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88_nEO_IMG
  大甲鎮瀾宮:在裊裊的煙霧中,台灣的風俗民情被不知不覺地自然承接、代代延續了下去~~


記2011/8/27 大甲一日遊


對於五歲起,在台北市長大的我而言,台灣一直是很陌生的;很多台灣的風土民情、民間信仰與文化,幾乎是在出社會之後,藉由自己在台灣各地的旅遊,屬於完整台灣的面貌,才像是拼圖一般,慢慢被拼湊起來、一塊一塊的在心頭中填滿……….。

這幾年,不知是否是太常出國、還是年歲漸長的緣故,台灣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越相處越有親切感、越來越密不可分,也讓我更加想瞭解台灣這片土地、與土地上的人。

因為創易數位設計(股)邀約的緣故,我和十多位我攝影班的學生,來到了大甲,雖然八月底的天氣有些炎熱難耐,但沿途遇到的老闆們,卻讓我不覺得行程眾多;看著出遊的照片,想起大甲熱情親切的老闆,一路招呼我們的人,感覺就很舒服~中南部在地鄉親的真誠與熱情,是讓人想要來到中南部的最大動力之一~

在冷漠的都會中,逐漸被遺忘的濃濃人情味與台灣在地文化~~又慢慢回來了!


大甲:鎮瀾宮、文昌宮
IMG_9592_nEO_IMG
  大甲鎮瀾宮在這幾十年來,幾乎和大甲畫上等號。除了地下的馬祖聖像不可不看之外,隨時可看到眾多虔誠的善男信女。
IMG_9577_nEO_IMG
  大甲鎮瀾宮
IMG_9565_nEO_IMG
  大甲鎮瀾宮
IMG_9579_nEO_IMG
 大甲鎮瀾宮
IMG_9534_nEO_IMG
  大甲鎮瀾宮:若不是大甲同學的介紹,很難知道大甲鎮瀾宮有項很特別的服務「淨車~其實就是幫新車祈福、保平安


IMG_9499_nEO_IMG
文昌宮:相較鎮瀾宮的香火鼎盛...大甲文昌宮顯得冷清許多,但對於喜歡
靜靜感受台灣廟宇建築與古蹟的人而言,這裡應該是個不錯的地方。

大甲觀光產業促進協會總幹事 李澄清大哥正熱心的告訴我們文昌宮的歷史。
IMG_9468_nEO_IMG
     文昌宮裡有大甲五十三庄傳統國術傳習所的「鎮所之寶」~~超級大獅頭啊!

IMG_9478_nEO_IMG
       這期定期舉辦彩繪獅頭的課程....今天剛好看到很專注的學員正專心畫著獅頭
IMG_9495_nEO_IMG
    很高興看到台灣的傳統技藝與民間藝術被傳承下來了


文昌宮
台中市大甲區文武路116號
04-2680-3401


大甲:芋頭田、芋頭冰
IMG_9730_nEO_IMG
     為了親自體驗下田採芋頭的滋味...我也「下海」...不....來到大甲的芋頭体驗農場「下田」了!
     大甲可是全台灣產芋頭最多、品種最好的地方
IMG_9720_nEO_IMG
     特別情商在地的「卓大哥」教大家如何「空手」採芋頭!
IMG_9707_nEO_IMG
     我的學生「大寅」也來充當有為的芋頭青年
IMG_9711_nEO_IMG
     今天的工讀生妹妹來充當「芋頭正妹」

IMG_9518_nEO_IMG
    採完芋頭,別忘記來吃一碗好吃的芋頭冰。這家據說可是大甲最有名的喔!

大甲芋頭城
大甲店:04-26800330
逢甲店:0928-992-957
大甲店地址台中縣大甲鎮育德路68號


大甲:匠師的故鄉
IMG_9646_nEO_IMG
IMG_9645_nEO_IMG
  這裡是大甲近海約50甲的一塊西濱沿海區,除了能夠體驗大甲藺草編織DIY的樂趣外,也可以賞荷花田、葵花海、大甲苗圃、風車等,還有潮間帶可看螃蟹等生態

IMG_9655_nEO_IMG
IMG_9666_nEO_IMG

IMG_9654_nEO_IMG
IMG_9662_nEO_IMG
       匠師的故鄉:荷花田
IMG_9780_nEO_IMG
     黃昏時刻~匠師的故鄉旁的沙灘也適合踏浪、玩沙、甚至外拍~呵!這位漂亮麻豆可也是我台中攝影班的學生喔!



大甲美食:芋頭蘇、奶油蘇餅
IMG_9862_nEO_IMG
       大甲的阿聰師(就是圖片中的這位~)可說是相當有名的老字號~~其中我最愛的是芋頭酥啊!
IMG_9600_nEO_IMG
     芋頭 不甜不膩,又有台灣味~堪稱是大甲小吃中的我的最愛!
IMG_9603_nEO_IMG
    這裡還有早年給小嬰孩掛在脖子上的「收涎餅」


阿聰師糕餅隨意館
http://www.o-nongs.com.tw/
台中市大甲區文武路38號
TEL:04-26803677
IMG_9610_nEO_IMG
   明香珍奶油酥餅、鎮瀾宮、大甲帽蓆號稱「大甲三寶」。這家開了50年的明香珍就能嚐到道地的大甲「奶油酥餅」
   順道一提:老闆娘妳怎麼看起來這麼年輕呢?教教我吧~

   明香珍
   http://0426872452.tw.tranews.com/
  
  • 營業電話:04-26872452
    傳真號碼:04-26800328
    營業地址:台中縣大甲區鎮瀾街119號(鎮瀾宫的正後方)
IMG_9623_nEO_IMG
     除了芋頭冰,大甲的芋頭米粉也是不容錯過的,這是中午在「摸蛤兼洗褲」這個農場理吃到的美味芋頭米粉!芋頭超級多啊!
IMG_9628_nEO_IMG
    來到中南部,香噴噴的「窯烤雞」「土窯桶仔雞」是一定要品嚐的,這裡的老闆娘人超親切,還準備了土雞蛋、玉米、地瓜~~
    都是在地好滋味啊~~


「摸蛤兼洗褲」農場
http://0426816351.tw.tranews.com/
04-26816351、0933-466247
台中縣大甲區建興里如意路27巷10號(西濱公路南下133.5K附近)

IMG_9846_nEO_IMG
   伊の芋圓(美洲冰品):   除了好吃的芋頭冰,芒果冰,陳老闆最驕傲的就是天然好吃的芋圓啊!

IMG_9842_nEO_IMG
     賞心悅目又大碗的水果冰
IMG_9847_nEO_IMG
       陳老闆非常驕傲的兩位千金


伊の芋圓(美洲冰品)
http://0426800802.tranews.com/
04-26800802
台中市大甲區文武路54號
IMG_9854_nEO_IMG
    最後~留下大合照!今天的「傑利攝影班」大甲一日遊圓滿成功啊!


完整的圖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sets/72157627552461832/with/60955565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