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6_s
  條條大路通羅馬!! 條條岔路有希望!!38歲之後的未來應該要無限寬廣、沒有界限啊!!

  5/3 中午,我站在西門町的路橋上,天氣出奇的好,連馬路上的車都不見了!!
  我的心情很好,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有無限可能與希望;
 莫非,這是轉業前的好兆頭!! 連老天爺都在幫我祝福加油啊!!



記2010/5/3 台北

過完了名不符實的五一勞動節之後,用email的方式,我遞上了辭呈,在5/3中午。

心裡有種感覺,或許,這是工作十幾年來,送給自己最好的勞動節禮物;也或許,這是這輩子我為自己準備的最好的一份禮物。

…………………………………………………………

從退伍到現在,扣除了去英國唸書的一年,自己在台灣至少工作超過十幾個年頭了;老實說,我從來都不認為台灣是個「很」尊重勞工、員工、勞動者的國家,從每年這個國家對待勞動節的慶祝方式可以得知。每年勞動節,除了放假一天,從沒感受到公司或社會有多麼「真心地」感謝廣大的勞工跟薪水階級。若不幸像今年遇到週末,就莫名其妙的被「黑」掉了…老闆跟政府官員也不痛不癢,只剩下無辜又無助的勞工只能走上街頭發發牢騷。

跟往常一樣,今年5/1 再度有勞工朋友走上街頭,其實,應該大部分勞工都想上街頭抗議的。抗議好幾年沒調薪、抗議業績達不到就受到老闆的欺壓跟羞辱、抗議公司用「責任制」坑了員工的加班費……。

「唉!算了…人生別太計較…安穩過就好…」

很多工作了幾十年的朋友這樣安慰我,尤其是那些拿到鐵飯碗的朋友…。可是,我已經38歲了~~我沒有鐵飯碗可以捧啊!看著始終達不到的業績目標,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安穩」工作到何時啊……!!

5/3 這天中午,在離職前30天遞上辭呈,當成是送給自己的勞動節禮物!對於已經拿人家頭路幾十年的我,這份禮物格外有意義,今後的我,不管當國際領隊、全職部落客、旅遊作家、攝影老師、還是網路行銷老師,我都將為自己工作、為自己打拼;但也同時為服務廣大的人群而努力、也為所有想把我當成合作伙伴的老闆們服務!!

…………………………………………………………

很多朋友跟馬蘭達或許都不知,年過35之後,我就跟跟許多平凡人一樣,慢慢面臨了所謂的「中年危機」…不管在上班途中,下班等公車,當面對偌大的辦公室,不時會興起一種不知「何去何從」的茫然感,而這種茫然感在每隔一陣子的業績檢討時,又帶來更大的危機感。

面對公司每年給予我永遠無法達到的業績目標(台幣好幾億…),景氣的不佳,我一度很沮喪。

「你人很好…EQ很高…」同事這些安慰的話實在無法發揮太大的激勵作用,尤其在公司用業績數字的達成率來決定自己的「價值」與KPI (績效指標)時。

「若沒達到業績目標,這樣的員工還是好員工嗎?」

有好一陣子,我被自己內心的聲音壓的喘不過氣來。我想當個優秀的員工、受到公司的讚賞與肯定,但面對業績的低迷,卻有一種使不上力的無力與挫折感,面對工作、面對環境、面對周遭同事跟老闆,我不知何去何從…………。

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固定有薪資入帳,但窮究心力,卻無法從工作中找到快樂與成就感。

…………………………………………………………
 
很幸運的,老天沒有放棄我,「岔路」出現了。(不好意思,我不是故意要把這篇文寫的很像傳教文,也沒有打書的意思…)

藉由部落格、旅遊、攝影、寫文、甚至出書、演講、教學之中,我慢慢的找到自己最愛的東西,從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悅跟幸福。

「分享」「被需要」與「讓人開心」是讓我感受到喜悅與幸福的最大關鍵;這也是在工作時感受不到的最大不同處。

多年來,在工作之中無法被滿足的「成就感」;卻在「業外」的事物中被充分滿足了,藉由部落格的「圖文分享」,我認識了許許多多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藉由大家無私的分享,讓我不斷地學習與成長,並且在眾多「網友」「格友」「噗友」跟FB友人之中,找到了更多的快樂與友誼。

面對眾多的網友、讀者、聽眾、觀眾;面對「網路行銷」、「攝影」班的學生,還有「京都團」的團員,我強烈的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這些人因為我的「分享」而開心,我也因為「讓人開心」而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在大公司裡,我只是個小小螺絲丁;而在公司之外,我卻擁有讓大家開心的能力啊!

…………………………………………………………

「你是不是很想紅、很想出名?啊!」很多朋友虧我說。

其實,經歷了幾十年的職場生涯,看了自己周遭無數朋友的起起伏伏,也面對了自己這幾年轉業的心路歷程後,我已經很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絕對不是自命清高,也需要一定的收入應付日常開銷,但在財富與虛名之外,似乎在眾人的笑臉中,我又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

「就算每個月只有5萬元收入,能一直讓人開心,也就夠了~~」

(這個數字想了很久....本來想寫不管收入多少,只要能開心就好了~~不過這樣寫~~應該會被馬蘭達唸到死吧~~可能連房貸、大廈管理費都付不出來了~~)

即使轉業之後收入會減少不少,但找到人生方向、人生目標的我是何等幸福呢?(況且還有馬蘭達陪伴)幸福如我,又有何求呢?


…………………………………………………………

沒想到,藉由一連串的岔路,我竟然誤打誤撞的找到了自己的最愛,還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天賦」與「能力」,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人生與目標。(原來~我的能力不是幫老闆賺大錢…而是在外頭搞笑…讓大家開心…)

「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快樂!」雖然偶而還是會「肖想」在海邊喝著啤酒發呆一整天,但這的確是這是自己38歲之後的人生目標。

轉業之後,我還是會以別人快樂!」這個目標而努力。
 
不開心的人很難讓別人開心,也很難把事情做好做成功,所以我先想辦法讓自己開心地做自己開心的事情,然後,就要想辦法讓大家都開心了~~
 
自己很清楚,追求夢想或理想不會比較輕鬆、幸福,辭去工作也沒有比較偉大(或許還很傻~~);但至少讓自己不會後悔、不會有白活的遺憾。與其一直抱怨、沮喪消沈,一直不滿社會、不滿老闆,還不如勇敢一點,拿出GUTS,找到自己的出路、追求自己的目標。(當然,我可不是鼓勵大家馬上丟辭呈喔…)

人生只有一回,千萬別白活了!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只要不斷嘗試就該有實現夢想的可能!!
有夢就去實現,不管幾歲,都別放棄夢想啊!!想辦法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開心吧!

燃燒熱血!永不停止!


(寫於離職前30日的大清早有感…與碎念……)
 

同場加映
2010/5/14 奇摩旅遊頻道專訪:上班族出走記!看傑利變身旅遊達人!(超過155人熱烈推薦~~)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yahookimo.com.tw/12738195459222

 
延伸閱讀

傑利的岔路人生- 一起來追求夢想!! 為生命熱血吧!!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14142310

再見了!我的最後一次尾牙!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14256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