較會讓你比較開心嗎?

 

一段舒服的飛航,該值多少錢?

一晚舒服的住宿,該值多少錢?

一個你看得順眼,熱情、陽光、充滿正能量,會讓你開心一整天的領隊該值多少?

一個自己一步一腳印規劃路線、帶領團員走一般旅遊團不會走、不願意走、不懂得走的「深度」路線、健行路線、主題路線,該值多少錢?

一個有人照顧,不需要認路、找路、找車、找餐廳、查資料、做功課的旅遊團,該值多少錢?

一個自由活動時間,比一般旅遊團都還要更多;氣氛更歡樂、更自在的半自助旅遊團團費到底值多少? 該訂價多少?

一個能帶您品味京都美味的鰻魚飯、京豆腐、和牛餐、北海道新鮮海鮮、瑞士道地山中美食的領隊到底值多少錢

以上這些,是不是專業? 如果是,這些專業值多少呢?



如果你回答不出來,那表示這些『抽象』『不具體』的東西,很難用金錢來衡量、很難去比較、去計較~~~



我認識的瑞士人、歐洲人,不會整天跟你說搭廉航有多便宜、去巴黎買LV包有多爽,日本吹風機有多好吹,不會跟你說iPhone有多棒~~B轎車有多好多好~~

在瑞士,有各種不同的人種,大家會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享受著自己喜歡的工作跟度假方式,不炫耀,不自卑,更不會斤斤計較~~

瑞士人熱愛戶外休閒,周末時不管一人、兩人、還是一群朋友、還是全家人,常會搭著火車上山,一起健行、一起起山上自行車,或靜靜坐在湖邊野餐、享受日光浴。這些我認識的瑞士人,夏天的周末就高興的上山,騎腳踏車、去健行、喝咖啡聊天都好,到了夜晚,去享受音樂季、爵士季、各種表演,還有不能錯過的燭光晚餐、紅酒、美食。

 

對瑞士人來說,生活有太多值得享受、樂活的事情~~~不需要浪費在比較、計較上。
 


上週,有位客人,本來要帶小孩、帶老婆要來參加我的京都夏日團,結果,後來他跟旅行社的業務抱怨,說航班班次太晚,費用太貴。

我請業務耐心好好聽完,好好說明解釋。

我跟業務說,如果客人始終不高興,就全額退費給客人。


我們要跟客人溝通,但不需要說服客人。

 

我很想跟客人說:

因為您的計較,您有可能讓老婆、小孩錯過這一生最開心的旅行;錯過最難忘的美好回憶。這些美好回憶,是再多金錢都換不到的。

歡樂無價,回憶無價,您真的不了解嗎?

 



很多人說,台灣人的島民心態、心結太嚴重,甚麼都要爭、甚麼都要計較 (當然,我相信大陸人更嚴重),但是時代不同了,時代變了~~

現在講求多元化、講求差異消費、小眾消費、分眾小費。

意思是說,你愛買iPhone,就去買iPhone,但買iPhone的人不要去笑那些拿 HTC 的人小氣、沒錢;拿HTC 的人,也不要去說拿iPhone的人奢持浪費。

享受無罪,快樂無價,不須比較,更不用計較。



最近幾年,我很喜歡念金剛經給團員聽,其中一段是: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簡單來說,世界一切,如同夢幻泡影一般,有黑就有白,有是就有非,每件事都有各種角度、各個立場,所以無須太計較。

 

因為人生短暫,萬法皆空,皆是虛幻~~但求心安、安心、開心、心開~~

別太計較,人生會更好。

 


如果,大家願意跟著我出國看看風景、散散心、講講道、說說人生小故事,歡迎大家來~~

歡迎有緣人,一起來結緣~~

 

延伸閱讀:
2017年『傑利帶路』出團總表在『傑利帶路』官網公布了!3分鐘完成線上報名!
.
▶▶出團總表(京都賞櫻、夏日健行、瑞士深度+健行、北海道薰衣草、奧入瀨溪賞楓+健行、京都賞楓)
http://www.jerrywalker.com.tw/activity
.
▶▶『傑利帶路』出團主張、開團理念、團員遊戲規則(報名前請務必了解)
http://www.jerrywalker.com.tw/


arrow
arrow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