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 小三通
  由小三通搭船進入廈門,比起搭飛機,似乎多了更深的感受


記2009/08/14  廈門


長久以來,「小三通」對我來講一直是個政治名詞,跟自己沒什麼關係。直到八月中受邀到廈門寫文、攝影,這才發現「小三通」如此方便,輕易的就將海峽兩岸的人民與距離拉在一起了!

對於廈門,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是既熟悉又陌生。雖然跟台灣許多人的祖先一樣,講著一樣口音的閩南話,一樣來自於廈門、福州、泉州、璋州一帶,卻因為戰亂的緣故,讓兩岸人民分隔了五、六十年,默默承受無法再重來一次的無奈與心酸。

一早從松山機場搭乘華信航空班機起飛,約一小時抵達金門,機場燦星旅遊的服務人員再將我接送至金門的碼頭。看到通關處貼著往廈門、泉州的字樣時,有種奇怪的感覺,有點分不清到底是出境、出國,還是只是到另一個城市。上了渡輪,船上各式方言跟國語此起彼落,不同腔調的台語、閩南語讓人漸漸分不清對方是台胞還是大陸同胞;或許就跟這些越來越接近的口音一樣,隨著時間與兩岸交流的頻繁,有一天台灣會慢慢地的跟對岸分不開,無法再分你我了。

廈門 小三通
  先在松山機場搭乘華信航空往金門的班機。約一小時就可抵達金門。

IMG_9490_nEO_IMG
  到了金門,轉搭燦星旅遊的小巴士。看到金門酒廠,就有金門的味道了!

IMG_9492_nEO_IMG
  金門的道路果然跟傳說中一樣,樹木又多道路又乾淨.....

IMG_9498_nEO_IMG
  到了搭船的港口,偌大的廈門、泉州標示,有點奇怪的感覺,真的有「通」了的感覺!


IMG_9505_nEO_IMG
  檢查完護照,通關後,就到岸邊等船進港了!搭乘的渡輪比想像中要小的多....跟搭去綠島、小琉球的差不多........

IMG_9510_nEO_IMG
  迫不及待太早搭船的結果,就是要在港口邊上曬太陽等船隻靠岸

IMG_9513_nEO_IMG
  等到操著大陸口音的工作人員收船票,又有那種「通」了的感覺!

IMG_9522_nEO_IMG
  船航行的一小時,沒有什麼晃,沒吃暈船藥的情況下還是不知不覺的睡著了......怕暈的人可以坐後頭的船艙!
  靠岸的時候,因為太快抵達還是不太有那種出國的感覺......

IMG_9542_nEO_IMG 
  來到廈門的第一站,就是有著繁華人行步行道的廈門中山路

IMG_9574_nEO_IMG
  不過,八月中炙熱的太陽跟高溫,讓白天中山路的人感覺有些少,但入夜以後此地可就人山人海了!

IMG_9585_nEO_IMG
  包括我在內,每個路過的人都想衝進噴水池裡頭消暑吧!

廈門 小三通
  搭上渡船,準備到對岸的 鼓浪嶼,這是從渡船上遠眺廈門的壯麗風光!



延伸閱讀

交通資訊與通關流程(感謝 關耀輝大哥 整理)

燦星小三通
華信/復興/立榮,單程年票 3150 元起   含機票、船票、人員行李接送。

松山飛金門班機時刻表
每日最早 07:00,最晚 17:20 起飛,飛行時間 55 分到 75 分鐘,約每 30 分鐘一班。

金門飛松山班機時刻表
每日最早 08:35,最晚 18:50 起飛,飛行時間 55 分到 75 分鐘,約每 30 分鐘一班。

2009年8月份金廈、金泉小三通航線航班時刻表
每日最早 08:30,最晚 17:30 開航,航行時間 60 分,每 60 分鐘一班。
金門水頭碼頭,廈門東渡碼頭。

金門‧廈門 小三通出發流程
1.台北松山機場: 到航空公司櫃台報到,準備護照、套票;行李託運。
2.金門機場:到各航空公司專屬小三通櫃台之地接人員報到。準備護照、船票聯、台幣100元(碼頭清潔費)。
3.專車接送至金門水頭碼頭。
4.金門水頭碼頭:領取證件、登船證、行李。通關、登船。
5.廈門東渡碼頭:通關、入境。(落地簽證: 2吋照片一張, 身分證正本, 單次新證150RMB;加簽100RMB, 護照正本)

金門‧廈門 小三通證件
大陸小三通可辦理台胞落地簽證,請準備護照/台胞證/兩吋照片x1/100元人民幣/身份證。
1.廈門東渡港口落地加簽在碼頭辦理:台胞證落地加簽一次費用-單次新證150RMB;加簽100RMB,每天受理,辦理時間為24小時,正確應該說有航班就有辦理。
2.台胞證落地加簽準備資料:身份證正本、護照正本、台胞證正本、相片2張、100RMB。
3.台胞證落地加簽辦理時間-要看辦理人數多少而論,10分鐘或一小時都有可能。

註:
往松山機場以搭台北捷運最為便捷  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站轉搭內湖線→松山機場  台北捷運, 松山機場捷運站一號出口
松山機場, 航班表, 07:50/08:45, 松山/金門, 華信航空, 55 分, E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