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痕彩排 - 合輯
由具像到意象,在傾斜八度的舞台,跟著雲門舞者縱情山水、舞動人生吧!



記2010/11/18 台北


「就讓大家盡情想像吧!」

排演前,林懷民老師笑嘻嘻地對著台下大夥這樣說。

我想,林老師一定是個很愛書法、愛水墨畫的人,才會繼「行草三部曲」之後,再次用書法、水墨、山水變化,再次推出新的舞作。

IMG_4005-4_nEO_IMG
  1.


很喜歡《屋漏痕》這樣一部沒有劇情,沒有布景(只有舞者腳底下的大片布幕)的作品。在林懷民老師的許多「大作品」之後的「小品」,因為沒有太多的包袱,似乎更能讓林老師的創意、想法、得以天馬行空地盡情揮灑、恣意遊走;也讓台下的觀眾更能自由地隨著自己的想像,跟著舞者的舞動,在幾千年來的書法藝術、水墨、山水、雲霧、歷史與人生之中快意暢遊!

由繁入簡、由具像到意象,這是雲門舞集與林懷民老師帶給大家的一種饗宴與感動,也是對中國書法、水墨山水的一種懷念與回顧~~


不禁想,這些老祖宗傳下來的好東西~

這些博大精深、充滿意像與禪味的書法與水墨,就像雲門的舞作一樣,怎樣才能不斷地一代代延續下去呢?

 
IMG_4299-15_nEO_IMG
  2.
IMG_4183-10_nEO_IMG
   3.
IMG_4051-5_nEO_IMG
  4.
IMG_4486-22_nEO_IMG
  5.

IMG_4502-25_nEO_IMG
  6.

IMG_4609-26_nEO_IMG
  7.

IMG_4630-1_nEO_IMG
  8.

IMG_4004-3_nEO_IMG
 9.

IMG_4495-23_nEO_IMG
 10.

IMG_4062-6_nEO_IMG
  11.

IMG_4074-7_nEO_IMG
   12.

IMG_4092-8_nEO_IMG
  13.

IMG_4226-12_nEO_IMG
   14.

IMG_4253-13_nEO_IMG
   15.

IMG_4400-17_nEO_IMG
   16.

IMG_4399-16_nEO_IMG
  17.

IMG_4449-19_nEO_IMG
  18.

IMG_4473-21_nEO_IMG
  19.

IMG_3824-2_nEO_IMG
   20.


幻燈片展示



完整大圖展示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sets/72157625421424324/show/

關於《屋漏痕》
乍看《屋漏痕》三字,很難瞭解林懷民老師帶著雲門的舞者這回要表演的舞作到底是什麼。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原來是出自於大書法家顏真卿、懷素談到書法時,用《屋漏痕》比喻張旭的書法。
據說在唐朝時,大書法家顏真卿在與善草書 著名的張旭學書法,有一次顏真卿和張旭談論書寫技巧,顏真卿求問書法心得時,言談中將其師的筆法比喻「屋漏痕」以相比喻,在旁的懷素和尚馬上起立,握著顏真卿的手說:「啊,你得了老師書法的神髓了」。這是人稱「屋漏痕」的由來。

「屋漏痕」是用來形容筆法,似房屋漏痕(如中鋒),雨水滲入牆壁,凝聚成水滴,然後徐徐留下,其流動並不是直接落下,是微微的左右動搖垂直流行,並留痕在壁上,好像書寫時,藏鋒成圓即成筆畫,運筆時快緩配合,而修飾筆法使用較少。
這種說法是針對「豎」畫而言,要求行筆不能直下,起筆以藏鋒入筆,頓後行筆,向屋漏水滴而下。如果寫「豎」畫速度一致,就像畫一根柱子般不生動,所以「屋漏痕」是使筆畫靈活的乙種方法之一。

編舞

林懷民 老師

IMG_3797-1
備受國際推崇的編舞大師。一九七三年創辦雲門舞集,累積《聽河》、「行草三部曲」(《行草》、《行草貳》、《狂草》)、《花語》、《風‧影》、《水月》、 《流浪者之歌》、《九歌》、《紅樓夢》、《薪傳》等八十多齣名作。曾獲選《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國際芭蕾雜誌「年度人物」、法國文化部騎士文藝勳章。2009年,獲頒歐洲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終身成就獎」。評審團讚賞,林懷民是與喬治‧巴蘭欽、威廉‧弗塞、莫里斯‧貝嘉等二十世紀獨創性編舞大師同層級的藝術家。

 

《屋漏痕》官方網站
http://dance.ntch.edu.tw/about04.html


演出時間
台北2010/11/19~11/28, 台中 12/4~12/5, 高雄 12/11~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