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床先生- 小圖
電影『彈簧床先生』告訴我,當個男人,要想辦法剛柔並濟、能屈能伸….


記2011/1/10 台北

人生是甚麼? 男女像甚麼? 愛情又是甚麼呢?

每個人應該都有張自己的彈簧床,
但有沒有想過,人生就像是彈簧床一樣,有高有低,起起伏伏~~
當個男人,要想辦法剛柔並濟、能屈能伸….
而當個女人呢? 不但要能屈能伸,還要該硬就硬……

電影『彈簧床先生』的最後一幕,我看著影片中彈簧床的大特寫,想到片中男主角阿海的人生、也想到自己的準備迎接39歲生日的人生~~有點無奈、有些好笑、也跟阿海一樣充滿了戲劇性的故事……..


這是部不折不扣的「小品」電影
對於習慣的好萊塢電影的台灣觀眾而言,『彈簧床先生』可說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小品」電影,沒有大場景、爆破、飛車、槍戰、絢麗的3D視覺特效,也沒有帥氣俊俏的男主角,(~~還好還有兩位美麗的女主角、配角) ;不過,卻是部可以讓人輕鬆從頭笑到尾,一邊檢視自己的人生、愛情、家庭觀的喜劇小品。『彈簧床先生』探討了男女愛情、家庭、社會;小小諷刺了台灣政治、媒體、大眾文化,雖是一部「小品」,卻也含蓋了台灣過去二十幾年來的光怪陸離的社會縮影,表達的東西不少,囉嗦了些,不過導演戴泰龍在放映結束後跟大家說的一段話,為電影的表達方式,補充了說明~~

     「這或許是有點自傳式的電影…。」

知道戴導一生的轉折與經歷後,也不難了解導演想藉由經過導演的說明,也不難理解導演想要藉著電影『彈簧床先生』,來抒發自己人生感想的心情。

1315664
全聯先生詮釋了台灣男人的不完美跟窘樣


關於台灣男人的不完美
全聯先生是本片的成敗關鍵,也是片中的核心人物;出挑大樑的全聯先生對片中阿海一角的詮釋,還滿恰如其份的;似乎台灣有點年紀(35~40歲的男性)就是這副「死」德性、「鳥」樣子;沒有太多情緒、誇張肢體、加上有點窘困的表情、不太流利的表達能力 (不過倒是很會哄女生~~) 反而完美的詮釋了台灣男性的種種「不完美」特質與個性。

當然,我是指50、60年次那一代男性,我熟悉的那一群。

跟成龍一樣,阿海也犯了「男人都會犯的錯~~」(沒說這個錯可被原諒!!),阿海怎樣看都不像是個壞人或壞老公,卻也為這個錯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電影最後以喜劇的方式收場,不過,還是告訴觀眾「歹路不可行」、「回頭是暗」的道理,做人還是該安分點,別太過聰明才是。


關於片中的女人
跟柔弱、個性中性的阿海不同,片中的兩位女主角、配角個性都相當堅強,不管是堅持離婚或選擇把小孩生下來,都反映了台灣傳統的父權社會慢慢消失,女性的地位越來越高的現象。男性得要懂得「能屈能伸」、「逆來順受」之道;從過去以「責任」「傳宗接代」為主的男女關係,慢慢轉變成以「選擇」、「愛情」、「自我」、「老婆至上」為主的現代家庭、愛情觀了~~~


關於片中的背景:高雄
攝影出身的戴導把高雄拍攝的很美,不管是港邊的夕陽還是夜景,讓身邊不少朋友都驚呼:「原來高雄這麼美?!」有種想要到高雄親臨現場的衝動;雖然有時感覺「置入」的成分多了些,不過從「海角七號」以來,國片似乎也背負著振興台灣地方觀光的重要責任,讓每部國片也不由得要多介紹台灣的當地風光了。

normal_020a13265675e2aec1e839fa86e83a33
導演:戴泰龍說(這有點像是自傳式的電影)


關於片中的笑點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代台灣男性都看著周星馳、飯島愛長大,我挺喜歡片中不時出現的那種無厘頭、輕鬆又帶點戲謔成分的黑色幽默,也讓整部片說教的意味少了些、看戲的心情輕鬆些;不管是憤世嫉俗的馬爺、白牧師甚至是黃文星飾演的「學弟」一角,都似乎告訴我們~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

想到自己從過去到現在的人生轉折,38歲之後的轉業人生,似乎就像本片想要表達的一樣。就跟戴導所說的一樣,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充斥著無奈、諷刺、跟許多的「窘」跟不如意,但或許只要跟阿海一樣,抱著「樂天」的心情,傻傻的繼續往前走,最後都會找到出口,擁抱美好的結局!

看看全聯先生「阿海」一生、不由得會笑看你我的人生~~


『彈簧床先生』官方部落格
    http://mrbedman.pixnet.net/blog
 

『彈簧床先生』
官方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dan-huang-chuang-xian-sheng/145394988810907?v=app_167110672433
 


"彈簧床先生" 2011/1/21 全省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