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06_nEO_IMG
     近距離接觸台灣民俗活動,也在攝影的當下,感受到台灣文化的原動力與生命力!


記2011/12/04 宜蘭二結


「馬上就要開始了…」
不知是「過火」的場內溫度過高,還是過於緊張,握著相機的手掌竟然出汗了!

........................................................

幾次衝到場中央拍照,險象環生,除了要小心高溫的碳火,更要小心被一組又一組衝過來的抬轎人員、工作人員、各方攝影大哥;場內外四面八方,有如潮水般湧入的上萬名人群、信徒越來越多,儘管告訴自己要平靜地紀錄這場難得的盛況,不過拍照的情緒還是有些緊張,不自覺地隨著一分一秒過去,很難把亢奮的情緒壓抑下去…。

「讓我好好地專心拍照吧!」我為自己打氣。

讓我用相機完整地呈現這場在宜蘭五結鄉二結王公廟的「過火」儀式吧。

IMG_1693_nEO_IMG
      來自各地的信徒...嗯!很有「台灣味」


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在老三王公聖誕的眾多祝壽慶典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捉乩童」與「過火」儀式;這乃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過火民俗活動,上百位信徒抬著百頂神轎、神尊,衝過兩萬多斤燃燒著木炭的火堆,場內外人山人海、熱鬧萬分。只要在活動現場,不是場內外的所有人,絕對都可以感受到整個活動盛況的感染力,也是台灣應當好好保存的文化資產,相當難得一見。


這幾年,因為在台灣各地的不少邀約,有了近距離接觸到台灣民俗活動的機會,也在攝影的當下,感受到台灣文化的原動力與生命力!希望藉由這一次在宜蘭二結王宮廟的完整攝影,讓台灣的朋友,再次看到台灣文化之美,再次感動!

IMG_1645_nEO_IMG
     過火前,抬著神轎環場繞行
IMG_1756_nEO_IMG
       來自各地的王公信徒
IMG_1535_nEO_IMG
       上萬名信徒與遊客,滿滿的塞爆了活動會場
IMG_1572_nEO_IMG
     現場火組人員,在廟前廣場忙著起火

IMG_1580_nEO_IMG
    相當高溫,想要再靠近也沒法了!
IMG_1582_nEO_IMG
     準備大量鹽米。灑鹽米的意義與作用有二:一則打擊邪魔,再則達到降溫效果。

IMG_1616_nEO_IMG

IMG_1647_nEO_IMG
   過火前,各地信徒(應該算是志工)進入會場

IMG_1655_nEO_IMG
     三太子
IMG_1665_nEO_IMG
    紅到全世界的電音三太子

IMG_1680_nEO_IMG
       看起來很兇的八家將
IMG_1701_nEO_IMG
    不少年紀很長的志工來抬轎

IMG_1739_nEO_IMG
    拍照時很怕不小心就被抬轎人員掃到

IMG_1712_nEO_IMG
    第一波高潮,乩童準備要進場了!




延伸閱讀
二結王公熱鬧過火 文化節掀高潮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5/153-2763615.htm

關於宜蘭二結王公廟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8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