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76_nEO_IMG
      日本的朋友們,你們好嗎?這麼多天以來,你們是否真的一切都好呢~~


記2010/04/30  台北

文:傑利


「少了眾多遊客的日本櫻花,今年會很寂寞吧?」

日本大地震發生的這一個多月來,我不只一次地這樣想……。

9.0規模的日本大地震發生一個多月了,剛好就在我的京都好 Kato San (加藤老闆) 從台灣返回京都的那天發生;也剛好發生在我人生很重要的40歲生日前(正確的說法是39歲生日)....讓我過了個很難忘記的生日。因為京都嵐山加藤老闆的關係,從一開始我知道關西地區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京都大阪等地的民眾生活一如往常,但因為後來輻射外洩的新聞,團員開始退團,接連3/25, 4/6 我的兩個櫻花團最後因出團人數不足,也被迫取消了…..。

20110429 京都朋友專輯-ss
 六、七年來,看著照片....每張照片都有好多故事,親切又可愛地日本朋友讓我想起許多美好回憶,也讓我掛心~

這一個多月以來,我一直很擔心從事旅遊、休閒觀光的日本朋友生計會不會受到影響,包括加藤老闆的墊子店、丸子的民宿,不知道生意會不會少了很多?很多時候我只能乾著急…….非常無力的不知道如何才能幫助這些「人真的很好」的日本朋友……。

「希望大家沒事……。」

馬蘭達跟我改來改去,好不容易寫下我們兩人對日本朋友的關切與擔心,這些文字或許很難完整地表達我們的心情,但…還是希望台灣的朋友早日回到日本,看看你我的好朋友…,親自為他們加油打氣!

就像這麼多年來,他們始終親切地對待我們一樣~~

  IMG_3451_nEO_IMG
       京都的好朋友們 (丸子、中島廣輝、亞希子、真理子)
IMG_3498_nEO_IMG
      京都西院的平民食堂

..............................................................................................................................................................

文:馬蘭達

4月最後一個週末,京都的櫻花早已開了又謝。網路上的頭條新聞全換成英國威廉王子的世紀婚禮,日本大地震;那分分秒秒不停播送輻射從哪裡、又飄到哪裡的日子,好像已經很遙遠了。

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有人問起,「京都還可不可以去啊?」其實,根據Google地圖,東京與京都的距離有將近500公里,比台北到高雄還遠,福島到東京,也有約300公里,換句話說,福島到京都,大概有兩個台灣那麼遠。

3月底的某日,好友小寧說她想去京都「低調」賞櫻,我告訴她:「去吧!京都真的沒事!」

於是4月初小寧滿意的去了趟京都回來,因為外國遊客少很多,反而不用人擠人,她還說,在京都簡直感受不到震災的情緒,「連捐款箱也乏人問津!怎麼覺得地震好像發生在台灣?!」

跟朋友提起這段對話,大家都笑了!然而,我想起,這些話要是說在1個多月以前,不知道大家的反應會如何?那傳言滿天飛、憂鬱症門診暴增的3月。

IMG_4584_nEO_IMG
         京都嵐山"Platz" 墊子店的加藤老闆、家人與員工


事實上,地震發生前幾天,京都百年老店友人KATO SAN才剛來台北拜訪我們,他搭的就是地震當天回關西的飛機,震後隔天,我們就收到KATO SAN的來信:「不用擔心,京都沒有問題!」我的好友丸子,收到我緊急問候的e-mail後也回說,雖然她難過到晚上睡不著覺,但是,不用擔心她,京都沒被影響。連我在東京的同學美穗都稍來一封長信說明,東京除了限電有些麻煩外,其他生活都算正常。

京都可不可以去?或者,還可以去日本嗎?我想,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參考實際的數據與日本現況,以及每個人可以接受的程度來決定。如果只是看斗大的標題「死城!」、「爆炸!」、「慘絕人寰!」;就像我的麻吉晉媽本來連沖繩都不敢去一樣,恐怕連日劇都不用看了。那天我回南部,媽媽的朋友幫我染髮,她說,幸好你這個日本製染髮劑是地震前買的,不然就不能用了…。(染髮劑本身所含化學藥品對我健康可能造成的傷害,應該是她比較需要擔心的)

沖繩,離台灣比離日本本島還近。京都,在日本屬於關西地區,東京是關東地區,福島,則是東北地區。核電廠不是「核子彈」,不會像核子彈那樣爆炸。下一個地震會在哪裡?說真的誰也不知道。

日震後,台灣人發揮大愛,慷慨的捐了鉅額善款到日本。不過,更理智的看待日本產品、日本觀光,不要一昧的將恐懼無限上綱,應該更能夠幫助日本人站起來。

日本加油!也願今年來這世上所發生的一切災難能就此劃上句點。

  IMG_2109-25_nEO_IMG
       京都木乃婦第三代老闆、媽媽、員工們
IMG_4688_nEO_IMG
     京都嵐山香魚季的老闆們
IMG_4730_nEO_IMG
     京都嵐山咖啡店的老闆娘
IMG_5344_nEO_IMG
      京都Kitchen Pa Pa 的大米勝老闆
IMG_6846_nEO_IMG
      京都西院「才」立食店的大將老闆
IMG_6835_nEO_IMG
          京都西院「才」立食店的老闆娘
IMG_8566_nEO_IMG
      京都西院「才」立食店的老客人們(包括馬蘭達跟我~~這六七年來,應該也變成是老客人了!)
IMG_2476_nEO_IMG
       京都嵐山Sagano-Yu 咖啡店的女店長
IMG_5063_nEO_IMG
     京都嵐山著名的「帥氣」人力車夫
IMG_5031_nEO_IMG
     京都嵐山的街頭藝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