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sin-001

 

 

抱著期待已久的心情,今天我一個人,買了票,進了戲院,看了《刺客聶隱娘》。除了侯孝賢導演,還有個讓我花錢進戲院的原因,就是攝影師李屏賓。兩位都是我心中的大師,無庸置疑。

「內斂再內斂、簡約再簡約。」這是第一個心得。

對話不多,感覺更好,讓人更能關注在影片中的畫面與更多的細節。而攝影之美,是從頭到尾讓我相當享受的部分。

 

關於畫面,《刺客聶隱娘》是好看的。
對我而言,片中的畫面滿足了自己對攝影的挑剔與期望。用「爐火純青、反璞歸真」八個字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影片中呈現的中國山水、庭院、建築(雖然對我來說是京都日式庭院、京都風的唐式建築)、草木、光影、唐代服飾,美麗又有味道;在典雅、華麗、內斂、樸實的畫面中,達到了「成熟又精準的境界」。也難怪侯導不只一次誇獎李屏賓,總是拍出他想要的東西跟畫面。 (我相當建議職業攝影師、攝影愛好者、我的攝影學生去看看,去體驗何謂「成熟又精準的境界」是怎樣的構圖跟運鏡。)

片尾列出了日本取景的地方,包括我熟悉的京都平安神宮、清涼寺、高台寺,還有我不熟的奈良正倉院等地。推算聶隱娘發生於唐朝貞元元年(西元785年),為京都遷京於平安京(西元794年)之前,也難怪要去京都、奈良等地取景了。因為也只有京都、奈良這些日本的古城,完整又忠實地保存了在大陸已經失去的唐代古風了。

 

關於劇情與內容,《刺客聶隱娘》是不容易懂的。
雖然早知道了故事大綱,看完了電影,我還是一頭霧水,後來花了時間上網查了《聶隱娘》原著跟電影腳本,才了解這改編於中國古代的「奇情」武俠故事,重點其實在「奇情」,不是武俠動作,所以才會有那些紙人作法的喬段。本以為這是部打鬥很「日式」、很「好看」的武俠片,不過很快就理解侯導的武俠,決不是我心中「一代宗師」那種武俠,而是多了更深層、更內斂的意境。
意境兩字,談何容易,這也是這部片對話少、打鬥更少的原因之一。

 

關於武打,《刺客聶隱娘》更深一層。
說到武俠片,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是我近幾年相當喜愛的一部片。片中所謂的「功夫兩字,一橫一豎。」正點出「一代宗師」武打畫面給我的感覺,一橫一豎,清清楚楚、美不勝收。

不過,《刺客聶隱娘》的武打更深一層。看不過癮,招式不清也不夠華麗,但多了想像,也多了藝術感,意境似乎更深、更遠了。中國武俠片發展至今,終於到了「船過水無痕」這般境界。

網路上的資料說,侯導為追求絕不妥協的完美,許多拍過的精彩片段都在剪接時捨棄不用,或一段時間後又再度重拍。也有很多影評說,這部片完全是基於侯導的喜好,所以隨心所欲的剪接,導致許多人看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還是看得不是很懂。

如果可以,希望以後出的藍光版能有導演版、完整版、加長版。畢竟要在兩小時之內表現侯導心中的愛恨情仇、民族大義,其中還交織著君臣、夫婦、男女、親情、師徒之情,這些連中國人都不懂的國仇家恨、男女情愛,怎是這麼容易說清楚、講明白的?

人到了某個年紀,就像片中的「青鸞舞鏡」一般,是種心情寫照、一種領悟與無奈。很多東西,多說無益,能懂就懂;日子還是得過、人還是要活、戲還是要演下去。


看得懂不懂,重要嗎? 很重要嗎?
懂是一回事,享受又是一回事。就像看攝影作品、看藝術作品一樣,能懂多少,需要懂多少?今天進了戲院,覺得自己享受了、感受了,也許就夠了。看電影跟玩藝術一樣,開心就好,享受過就好,不用太計較懂不懂。

看電影是門藝術、是哲學、是想像、是感受,別忘了,也是娛樂。

多說就俗了。

 

 

 

 

 

 

arrow
arrow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