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C
"新HTC One" 的全新鋁合金外殼也有相當加分的功能,不管走到哪,絲毫都不會被其他廠牌的智慧型手機比下去。


因為廠商邀約試用的關係,我開始試用這台「國人的驕傲」"新HTC One"  (網路暱稱:新一)。
最高興的,終於可以擺脫自己原本「很小」的小螢幕手機(iPhone 4S, 只有3.5吋螢幕) ;我的「快要老花」的雙眼,也終於不再飽受小螢幕手機的摧殘了。

雖然,以下這句話跟本文無關,但我實在是不吐不快:

庫克先生(就是Apple目前的執行長),您難道不知道年過40歲的人(就是我~),看小螢幕很痛苦嗎?(功能再好,螢幕這麼小,我也不想用啦~~)
....................................................................................

因為6/2~6/16 剛好要帶團去南法12天,所以這回的手機實測,很大手筆的直接拉到法國(巴黎、南法)出外景(廠商應該會很高興~~)。
對我而言,螢幕直接從3.5吋「跳升」到4.7吋,簡直是大快人心;看大螢幕就是整個『爽』,不管拍照或檢視照片都「賞心悅目」,試用」"新HTC One"不到兩星期,我就發現『回不去了』,馬上把iPhone 4S扔到抽屜深處,再沒拿出來過。

"新HTC One"的全新鋁合金外殼也有相當加分的功能,不管走到哪,絲毫都不會被其他廠牌的智慧型手機比下去。


寫在測試前


我目前的身分不少,包括領隊、作家、部落客、攝影老師,雖然 "新HTC One" 的新功能很多,包括炫目的BlinkFeed 資訊首頁、名牌大廠Beats audio 支援的HTC BoomSound雙前置立體音響系統,但所謂「術業有專攻」,這回我就以「攝影人」跟「攝影老師」的立場,檢視看看"新HTC One"到底能否滿足消費者「攝影」方面的需求?


HTC UltraPixel 相機到底好不好? 400萬畫素到底夠不夠?

這是我對於"新HTC One"最好奇的地方?
也是一堆學生跟團員問我最多的問題。測試後,對於HTC UltraPixel 的新技術,真的可以用『威力驚人』來形容。

在大太陽底下還不太容易展現HTC UltraPixel的強大效能,但到了室內、夜晚,尤其是低光源的場景,馬上就發揮了驚人的效果,不但畫質好、顏色飽和、甚至銳利度(清晰度)都比團員手上的各家手機好上許多,團員們個個嘖嘖稱奇,我也相當意外,原來手機拍照功能在光線不足下,都可以表現得這麼好!

HTC UltraPixel 這個比一般照相手機多300%以上感光靈敏度的技術,實在是太棒了!

IMAG0502_1_s
尼斯的老街夜景光彩奪目。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微Lomo」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91998688/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521_1_s
餐廳內的法式蝸牛,銳利度相當高。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89777805/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320_1_s
 低光源下拍攝的巴黎聖母院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曝亮」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92001866/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514_1_s
半室內的傳統市場上的水果,顏色飽合度一流。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91998264/in/set-72157634223777299


雖然感光好,可是根據官方規格,"新HTC One"的相機鏡頭只有400多萬畫素,實際用相片資訊來換算,每張標準尺寸的照片是2688*1520 (畫素),相乘之下,確實是400多萬畫素沒錯。

400萬畫素跟許多動輒800萬畫素、1000萬畫素的數位手機相比似乎不足,不過這時又必須回到長久在「數位攝影」不斷討論的問題:到底幾百萬畫素才夠?

就像我常跟學生說:如果要出版、印刷,一般用途約500萬畫素以上就夠,至少可以印A4(8*10的照片)。400多萬畫素,足以洗5*7 或8*6 的照片,對於一般用途,似乎也夠了。而對於一般手機族而言,若只是上傳Facebook, LINE打卡或發閃文,400萬畫素絕對足夠,平均1張1~2MB以上的照片,張張清楚、閃人無數。

所以,手機攝影到底需要多少畫素?

 千萬別陷入迷思,當然完全要看每個人的用途。要拍張清楚漂亮的照片,還是只是「畫素高」的照片呢? 基於我的工作需求,當然是選擇前者。


IMAG0440_1_s
藍天下的普羅旺斯--賽農克修道院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IMAG0349_1_s
藍天下的巴黎聖心堂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新HTC One 全景攝影:讚到沒話說!

這回到巴黎、南法,除了發現"HTC UltraPixel"超級好用之外,另外也發現了另一樣「神兵利器」,就是"新HTC One" 的「全景攝影」。跟其他家手機或APP的「全景」功能相比,可以說遙遙領先。不但拍照速度快(平均1~3秒)可完成、拼接自然又完整(iPhone 上下會有黑塊)、畫質漂亮又銳利。

因為"新HTC One"全景攝影太神了,後來團員每到一個漂亮景點,就完全放棄自己手機的「全景」功能,直接說:「老師,用"新一"拍張全景吧!」

這些全景照片,也在南法之旅的期間,每天都固定上團到Facebook上,即時與台灣眾多網友、朋友、學生分享,也多虧了「新一」的「全景」,發了不少「閃文」跟「閃圖」啊!

IMAG0308_2_s
從凱旋門上俯瞰香榭大道、還有遠方的艾菲爾鐵塔。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曝亮」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89782719/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301_1_s
巴黎羅浮宮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89783661/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381_1_s
亞維儂。教皇宮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92001182/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453_s
南法。魯西庸 (紅土之城)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91999940/in/set-72157634223777299


IMAG0489_1_s
南法。芒通海灘       後製:HTC 新HTC One內建影像編輯「自動修正」功能

原圖檢視: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9091999440/in/set-72157634223777299



新HTC One 照片「編輯」:如虎添翼!

玩過數位相機、或手機攝影的人都知道,數位攝影有先天上飽合度不足、對比不夠的問題,所以我都跟攝影學生說,一定要進後製,才能改善這個問題。
"新HTC One"對於照片有很簡單、又實用的照片「編輯」功能,拍完照片後,只要點選任一照片,選擇「特效(自動修正、微Lomo等)」「美化」就可以用簡單幾個步驟,在短短幾秒內,做到「自動對比」「裁切」「拉正」還有後製顏色、風格等各種效果。

後製完成後,也可以選擇「儲存」存到手機「相片集」之中,或直接按「儲存分享」,不但另存圖片,也直接分享到Facebook 或其他APP之中,相當方便又實用,幫助我在旅途中輕鬆上傳又節省了許多寶貴時光。

Screenshot_2013-06-20-14-30-22
一拍完照,可立即利用手機內建各種編輯工具,完成相片後製。


HTC Zoe™實境相簿與更多影音功能


"新HTC One"其實還有一個 HTC Zoe™,可說是"影音""動態"的拍照功能,在手機上瀏覽很有看頭跟樂趣,簡單而言,就是在拍照同時,可以也拍攝多張照片與影片,可以自動變成是一個"錄影""會動"的影像檔。

雖然這次因為團員的隱私關係,不方便把團員PO出來,但是這個功能在YouTube等影音平台應用越來越強大時,應該可以做更多廣泛的發揮跟運用。


結論:

這回主要針對"新HTC One"的拍照功能做測試,對於拍攝出來的畫質與全景照片,我個人相當滿意。
也因為這回"新HTC One 的優異表現,讓我手上號稱"最輕薄的類單眼"Canon S100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被我放在大行李箱之中,沒有拿出來用。

所以,3C 的世界真是日新月異,不斷有新科技讓我們更加方便,也讓我們見識到"新HTC One"確實在攝影表現上令人驚艷啊!



新HTC One相機功能(摘自官方網站)

 
• HTC UltraPixel 相機
• BSI 感測器,像素尺寸 2.0 µm,感測器尺寸 1/3'
• 專用 HTC ImageChip™ 2
• F2.0 光圈和 28 mm 鏡頭
• 光學影像穩定技術 (OIS)
• Smart Flash:五級閃光燈,可根據物體距離自動設定閃光亮度
• 前相機:210 萬像素,88° 廣角鏡頭,支援 HDR 功能
• 前相機和後相機皆可錄製 1080p Full HD 影片
• HDR 錄影
• 連拍功能可連續拍攝多張照片
• 可於拍攝 HD 影片的同時拍攝照片
• 採用可變播放速率的慢動作錄影
• HTC Zoe™ 實境相簿搭配HTC Zoe™ 拍照、Video Highlights和HTC Share網路分享
• HTC Zoe™ 照片提供連拍合成、最佳表情、物件移除和七種臉部修圖等美化處理

 
新HTC One官方網站
http://www.htc.com/tw/smartphones/htc-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