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32_nEO_IMG
  1. 喜歡那在陽光下,絲毫不作做的單純笑容跟閃著光的眼神



記2009/5/3 台東 知本

週末兩天,受邀參加了傳動啾浪團主辦,果子咖啡協辦的台東「知本溫泉套裝行程部落客試遊活動」的活動。記錄如下:


像是要彌補前一天大雨的遺憾,來到台東知本的第二天早上,太陽燦爛的令人難忘。

陽光下的卡地布部落大草坪,有一種閃著光亮跟活力的綠,草地上洋溢著舒服的味道

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很難不愛上負責導覽的小英姐跟這裡的原住民朋友;尤其喜歡那在陽光下,絲毫不作做的單純笑容跟閃著光的眼神。

卡地布 部落的小英姐像是看到老朋友ㄧ樣,親切的跟大家介紹這裡的一切,包括卑南族的傳統、歷史、創作、舞蹈跟歌曲。在台東這裡的原住民部落,或許沒有豐厚的物質生活,但老天爺卻另外給他們樂天、開朗、純樸的天性,當然還有天生對音樂、舞蹈、藝術創作的敏感天賦。

這兩三年到了許多地方,不管是日本還是南台灣,忍不住思考: 在物質的享受之外,還有甚麼想要追求,值得追求的呢? 除了美麗的風景,還有甚麼是來自都市的旅人想要得到的呢?

藉由卡地布部落的導覽,他們的風味餐、手工藝品、歌曲跟舞蹈似乎跟腳底下的那片土地息息相關;那種從土地裡孕育出的來的濃濃情感,對於家庭、族人、小孩或愛人還有這片土地的深深依戀,或許能慢慢填補都市人內心的空虛跟不滿足。

IMG_2033_nEO_IMG
  2. ㄧ直記得,小女孩的神情好單純

ㄧ直記得,小女孩的神情好單純;勇士們的歌聲好有感情,厚實又宏亮的歌聲彷彿能夠從地面上直達天際,原住民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應該是因為對大地、山林及這片土地的喜愛吧!! 內心的真誠應該可以打破藩籬,讓人感動的。

「要怎樣才能把這麼好的歌聲跟舞蹈,傳達給遊客呢?」

原住民的部落文化要怎樣推動才能更深入,更在地;讓外地旅客們喜愛而感動呢?要怎樣才能ㄧ方面讓原住民的文化保存持續進行,ㄧ方面利用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自給自足呢?

離去時,我ㄧ直在想這個問題……。

IMG_2034_nEO_IMG
  3. 視線離不開這個小女孩,按快門的手ㄧ直沒有休息

IMG_2035_nEO_IMG
  4. 

IMG_2042_nEO_IMG
 5.

IMG_2016_nEO_IMG
 6. 小孩的笑容都很可愛

IMG_2025_nEO_IMG
  7.  有生命就有希望吧!!

IMG_2029_nEO_IMG
 8. 小孩的笑容,似乎會燃起生命的希望呢?

IMG_2030_nEO_IMG
 9.

IMG_2020_nEO_IMG
 10. 很像玩遊戲的逗趣舞蹈

IMG_2057_nEO_IMG
  11. 結束前的POSE  還是十足可愛 

今天運氣很好,這些卑南族的青年們正在彩排去大陸四川演出的曲目。

IMG_2395_nEO_IMG
 12. 對族人、對部落以及對這片大地的情感,似乎可以在這些勇士的歌舞之中感受到

IMG_2388_nEO_IMG
 13. 試著從另一個角度拍攝

IMG_2342_nEO_IMG
  13. 不小心拍到大家的肚皮.... 

IMG_2346_nEO_IMG
  14. 鮮豔的顏色在綠地上很醒目

IMG_2347_nEO_IMG
 15. 緩慢 專注地繞著圈子ㄧ遍又ㄧ遍地唱著


IMG_2351_nEO_IMG
 16.

IMG_2355_nEO_IMG
 17. 帶綠草的要負責帶頭唱

IMG_2375_nEO_IMG
  18.

IMG_2376_nEO_IMG
 19. 大地是最好的舞台 

IMG_2387_nEO_IMG
 20. 舞出對大地的熱愛

IMG_2163_2
 21. 一下就打成一片的小英姐(左),可是相當受歡迎喔!! 
      馬蘭達跟我答應從沒來過台北的小英姐來台北時,要帶她去看101!! 



關於卡地布
台東 知本原名「卡地布」, 卑南族語意「在一起」或「團結」,卡地布部落雖有古老的歷史,但因缺乏文字的記載 , 也只能由口語傳述及神話故事中略虧一二 , 卡地布部落族人自洪水滅世起至今 , 再台灣東部已存在數千年 , 又依據近代的口傳史 , 卡地布部落的祖先在荷蘭人入侵台灣的初期 (公元1641年左右) 在知本海邊的沼澤地帶曾有初步的接觸 , 並發生荷蘭人把酒罈贈予族人留念的史事 , 該酒罈仍留在部落裡。

 

卡地布部落於遠古時 , 依其不同的氏族而形成不同的聚落 , 其中武力最強大 , 曾經統治台灣東部的 Mavaliw (馬法溜) 氏族由發祥地 (太麻里華源村)直接遷徒居住青林山區屯落社 ,次大的Pakaruku (巴卡露固) 氏族則是由發祥地遷徒後 , 歷經大武山途經知本平原再到屯落社下方的杜比社居住 ; 第三氏族Ruvaniaw(路法鳥) 是排灣族氏族 , 由屏東來義社經猶太麻里至知本崎仔頭附近居住 , 日治初期日人為方便管理 , 而將各氏族集中於現在的卡地布部落 (知本) 居住。 本區漢族(閩南及客家) 係於日治末期及光復後開始由台灣西部遷徒居住。 外省人則是民國六十年左右 , 由退輔會組成開發大隊 , 開墾利嘉溪河床而留下定居的榮民。 知本原屬於卑南鄉轄區 , 舊明知本村,民國六十五年台東鎮升格為台東市 , 而將知本村納為期行政區域內 , 並將知本村分為知本里與建業里。

以上訊息出自於卡地布 官方網


卡地布 旅遊官方網站
http://www.katatipul.org.tw/
 


延伸閱讀
[台灣遊記‧花東‧2008]
2008.12.19 [遊記‧花東‧2008] 動手吧!一起做豆腐!農情台九線花東行(2) 
2008.12.16
[遊記‧花東‧2008] 農情台九線‧部落客歡樂搞笑花東行(1) 

 [台灣遊記‧綠島‧2006]
2006.10.16 2006瘋綠島(4)便當‧羊肉「鍋」‧海草冰‧鹽酥飛魚
2006.09.20 2006瘋綠島(3)登高望遠‧看山‧看海‧看日落 
2006.09.10
2006瘋綠島(2)朝日溫泉‧迎日出泡湯篇
2006.09.05
2006瘋綠島(1)重裝潛水‧海底驚奇歷險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