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11_nEO_IMG
  好美的鯉魚潭水庫.....但背後卻代表人類開發與生態保育的一個拔河與平衡,值得大家想想啊~~

IMG_3346_nEO_IMG
  這個水水體驗團意義重大....除了知道了要好好愛惜水源、愛惜用水之外,還要還愛惜我們的生態跟地球



記2009/11/14石岡壩 鯉魚潭水庫
 
有沒有想過, 我們用的水,喝的水.......從哪裡來? 又到哪裡去呢?
 
這問題應該簡單的很,小學自然應該就有教,搞不好這題目放到當紅的百萬小學堂,都算太簡單了。
 
雨水 -> 河水 -> 湖泊 -> 水庫 -> 水處理場 -> 家中 -> 排水道 -> 大海
 
這是我想到的過程。簡單到要不是這趟應經濟部水利署中部水資源局的邀約,可能自己從出身到現在都沒意識到,其實每一滴水都得知不易啊? 儘管要花上無數成本、人力、建設得來的水,真正好好愛惜的人可能不多,有效利用的可能更少吧!
 
愛惜水、愛惜水資源可能很多人都聽過,但仔細去想如何做的人應該不多,如果能從自己做起,減少日常用水,是不是全台灣一年下來,可以節省很多水。如果可以節省很多水,那是不是就不用大興土木、花費大量經費建設水霸、破壞生態了呢?
 
這幾年的風災、水災下來,可能越來越多人發現,我們周遭的自然環境並不是可以任意地開發、建設、甚至破壞的;為了滿足人類發展的需要,一昧破懷生態,最後卻可能遭受到大自然的反噬,讓人類、社會付出更大的代價。這趟石岡壩、鯉魚潭水庫旅程雖然在風光明媚、陽光普照、大夥嘻嘻哈哈中輕鬆地在一日之內完成,但相信所有參與的部落客心理可能都不太輕鬆,尤其在寫這篇文的時候,可能大家都深深體認到要珍惜水資源、愛水、愛這片土地的重要性吧!
 
從印象中的地理課本中記得有記載,水壩具有涵養水源、保護土壤、觀光、遊憩等功能,可是,似乎都沒有詳細說明水庫、水壩對生態影像的程度有多麼大,我們一方面需要用水,一方面也應該要想辦法把生態的影響程度減少到最低。
 
古人:「飲水思源。」簡單幾個字,卻蘊含了無數的意義。我們不單只是要思考水的源頭,水的來源,還可能必須想到祖先留給我們的環境、生態,要如何好好保存給後代子孫啊!! 


註. 本活動為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的參訪行程,由鴻宇數碼公司主辦愛鄉水體驗活動。
 

IMG_3321_nEO_IMG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黃大哥細心親切又風趣的講解水庫裡的設施

IMG_3333_nEO_IMG
  眾多設備方知水庫也是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心力來管理啊!

IMG_3364_nEO_IMG
   石岡壩一景 (因921受創....一直在修復中)

IMG_3369_nEO_IMG
 石岡壩一景

IMG_3352_nEO_IMG
  石岡壩旁的自行車步道,很受民眾歡迎

IMG_3402_nEO_IMG
   石岡壩下游的河床

IMG_3400_nEO_IMG
  看到乾枯的河床...其實心裡頭有點難過...雖然知道水庫興建的重要....但又不希望破壞了生態啊....


IMG_3462_nEO_IMG
921地震時,車籠埔斷層....這是一個令人心痛的紀念....人們必須永遠記住大自然力量的可怕,虛心的面對大自然

IMG_3404_nEO_IMG

IMG_3432_nEO_IMG
親眼看到因為921震壞的水庫一角與閘門,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水利局保留這樣的場景,設置解說牌,
成為最好的教材,警惕我們,人類不可以任意的破壞生態 ......要好好的維繫大自然的一切。

IMG_3481_nEO_IMG
  從上方再次感受到那地震的威力與大自然的無比力量



IMG_3513_nEO_IMG
  離開石岡壩之後,來到921大地震時,發揮調節功能的鯉魚潭水庫
 這一天,天氣很好....水庫看起來很美......


IMG_3535_nEO_IMG
  準備登船遊覽鯉魚潭

IMG_3568_nEO_IMG
  遊湖的行程目前不對一般外開放,但優先讓公益、環保團體申請

IMG_3552_nEO_IMG
  船行在鯉魚潭,可以看到豐富的原生植物以及很多白鷺絲...不過白鷺絲飛很遠...抓不到!! 只能用眼睛用心欣賞了!!


IMG_3563_nEO_IMG
   好山好水好天氣...令人心曠神怡啊!!

IMG_3636_nEO_IMG
  溢洪道的斜坡設計及鉅齒狀的設計是國人的創新設計.....世界唯一

IMG_3613_nEO_IMG
 接近四點半的離魚潭....沉靜.....讓人想要好好的待上一下午

IMG_3591_nEO_IMG
 難得的好天氣....好夥伴.....用愛朋友愛家人的心情愛惜我們的水資源跟大地吧!!



延伸閱讀

盒子: 珍惜有水的日子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13938146

海豚飛: 石岡壩 VS 鯉魚潭水庫
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593765

水瓶子【苗栗】鯉魚潭水庫與石岡壩愛鄉水資源參訪心得
http://trip.writers.idv.tw/2009/11/blog-post_17.html

快樂雲:愛山護水大家一起來
http://tw.myblog.yahoo.com/judy19740108/article?mid=71506&prev=71566&next=71464

飛小魚:【石岡壩&鯉魚潭】原來每一滴水都是那麼珍貴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9262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