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18_nEO_IMG
  漫天蓋地的白榕,樹冠幅約有50M。即使用我最廣的10-22mm鏡頭,似乎仍無法完全拍下全貌。


記2009/5/3 台東 知本
 
文:傑利

週末兩天,受邀參加了傳動啾浪團 主辦,果子咖啡 協辦的台東「知本溫泉套裝行程部落客試遊活動」的活動。以下是關於「知本林道」的紀錄


 「天阿!怎麼有這麼巨大的大樹阿………」看到這顆白榕時,應該所有人都倒抽好幾口氣,忍不住這樣想......
 
包括我在內,因為莫名的震撼,空氣中的氣氛似乎被凍結了,大家都說不出話來。
.......................................................................................................................

 
經過了將近40分鐘顛簸崎嶇的車程後,冷不防的是迎面而來的超大型白榕,枝幹跟氣根糾結一起的佈滿整個天際,除了巨大,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樹的生命力跟靈氣,仿佛不小心闖入一個神聖的禁地,就怕多講幾句話,多按幾次快們都是ㄧ種無禮冒犯跟打擾。

 
我想到宮崎駿的「魔法少女」,又想到「魔戒」裡的「樹人」。想到充滿著無數的精靈與神秘力量的原始森林。

 

在這樣的森林之中,人類或許最終還是必須承認大自然是無法被征服的;或許在面對這樣默默生長了幾百、幾千、幾萬年的森林,人類才會接受自己的無助與無知;也或許在面對大自然時,才會收起狂妄自大的心,謙卑的請求與它和平共處。

原始神秘,沒有太多破壞的「知本林道」,或許為這次的知本之旅,留下一個最好的註腳:

台灣,如同生命一樣,還有更多未知的地方,等待著被探索發現。

IMG_2226_nEO_IMG
   不管怎麼看,還是大的令人震驚


 文:馬蘭達

村上春樹在某一本書上寫了一段這樣的話:有一天,有某一樣東西抓住我們的心。什麼都可以,些微的東西。玫瑰花蕾、遺失的帽子、小時候喜歡的一件毛衣…。
 
從「兩天環島一周」的台東之旅回來的某個晚上,不經意抬頭看見夜晚的天空,村上春樹這句話突然浮現腦海。
 
住在這個讓人眉頭揪成一團的城市裡,有多久沒抬頭看過天空了?原來,台東知本林道上的那株白榕,與我共享的其實也是這片天。我心底的那株白榕,突然比實際看到時愈發鮮活起來。
 
原來,我離自然很遠,也很近。
 
一直拼命想在台東或者任何地方努力安靜;卻怎麼樣也沒辦法安靜下來的心,剎那間似乎終於放下。
 
在有涼涼的風吹拂的這個夜晚,我記起那天在白榕面前默默告訴自己的那句話,有一天我一定還會再去知本林道。


IMG_2223_nEO_IMG
  用了不少角度拍攝,卻怎也無法表達內心的震撼與衝擊

IMG_2210_nEO_IMG
   知本林道生態解說員第一把交椅 山豬哥

IMG_2284_nEO_IMG
 因為遠近錯覺的關係,其實樹木比照片中大上好幾倍阿!

IMG_2234_nEO_IMG
 不敢靠太近,總覺得生怕冒犯了

IMG_2248_nEO_IMG
  怎樣的白榕有多大歲數呢?

IMG_2267_nEO_IMG
  地上鋪了不知名的蕨類與植物,靜靜地透露了旺盛的生命力

IMG_2271_nEO_IMG
  同行的部落客們,認真地拍攝

IMG_2276_nEO_IMG
  為同行的伙伴們拍照團體照留念吧!

IMG_2204_nEO_IMG
  雖然乍看是毫不起眼的林道,但裡頭卻孕育者無法想像的生態



知本林道生態解說員第一把交椅 – 山豬哥 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mp5812

知本林道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知足之旅]:知本林道生態導覽(上)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23880930

 

[知足之旅]:知本林道生態導覽(下)
http://miniqq.pixnet.net/blog/post/23945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