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的岔路人生
  轉攝自 雄獅旅遊 Travel Plus    2009 七月號


2009/7/21 台北 

以下為7月份刊登在 雄獅旅遊 Travel Plus  的一篇專訪。鼓勵自己,也鼓勵所有追求夢想,追求人生希望的朋友!! 

願大家都 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 為生命熱血吧!!


 

 文 + 攝影: 傑利 


「生命不該只是追求名利,應該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是我對生命的堅持,自始至終都不想放棄。



29歲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旅遊文章,2008年出了生平第一本書《京都岔路運氣很好的搭上全民瘋部落格、玩Web2.0的時代,接連一連串產品代言、攝影、講座、旅遊合作案,讓我的人生,慢慢的從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走向所謂的「岔路人生」。

 
  「也許在踏上旅途的那一刻,我的人生已經悄悄地改變了……。」


回想25歲第一次出國時,心中那個想要讓人生過得不一樣,想要生活多采多姿、沒有留白的想法,已經慢慢的在心中滋長,等待開花結果的一天……。從旅遊跟攝影之中,我找到我的夢想跟最愛,開始積極地想要追求自己的未來,屬於我的岔路人生。
 
從踏上旅途那一刻起,我的岔路人生已經開始了

就像《京都岔路》一書裡所說的:《京都岔路》之所以叫做「岔路」,就是不要只走大家熟知的路途、不要只玩一般旅遊書介紹的旅遊行程,人生偶爾應該要走走不同的路,才能欣賞到不一樣的風景、領略四周不同的風貌。就像人生一樣,走自己的路,細細體會其中的過程,搞不好會有更多的意外驚喜跟感動的。
 
走自己的路,反而有更多的感動跟意外驚喜!




人生一回、勇敢追夢吧!

 


「人生只有一次,為何不勇敢追夢呢!」

在我的部落格《傑利的旅遊筆記》裡,不時透露著想追夢、把握當下、活出自己人生的想法。「人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兩樣?」這句話出自於周星馳的電影,也不斷鼓勵自己持續旅遊、看世界、努力往夢想前進。對於廣大的世界,我想要花一生的時間與熱情,去擁抱世界、體驗不同國度。能夠看看世界、實踐自己的夢想,將會是人生最美好的回憶,對於已經過了35歲大關的我而言,現在可是在一步一腳印地為自己人生夢想而活的。


                                                                                     
攝影,讓我看見了不同的世界

我的攝影熱情不輸任何人的,即使接觸攝影的時間不長..........。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35歲那年我才買了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開始學攝影。受到攝影啟蒙恩師翁庭華老師《人文紀實攝影》的影響,我最喜歡拍人以及與人文有關的題材,即使是拍旅遊風景,總覺得還是要跟人扯上點關係才會多點不同的味道。連續三年多,為了《京都岔路》,我去了日本關西、京都多趟,也深深的影響了我對於旅遊攝影的堅持,除了美麗的風景,還想要透過鏡頭,紀錄更多人文的細節與旅途中的感動。我喜歡拍人、也喜歡在自己部落格上註明自己是最多話、最搞笑的「人文」攝影師跟部落客。

「從鏡頭中看見了不同的世界!」很希望早日成為專業攝影師跟旅遊作家的我發現,自己對世界與人生的體悟,也在攝影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改變了。世界,因為攝影而有不同的面貌!」透過鏡頭,改變我對世界與人生的體悟。 


 

 從懶人背包客到國際領隊

從2000年起,開始以《傑利的旅遊筆記》之名在網路上發表旅遊作品至今,竟然不知不覺得邁入第十個年頭。最早在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發表,經歷了不同網站平台之後,現在在無名深根茁壯。部落格記錄了 蘇格蘭、希臘、義大利、西班牙、北歐、京都 等地的旅遊故事。自認自己是懶人背包客,喜歡在旅途中到處結識外國朋友;與外國朋友發生的趣事也成為部落格裡頭最好的題材之一。在2000年認識現在的老婆-馬蘭達之後,開始了我與馬蘭達的兩人旅行生活;有馬蘭達相陪,我認識了更多朋友,包括了2001~2002年在英國唸書的希臘朋友以及近幾年的京都日本朋友們。

隨著年歲的增長,一般的旅遊方式越來越不能滿足我了,於是開始尋找更多深入的主題與精緻旅遊的出國形行程,這也驅使我在2009年報考了國際領隊,除了自己旅遊,還想帶著更多朋友體驗深度旅遊的樂趣,這也是我想從個人的旅遊轉向成為國際領隊的心情寫照吧。

 
利的岔路人生 Travel Plus
  轉攝自 雄獅旅遊 Travel Plus    2009 七月號



 改變一生的《京都岔路》

 
因為《京都岔路》自認在2008年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京都岔路》在2008年二月上市後受到廣大網友的支持,串連了300多個部落格共同打書,在兩週內榮登博客來網路書店暢銷旅遊書籍第一名,上市三周就二刷。出書之後陸陸續續上了電視及廣播節目,從一個上班族跨行成了旅遊作家、旅遊攝影師,甚至被封上旅遊部落客、旅遊達人的名號,還幫CANON單眼相機代言以及和彎彎一起代言Lenovo小筆電。另外,也在同年度為知名歌手許景淳、雲門的林向秀老師拍攝音樂活動及舞蹈表演等。在2009年,更受到奇摩旅遊頻道邀約,成為駐站旅遊玩家。就如同《京都岔路》的書名,我因為這本書,展開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生涯規劃,開始一步一步地想好好實踐自己的夢想了。

平心而論,《京都岔路》的誕生,可以說是機緣加上好運的結果。原本我生平的第一本書該是介紹希臘的旅遊書,結果和出版社簽好合約,才發現一位聯電工程師的《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剛好紅到不行,所以打消了自己出希臘書的念頭。2006年跟著老婆去京都,遇到有趣的民宿老闆娘「丸子」及一堆有趣的日本朋友,不但發生了很多趣事,也拍到不少美麗的照片,最後在網友的支持與鼓勵下決定了《京都岔路》的誕生。除了京都特殊的風景文化之外,濃厚的人情味是《京都岔路》書裡的一大重點,書裡頭提及的達人或京都人,後來幾乎都成了馬蘭達跟我的異國朋友。很希望藉由書裡的圖片、文字,來傳達我對京都的感受跟悸動,同時也讓更多讀者了解,京都不是只有楓紅跟櫻花,還有更多值得一再到訪的理由跟原因。 



心有多大  世界就該有多大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京都寺廟裡,像是老天爺自有安排的讓我感受到這句話的意義。

或許是因為太喜愛旅遊跟攝影,所以不知不覺地習慣用攝影眼跟旅遊的心來看世界。我在從事文字或攝影創作時,一直希望透過作品讓讀者發現人生的意義和人生的目的;不管是幾歲的人,都能找到人生的方向以及自我的夢想,不但用力去實踐之外,還進一步去改變社會,讓世界更美好。

對於未來,雖然自認年紀上越來越接近中年男人,但我想做的事情還是很多,除了堅持對旅遊的熱情和夢想,繼續在網路上創作之外,也希望能成為專業作家、攝影師及深度旅行的國際領隊。我的生活觀深深被希臘同學兼摯友—喬治影響,認為人要好好地享受生活、重視家人及朋友,而且,不管幾歲都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雖然物質享受或收入不免受到影響,但也許這正是正視生命意義,回歸到追求自我本質跟人生目的的時候。

「生命不該只是追求名利,應該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是我對生命的堅持,自始至終都不想放棄。



IMG_5385_2
  轉攝自 雄獅旅遊 Travel Plus    2009 七月號(封面)



完整線上/離線閱讀 雄獅旅遊 Travel Plus 
 http://www.liontravel.com/comm/TravelPlus/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