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77_nEO_IMG
     「過火」開始,二結王公廟所有活動來到最高潮;過程中,攝影的情緒始終無法平靜,直到所有人員平安、順利地通過…..。


記2011/12/04 宜蘭二結

乩童的出現,是二結王公「過火」前的一波高潮。

雖然每回攝影課,我都跟學生說:當個攝影師要像導演一樣,要能掌握住全場!不過一看到大隊人馬舉著乩童出現時,竟不由地生出敬畏心,瞬間被反被”Hold住”了……。

近距離地清楚看到乩童臉上肅穆的表情,兩根鐵絲直接穿過臉頰,實在不忍直視。
IMG_1715_nEO_IMG
     大隊人馬舉著乩童進場了
IMG_1728_nEO_IMG
     從背後看還沒這麼震撼........
IMG_1717_nEO_IMG
        不過看到側面跟正面....就有種不敢逾越的敬畏了。
IMG_1750_nEO_IMG
     過火前,要領取各種神器,一步步完成儀式中的各個過程。



「應該是會疼痛才是.......」內心突然這樣想,不過拍了好幾張特寫,怎樣也感受不到乩童的情緒,直到「過火」儀式開始…..。

.....................................................................................


「過火」開始,二結王公廟所有活動來到最高潮;開跑的一瞬間,似乎全場都停止呼吸了。只注意過火的人員那雙腳,就直接踩上高溫火紅的碳火上了。

...............................................................................................................

經過王公的同意,今年的過火儀式選在12/4 下午3時50分,眾人在會場內外等了一兩個小時的壓軸好戲,終於要開始了。參與過火的各地信徒或志工,不管是舉著令旗、扛著神轎、或捧著神尊,必須依序地、快步踏過炙熱的炭火堆,由於自己近距離的拍攝,不時感覺到陣陣高溫、濃煙中,所有人員的緊張與不敢輕忽。

「不小心跌倒可不是開玩笑的!」包括自己在內,除了攝影、也全神灌注在四周的人事物,深怕有任何閃失。


開始的過火的人員似乎還必須強忍著高溫,可是時間一久,兩旁的工作人員不停地灑下大把大把的鹽米,讓炭火降溫,似乎「過火」也沒有想像中的難了!

拍攝的過程中,相當不輕鬆,不但要忍著高溫,不停閃躲迎面飛奔而來的「過火」人員,還要不時被維持治安的現場人員與員警「拉回」安全範圍,當然,現場的各路攝影大哥,更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卡」成一團。

今年的二結王公「過火」儀式,最終在所有人員平安、順利地通過下,圓滿完成了。

  從頭到尾,攝影的情緒始終無法平靜,直到所有人員平安、順利地通過…..。藉由一張張的照片、一次次激動的按著快門之中,台灣跟我的距離又再次被拉近,讓我真實、無保留的再宜蘭二結見到台灣在地文化,這是一股生生不息的活力與跨越年齡、族群的傳承。


IMG_1775_nEO_IMG
     開跑的一瞬間,似乎全場都停止呼吸了。只注意過火的人員那雙腳,就直接踩上高熱的碳火上了。

IMG_1780_nEO_IMG

IMG_1781_nEO_IMG
    從乩童的表情中,似乎表現了「過火」的不易
IMG_1812_nEO_IMG
       踩在碳火跟鹽米中的雙腳,總是讓我離不開視線
IMG_1790_nEO_IMG
     拿著神尊的志工或信徒,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IMG_1802_nEO_IMG
       跟老人家的嚴肅神情比起來,年輕人總是開心多了~
IMG_1785_nEO_IMG

IMG_1826_nEO_IMG
IMG_1824_nEO_IMG

IMG_1843_nEO_IMG

IMG_1853_nEO_IMG
     兩旁的志工的神情,也充滿了戲劇性的變化。相當辛苦的一份工作了。


延伸閱讀

二結王公過火2011(上)台灣在地文化攝影全記錄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14562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