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tana---929-4_s
2010 Satana 929 商業攝影作品。(攝影:傑利 /麻豆: Yi-wen)     挑麻豆、引導麻豆~~都是人像攝影的大課題啊!

註:這裡的「麻豆」是指攝影模特兒的意思。


記2010/9/6 台北

「沒有不好的麻豆,只有不好的攝影師!」

上過我的基礎攝影課的同學都知道,這是我請同學「必背」的一句話。

對於初學者而言,如果拍人像拍不好,千錯萬錯,都是攝影師的錯,沒有藉口;別怪罪麻豆素質不佳,更別推說是相機不好。

每次在攝影課之中,我都會分享一些自己實際接案的例子,讓同學更能瞭解基礎攝影技術與實際應用的關係,這樣也更能增加學習的效果。今年5月中,我為台灣自創品牌Satana 929復古系列拍攝了一系列的攝影作品,其中也體會了一些人像攝影心得可以在此分享。

Santana---929-2_s

商業攝影不同於一般攝影,萬一結果不好,攝影師往往要承受莫大的壓力,所以每個環節都要注意,尤其時拍照前的前置步驟與過程。

雖然說,沒有不好的麻豆,但倒也不是隨便拉個路人,就可以開拍;「挑麻豆」是門大學問,也是初學攝影者在按快門之外,必須學習的。根據經驗,不熟的麻豆很難拍出好作品,尤其是時間不多的前提下;換言之,熟悉的麻豆會降低拍照失敗的風險。初學攝影者,最好先從熟悉的親人、同學、朋友、另一半與小孩拍起,比較容易拍出自然、生動的作品,也較不會有時間的壓力。


兩次為Satana拍攝商攝時,麻豆都不同,第二次算是有點小熟的朋友Yi-wen,所以化好妝馬上能上工開拍,不用寒暄暖場,不會尷尬,相當好拍,這就是熟人的好處。

不過我的朋友必非專業麻豆,而是所謂的「素人」。拍攝素人不容易,尤其「商攝」往往只敲兩三個小時,要短時間引導素人麻豆進入狀況不簡單,這也是攝影新手挑完麻豆,最常碰到的另一個問題,如何引導麻豆?指導麻豆?並且讓麻豆放鬆、自然,展現攝影師希望的樣貌或神韻~~

Santana---929-3_s


「別只把自己當成按快門的人,要把自己當成是導演!」

就像我在課堂上跟學生說的,很多時候,攝影不只是按快門,如何像個「有架勢又有料」的導演,神色若定的指揮麻豆與現場工作人員是個大學問,但最重要的是導演一定要不斷地想像、努力解決問題,隨時要找出麻豆、商品跟現場環境、光線的最佳組合~~

不管是商業攝影中的人像攝影,還是一般的人像攝影,每個攝影師就像導演一樣,要觀察自己的麻豆(演員)的態度、表情、個性跟感覺,帶領麻豆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融入畫面(劇情)之中。

這一篇文章用自己拍攝的例子,舉了幾個跟人像攝影相關的細節,分享給想要進入人像攝影的朋友參考。就像很多朋友常掛在嘴邊的~~「所有事情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人像攝影也是一樣,人的問題解決了,自然容易拍出好照片了。

這也是攝影最好玩的地方,很多乍看之下無關攝影的細節,但實際上卻又牽動著攝影成敗的好壞。




拍攝後的一些照片
頂著大太陽拍完後,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很開心,在華山的咖啡座很輕鬆的幫Yi-Wen 拍出一些很自然的照片。

IMG_9969_nEO_IMG

IMG_9973_nEO_IMG

IMG_9978_nEO_IMG

IMG_9979_nEO_IMG
br>

想要知道更多人像攝影實用的經驗或技巧嗎?歡迎跟著傑利輕鬆的節奏,進入基礎攝影或人像攝影的領域吧!

9/12, 10/10 爆量人氣主題攝影 1日班:旅遊+人像(第4期)
http://www.xuexue.tw/institute/inst_course_detail.asp?xmlid=237038
http://www.xuexue.tw/institute/inst_course_detail.asp?xmlid=239189


10/03 基礎攝影 + 創意構圖 1 日班 (第3期)
http://www.xuexue.tw/institute/inst_course_detail.asp?xmlid=239188



延伸閱讀
2010.03.19 [人像攝影] 一起來玩玩日式人像攝影吧!(小雪‧台大外拍)
2009.10.13 [馬祖] 南竿‧再見了! 告別2009年的夏日寫真
2009.06.01 石門老梅‧跳耀吧! 比基尼!晴晴的夏日寫真
2009.04.29 [攝影‧人像] 帶著小朋友外拍去!陽明山‧洞天法國農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