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463_S
  《美的曙光》不只是對美的追求,也開啟人類傳承古往、迎向未來的曙光


2009/08/10 台北

長期以來,每回跟朋友聊到台灣的美學教育,就搖頭不已;對於我們那個有髮禁、穿著醜陋制服以及每回音樂課、美術課就被挪用來考試的時代,美學大概早被大人、師長們不知丟到何處了?

看完有鹿出版寄來的《美的曙光》,不由得對將勳老師產生強烈的崇敬之心,或許台灣就需要這樣「知其不可為而為」的老師或作者,才能一步一步的喚起人們對於周遭生活的的好奇、興趣、甚至對歷史、對世界想要欣賞、探索的心!

《美的曙光》,算是世界美術史的首部曲,也算世界文化史的白話版,原本可能有些無趣、艱澀的內容,卻在將勳老師生動、淺顯、平易的文字中,將上古時代的人類歷史、美術史重新描繪了;讓讀者彷彿看到上古時代祖先生活的一幕幕畫面,進而瞭解到器具、文字、河流、土地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跟關係。

從那些已經被現代人遺忘的古文明或老祖先的日常生活中,提醒了我們,原來追求「美」的想法早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只是有沒有被喚醒而已。

IMG_5464_S
    人類的手是ㄧ切美的開始................

就像《美的曙光》,書裡所說的:

「古代並不遙遠,千年其實也不過一瞬間」。人類今天的文明跟過去的文明一定有關連,如果對過去瞭解的不深,我們又怎麼知道未來的文明該怎麼走?

「美」會讓你感到震撼;「美」會讓你無法用言語表述。這時你好像忽然湧起生命裡一個很深沈的東西,忽然覺得自己可以跟金字塔對話。

利用颱風天的這幾天,快速地把這本書瀏覽了一遍,似乎又喚起過去學生時代對遠古文明的一種記憶,原來追求美以及美好生活的力量一直在我們的生命裡流動,不管攝影、工藝還是任何的藝術創作,原來我們創作的動機跟原因從遠古至今,一直傳承下來,為的是紀錄或是創造人類生活的美好與感動!

而這股力量,也串起過去跟現在的人們,連結了不同族群跟不同國度的人,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時也基於人類對心靈活動不斷地想追求平衡與提升層次的渴望。

鼓勵所有朋友來看看《美的曙光》,讓蔣勳老師帶領我們,回到生命最初的感動……。


《美的曙光》目錄

第一講、創世紀——藝術的誕生
回到文字以前∕「人」「獸」之別∕脊椎直立的意義∕空出雙手開∕Chaos,世紀最初的渾沌∕從「野合」到「婚配」∕盤古開天地∕真正的不朽∕大洪水曾是共同的記憶

第二講、石破天驚 ——舊石器時代
人類在曠野的卑微、無助∕人對動物的崇拜∕創造他所感覺的高貴、崇高∕人類不斷超越,最後變成動物的主宰∕只活在神話中的龍與鳳∕當人類希望恢復動物野性時 ∕感覺一種「概念」∕人類的進步,從編織開始∕纏足與田徑場

第三講、形狀的發現與工具利用
當雙手變得「萬能」∕人類懂得創造工具了∕思索、記錄到整理 ∕從「矛」到「髮簪」∕鋒從磨礪出∕極簡風潮釋放的美∕嚮往圓潤之「美」∕從實用到無用∕因脆弱對堅實的想望∕經久不衰的器物∕淬鍊與否分出了陶瓷

第四講、新石器時代與土陶製作
安全感的來臨∕玩泥巴是檢驗手指進步的方法∕讓手保有感覺∕仰韶文化時代的手拉胚∕手的進步,須要記憶經驗∕人類的手,因進步而退化∕蒙恬造筆之前∕千萬年前的象徵藝術與抽象藝術

第五講、安土敦乎仁——農業定居與陶器製作
土地是人類安全感的來源∕從遷徙到定居∕手工編織的情感∕讚頌土裡土氣∕消逝的島嶼記憶∕苗而不秀者有矣夫∕陶瓷中國∕清明時節雨紛紛∕天人合一所得到的智慧

第六講、河流與文明
西區老台北∕巴黎的零座標∕Croissan ——肥沃月彎∕愛美,因耐心而生∕航行在埃及古文明之中∕生之河流與死之河流∕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善待這位母親

第七講、埃及金字塔 - 對抗死亡
今昔埃及∕埃及、中國兩大古文明的宿命∕埃及古文明之鑰∕克麗奧派特拉(Cleopatra)——因她還原了埃及文明∕拿破崙喚醒沈寂已久的埃及之謎∕神祕的吉薩金字塔∕上帝遺留的指紋∕金字塔——翻過來的舟∕埃及古文明的縮影∕無法解釋的埃及古文明之謎∕殊途同歸的絕對與綿延

第八講、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河流哺育城市∕世界文化的起源?∕黃沙漫漫中的巴比倫∕民主與帝制∕河流與帝國∕威武的飛獅與可愛的石獅子∕巴比倫的占星術影響了全世界∕文明的起源之謎?∕宇宙循環的心得∕嚴格:貫徹天上人間的態度

第九講、黃河半坡、仰韶、馬家窯文化
被掠奪的文化∕古代文化的探索之門∕從穴居到構木為巢∕文字能力晚於繪畫能力∕一脈相承的吃魚文化∕古文明與現代之間∕多產的馬家窯∕「美」,就是「秩序」∕藝術品是手跟腦的思維,達到的極致表現

第十講、長江流域良渚文化,蒙古紅山文化
先民的蛛絲馬跡∕死亡,復活的希望∕豐潤的女體之美∕被改寫的歷史∕陽剛之美與陰柔之美∕南方——最優雅、細膩的文明∕複雜多樣的遺址特色∕千年,不過一剎那

第十一講、上古人像造型比較——埃及、印度、中國、希臘
古遺址——小國寡民的悠閒生活∕如蓮花般開落的埃及王朝∕期待永恆的肉體之美∕以最謹慎的姿態等待復活∕穩定嚴肅的沉重之美∕嫵媚的流動之美∕兩個美麗極端∕嬉皮與大麻文化的發源∕在動作間歌頌和諧

第十二講、青銅時代——夏二里頭文化人類的價值,因思想而存在∕從咿呀學語到美感形成∕人類文明的曙光∕青銅——成就人間典範∕製作青銅器物的皇家祕方∕技藝的巔峰∕鼎——安和樂利的象徵∕問鼎中原——古代的政黨輪替

第十三講、文字時代的來臨:歷史曙光
如火烈烈的燦爛王朝∕家天下世代的來臨∕中國的醒酒瓶∕故宮的鎮館之寶∕毛公何許人也?∕散氏盤,古代的停戰契約∕文字,是自我意識的符號∕甲骨文重現了商朝,那段被遺忘的時光

第十四講、美是心靈的覺醒
美,是心靈的愉悅∕夕陽——綻放生命中最燦美的笑容∕喜怒不形於色的東方哲學∕輕狂少年,冷漠長大∕美轉圜了人間紛擾∕沒有目的的快樂∕當感官的主人,而不是感官的奴隸∕走在鋼索上的人


作者簡介

蔣勳
  福建長樂人,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並於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現任《聯合文學》社長。

  多年來以文、以畫闡釋生活之美與生命之好,為台灣美學大師。寫作小說、散文、詩、藝術史,以及美學論述作品等,深入淺出引領人們進入美的殿堂。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著有藝術論述《美的沉思》、《徐悲鴻》、《齊白石》、《破解米開朗基羅》、《天地有大美》、《美的覺醒》等;散文《島嶼獨白》、《歡喜讚嘆》、《大度.山》等;詩作《少年中國》、《母親》、《多情應笑我》、《祝福》、《眼前即是如畫的江山》、《來日方長》等;小說《新傳說》、《情不自禁》、《寫給Ly’s M》、《因為孤獨的緣故》、《秘密假期》等。

  蔣勳官網www.xun.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