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92_nEO_IMG
     飲水思源,愛無國界~~這也許是一代一代必須流傳的信念與故事啊!


記2011/4/18~4/19  台南・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不知道是不是跟京都的淵源太深,這幾年下來,很多時候發現自己跟日本的關係似乎越來越切不斷了~~

對於很多台灣人而言,「八田與一」是個陌生的人名,如果不是「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即將在100年的5/8 落成啟用,或許這位幾乎奉獻了自己黃金歲月(32年)的日本技師,就要跟大多數台灣的「無名英雄」一樣,消失在台灣的歷史上了。如果沒有「八田與一」,或許就沒有灌溉著嘉南平原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如果沒有這些維持著農民基本生計的水利建設,台灣人民不會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

當我們沒有餓肚子的時候,可能沒想過是因為很多前人的努力吧~~

一百多年前的嘉南平原,是寸草不生的蠻荒之地,當颱風季節來臨時,豪雨成災,洪水崩瀉,稻田頓成汪洋澤國,農民心血全化為烏有;在旱災發生時,阡陌稻田是嚴重龜裂,秧苗枯死,導致老百姓生活困頓不堪!

1930年當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建設完成時,豐沛的水從水庫洩流出,農民無不高聲歡呼!從此稻田結實累累,原本一年不到一次的收成,可以收成二、三次,農作物產量大增,農民還可把多餘的農作,白米、蔗糖、拿去外地販售,百姓生活因此豐衣足食,也讓嘉南平原成為當時台灣最大的米倉了。

為達到2年內「如期如質、原汁原味」開園之期許,規劃單位(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遠赴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並由前臺南縣政府全力協助,於民國98年12月21日將故居群公告為歷史建築。透過日本建築師知野伸一、大本匠師庄師清信與小西輝雄,以日本傳統木匠技術指導,務求宿舍修復後能呈現當時樣貌。

在追求數字、金錢、業績,在為工作、家庭打拼時,是否可曾想到,除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我們能為後代子孫,留下些什麼呢?又能做些什麼呢?

IMG_1795_nEO_IMG
      在享受前人的福澤時,我們為下一代又能做些什麼呢?
IMG_1811_nEO_IMG
      八田與一紀念園的一角
IMG_1791_nEO_IMG
      看著大型日式宿舍,遙想當年辛苦工作的水利工程人員
IMG_1823_nEO_IMG
      八田與一的紀念銅像,就在烏山頭水庫旁
IMG_1830_nEO_IMG
      銅像的所在地可以遠望烏山頭水庫


同場加映(一)關嶺日式老旅社
IMG_1737_nEO_IMG
       台南關仔嶺泥溫泉和台北與北投溫泉、 陽明山溫泉與屏東的四重溪溫泉,合稱「台灣四大溫泉」。 
       也因此這裡有許多新舊旅社、飯店,提供「泥漿」溫泉給慕名前往的旅客。
IMG_1744_nEO_IMG
     我個人很喜歡老式的日式旅店,雖然不夠豪華舒適,卻能讓我想到在京都民宿的許多回憶。

IMG_1745_nEO_IMG
     關子嶺大旅社是這一地區最老的旅店之一

IMG_1716_nEO_IMG
     這回媒體團的第一晚住宿在景大渡假山莊,這裡擁有眾多獨棟木屋跟豪華泥漿溫泉設施
IMG_1667_nEO_IMG
     如果是親子,適合這種「穿著泳裝」的戶外戲水溫泉
IMG_1660_nEO_IMG
     雖然泥漿溫泉顏色不是很耐看,但鹼性碳酸成分對皮膚特別好~



同場加映(二)西拉雅當地風味餐
IMG_1601_nEO_IMG
      西拉雅全台唯一以文化族群命名的國家風景區,這裡擁有南台灣特有的田園、鄉村、山林景觀。
      各地的「風味餐」不但美味,也有濃濃在地人文味。其中175「咖啡公路」旁的龍湖山農莊,有著特殊的「咖啡大餐」

20110418-2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龍湖山農莊的「咖啡風味套餐」,包含咖啡雞湯、梅汁蘆筍拼盤、咖啡水餃、咖啡滷蛋、咖啡竹筒飯、水果咖啡春捲、五行養生手捲等,飯後有甜品咖啡凍及冰咖啡。
歡迎愛咖啡、喜歡品嚐各風味餐的朋友來試試!


20110418-2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3_nEO_IMG
      東香貓咖啡園區的林老闆熱心又自豪的介紹他栽種的咖啡豆與自己沖泡的咖啡,東香貓咖啡不但回甘、有濃郁香味,還有健康養生功效! 

20110418-2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2
位於台南東山的湯皇第三代掌門鄭老闆與太太,推出清淡甘甜、入口即化的排骨蘇湯(一點都不油膩)相當深得我心!哈!
醉雞與魯豬腳也相當美味!


同場加映(三)南元休閒農場


20110418-2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1
號稱「南台灣植物大觀園」的南元休閒農場,場區面積三十公頃,擁有1113種(全台約四千種)、十二萬餘株樹木~~
裡頭的花草眾多,面積廣大,適合利用園區的自行車慢慢逛~~
IMG_1835_nEO_IMG
     南元休閒農場的風味餐相當新鮮美味!不少材質都取自園區內現摘現煮!
     當日被大家一致推崇的包括茄苳雞(我的最愛啦~~)、明日葉燉雞、天然山蘇、清蒸筍殼魚等~
IMG_1845_nEO_IMG
      炒山蘇:因為是現摘現煮,相當鮮嫩可口!
IMG_1855_nEO_IMG
     南元休閒農場 園區內最棒的解說員:林可樂小姐~~傑利強烈推薦:來這裡一定要找「可樂」小姐介紹喔!親切、活潑、聲音又好聽啊!

IMG_1879_nEO_IMG
     鳥園區的美麗鸚鵡
IMG_1900_nEO_IMG
    園區一景~很有歐洲的味道吧!
IMG_1945_nEO_IMG
      有漂亮的鳶尾花~在京都的平安神宮也很多喔!
IMG_1942_nEO_IMG
      非常特殊品種的玫瑰~~
IMG_1959_nEO_IMG
    很有氣質的大理花
IMG_1927_nEO_IMG
    陽光下燦爛的向日葵
IMG_1975_nEO_IMG
     最後發現了好好吃的烤地瓜~~不用剝皮香嫩可口!一下被大夥分光~~我一下就吃了三條啊!
IMG_1979_nEO_IMG
     看到圖片,口水忍不住快流下來,很想知道店家有沒有宅配啊!?


旅遊資訊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官網)
http://www.siraya-nsa.gov.tw/welcome.aspx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資訊
http://www.siraya-nsa.gov.tw/sub.aspx?a=0005892



龍湖山生態農莊
http://dongshan.pixnet.net/blog/post/19116421
負責人 李豐村
06-6861880;0921299937
台南縣東山高原村109-6號 (175縣道13.3K處)有停車場


東香貓咖啡園區
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田寮29號
06-6863156; 0937-300-623
負責人:林振隆、林胡濕 夫妻


湯皇創始店
http://www.timeham.com.tw/cubeshop07/front/bin/home.phtml  
733 台南縣東山鄉中興路100 號
(06)680-2859    


景大渡假山莊
http://www.myspa.com.tw/
65間獨棟木屋、露天溫泉SPA風呂及三溫暖
06-6822500  
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56號


南元休閒農場
http://www.nanyuanfarm.com.tw/
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南湖25號  
06-699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