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21_nEO_IMG
  螢火蟲‧夏荷‧桐花都代表熱鬧的初夏要登場囉~~  攝於:新竹 峨眉 十二寮


記2010/04/20

「螢火蟲真的這麼好看嗎?」有點怕昆蟲的我不止一次問馬蘭達~~

「很好看啊!」「我就是喜歡看螢火蟲~~」這樣任性又有點撒嬌的回答方式,確實是我熟悉的馬蘭達。

因為馬蘭達想看螢火蟲的緣故,2008/5/12 我終於看到這輩子的第一場螢火蟲盛會,在坪林的漁光國小旁(如下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13642054

IMG_9318_nEO_IMG
  荷~有種夏日的生命力!


短短幾年,螢火蟲越來越多,就跟賞櫻、賞桐一樣,成了台灣一種新興的「全民運動」,就像是要迎接初夏的固定慶典,大家開始相約去看「螢火蟲」了。這樣的「螢火蟲」盛會,代表螢火蟲越來越多,也代表農藥、污染越來越少;就環保與台灣生態而言,是令人欣慰開心的事。

對我而言,看螢火蟲是世界上少數無法用相機拍攝出來的活動。記得曾經有朋友(經過馬蘭達的提醒,才知道這個"朋友",其實就是馬蘭達.....)描述過,上百、上千隻螢火蟲在樹上時,一閃一閃發亮就像聖誕樹一樣,沒看過螢火蟲的我直說太誇張,那有可能跟聖誕樹的燈泡相比;等到自己在黑夜裡親眼目睹上百隻螢火蟲的壯觀畫面時,才確信朋友確實一點也沒誇大。

IMG_9311_nEO_IMG
  難得用高角度拍攝大片荷花池


然後,時光飛逝,一轉眼兩年過去了。第二次看到螢火蟲,竟然已經到了2010/4/20,在新竹尖石鄉的山上。

因為參加了新竹內灣的一個部落客參訪活動,所以我才能忙裡偷閒、輕輕鬆鬆地跟著眾人,來到新竹山上看螢火蟲。整天的行程裡,最讓馬蘭達期待的就是晚上的「螢火蟲閃亮派對」了!

看螢火蟲不難,在四、五月時,很多茶園、山上、水邊都可以見到。在尖石鄉當地原住民大哥的帶領下,同行的大夥人沿著道路旁的山徑小路來到一片空地,關掉手電筒之後,眼睛慢慢適應周圍的光線,一下子就發現上千隻的螢火蟲在眼前,一閃一閃的像是天上的繁星一樣,突然間,我想到在希臘愛情海上看到的那片壯觀銀河,很令人感動。也是跟馬蘭達一起看的。

我想,只有看過螢火蟲的人,才能瞭解那種在黑暗中~閃閃發亮的壯觀盛會吧!

這樣的盛會,似乎最適合揭開初夏的序幕了!

IMG_9300_nEO_IMG
  桐花很美~~只是四月底桐花還不多!


IMG_9655_nEO_IMG


IMG_9654
   因為沒帶腳架的關係,只能靠在山邊的一塊大石頭上拍攝。不過拍不到好看的螢火蟲沒關係,心裡頭的感動或許每年都可以體驗到!!

  

[拍攝螢火蟲小技巧]
   1. 最好要有腳架。沒有腳架只好找支撐物。有快門線最好。
   2. ISO 建議在2000以上,上頭的兩張照片分別開到ISO 5000~64000. (嗯~~不是每台單眼相機都有這麼高的ISO的)
       經過攝影同好的建議,其實為了畫質好ISO 可以降低到800以下,架腳架長時間曝光即可。

   3. 曝光時間應該要在20秒以上。
   4. 因為光線太暗,所以要改為手動(MF)對焦模式。


後記
每年四、五月在坪林、苗栗、新竹都有不少螢火蟲。但是看螢火蟲時有幾點要注意:
1.手電筒請套上紅色玻璃紙,才不會因強光干擾到螢火蟲。
2.千萬不要捕捉螢火蟲。
3.山上蚊蟲多,請穿著長袖、長褲。並擦上防蚊液
4.因螢火蟲大多出沒於泥土、草叢裡,請穿著運動鞋或登山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