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36_620_2
  在瑞士...因為狗狗可以上任何交通工具(鐵路、電車、高山火車).更加覺得狗絕不是寵物...而是家人。


文:馬蘭達 攝影:傑利


志玲姊姊(叫姊姊是因為你有這個可愛的稱號),妳好:

我想先聲明我很欣賞妳,才會寫這封信,因為我相信,妳應該會願意花時間看看,也許還會思考一下。

其實我想寫這封信好多年了,只是不知怎樣才能讓妳看到,所以最後透過網路寫了這樣的一封算是「公開信」?希望妳能看見,也期待妳能理解,這封信是出於一種深切的期待。

還記得幾年前妳帶著妳的紅貴賓犬「Coffee」上節目嗎?我不確定妳是否知道自此紅貴賓在台灣掀起一陣熱潮,許多人指名要買「林志玲養的那種狗」,根據媒體報導,2006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票選的10大明星犬種排行,紅貴賓榮登冠軍寶座。


不過,志玲姊姊,妳想過嗎?有多少人因此一時興起買了紅貴賓,又有多少人因為「沒興趣」或其他諸多藉口而丟棄掉這些紅貴賓?


我沒有數據,但如果妳看過各地動物收容所的慘狀,妳真的會很訝異,收容所裡什麼品種的狗都有,包含你喜愛的紅貴賓,許多人根本不珍惜這些用錢買來的生命!活生生的動物被當成過氣的包包、鞋子一樣,不喜歡就丟棄!

也許妳覺得這些人遺棄生命與你沒關,妳也沒鼓勵過任何人購買紅貴賓,但我相信,妳了解身為一個公眾人物,自己有影響他人的能力,就跟媒體會被要求得有媒體道德一樣(雖然已沒人在理會這件事);妳的一舉一動;如同妳正面的力量,深深影響或潛移默化許多人,負面的力量亦同,從Coffee所衍生出的蝴蝶效應,就算最後只有一隻紅貴賓因此流落街頭而死,妳也一定不願見到。

而且,志玲姊姊,有個事實我想告訴妳。在台灣繁殖與販賣狗狗極為容易,所以,只要有一股「流行」出現,許多繁殖場就會迅速「出產」這些動物。完全不管他們是否是近親,不管恣意繁殖會造成很多先天疾病,如我記得沒錯,SHE中ELLA的紅貴賓「薔薔」也是因為先天疾病過世。更不用說,繁殖場的動物是怎樣遭到割掉聲帶、只用來繁殖,沒利用價值後就被丟掉等死的命運。

妳一定沒料到,很多寵物店光鮮亮麗的門面,背後其實是由一堆讓人不寒而慄的動物白骨撐起的吧!我常想,要是當初志玲姊姊沒有讓大家知道她有紅貴賓該有多好?就像電影「再見吧!可魯」、「忠犬小八」…,我衷心希望它們從來沒有被播映過,因為在台灣,有許許多多拉不拉多與柴犬,就是因為這些影片被不幸的繁殖場母狗產下,再悲哀地結束短暫的一生。


下面這段影片來自YOUTUBE,是引述電視新聞的報導,但其實這些黑心繁殖場的案例層出不窮,從來沒有少過,也沒有停過。商人為了獲取利益,把無辜的生命當成商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wJKuYESa8


志玲姊姊,再講一個事實就好,台灣的流浪動物認養率遠遠比許多歐美先進國家還低,為什麼?因為人們習慣花錢去買動物,用金錢去交換一個生命。還有,跟追逐名牌包一樣,人們喜歡追逐名犬。

然而,例如在英國,購買動物很不容易,因此,許多真正想要動物陪伴的人會到收容所領養。如此一來就會產生正面的循環,被黑心繁殖的動物減少,收容所認養率也提高,沒有家的可憐動物會越來越少。

志玲姊姊,你愛Coffee嗎?如果如此,我想妳也會希望不論任何品種,每隻流浪的動物都能像Coffee一樣有個溫暖的家。如果可以,希望妳能讓更多人知道,不要再買動物助長黑心繁殖場了!如果真的喜愛動物,那就去領養吧!動物與人的相遇與情感,應該建立於緣分,而不是金錢。

志玲姊姊,請讓妳的眾多粉絲知道這些事,讓妳的具有影響力的朋友了解這些事實,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