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89_nEO_IMG
  這是雲門2 知名的編舞家  鄭宗龍 ,我喜歡看他表情豐富,開心自在的談論著舞蹈與創作


 記2008/3/21 台北

從大學時代開始,我發現自己愛跳舞的事實。

沒有幾種活動,可以像跳熱舞一樣,一邊聽著音樂、享受節奏、一邊喝酒、一邊讓汗水與無處發洩的精力盡情揮灑,這是ㄧ種淋漓盡致的痛快!! 我沒有上過舞蹈課程,只會隨著音樂,模仿音樂錄影帶亂扭一氣,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可以想像當時一定鳥到不行,舞步也醜到不能看,不過,我真懷念那十多年前的美好光陰跟一起瘋的同學們。

到過英國、希臘、西班牙、愛爾蘭之後,我猛然發現台灣人是個不跳舞的民族,除了原住民之外,所有台灣人似乎生長在一個不跳舞的環境。一個從小到大都不跳舞的民族真的很奇怪,因為跳舞跟唱歌一樣,都該是自然、開心的事情。我從希臘、西班牙、愛爾蘭的朋友身上,看到那種男女老少,開心享受生活、恣意感受跳舞、感受身體律動的快樂,卻在台灣看不到:

「可惜台灣人不跳舞,這是在台灣生長的小小感傷………」

...............................................................................................................


對我而言,感受節奏跟律動應該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聽著音樂,身體就會不由自主地隨著感覺擺動,像是被控制地跳起舞來。

「只要有心跳,就該感受到節奏;只要會呼吸,就該體驗到律動…」

這幾年,跳舞的機會變少,看舞的機會變多;自從去年拍了林向秀老師的「光的另一邊」,或許是全程參與了從排練到正式演出的拍攝過程,對現代舞有了新的體驗。台上台下的距離似乎從此被打破,舞者跟我之間產生了共鳴的奇妙關係。

...............................................................................................................


3/21 到了雲門2在新店人權協會的練習場,因為很晚到,匆匆的拍了幾張,不過那過去的回憶又再度湧現,舞者的一舉一動,在鏡頭中呈現各式各樣的圖像,也串起一個個生命的故事;是舞者,也是我的,是台上的人,也是台下的觀眾的…

有點分不清舞者是為他們而舞,還是為我而舞;分不清是我在拍他們,還是在拍自己的人生。

「原來舞者的舞,反應著自己人生與生命的律動……」

我一邊看著舞,一邊回憶、想像、勾勒著自己的人生,希望自己的人生也能漂亮的演出,精采的落幕,沒有留下遺憾………。


IMG_8069_nEO_IMG
  鄭宗龍的新作  「牆」 ...... 排練一景
  
  我喜歡看舞者反覆練習的過程...也許那種為生命而舞的專注決心...是讓我著迷,離不開視線的地方吧!!

IMG_8071_nEO_IMG


IMG_8072_nEO_IMG


IMG_8075_nEO_IMG


IMG_8060_nEO_IMG

IMG_8062_nEO_IMG
 練習的過程中,必須停下來不斷思考,不斷思索下一步,就像我們的人生一般。 

IMG_8061_nEO_IMG

IMG_8113_nEO_IMG
  一旁的編舞者,原來灌注無比心力在自己重視的事情上,是如此專注的神情。

IMG_8118_nEO_IMG

IMG_8132_nEO_IMG

IMG_8135_nEO_IMG

IMG_8136_nEO_IMG

IMG_8138_nEO_IMG

IMG_8152_nEO_IMG
 練習場中,除了舞者、攝影師,今天來了很多北一女的高中同學

IMG_8176
 學生們開心的圍在  宗龍 旁邊,準備一一發問。大家可以來找一下...海豚在哪裡?


IMG_8202_nEO_IMG
  這是認真 堅持的宗龍

IMG_8207_nEO_IMG
  在想像舞蹈的宗龍

IMG_8215_nEO_IMG
 傾聽中的宗龍

IMG_8219_nEO_IMG
 開懷大笑的宗龍

IMG_8228_nEO_IMG
  微笑不語的宗龍


4/10 ~ 5/9 雲門2 十周年 

春鬥
雲門2今年已經創團第十年了,在每年春天的「春鬥」中,他們都會有創新的舞作呈現給觀眾,今年則有新生代編舞家鄭宗龍「牆」與25歲最年輕編舞家黃翊「流魚」,以及羅曼菲「愛情」選粹、古名伸「緘默之島」、林懷民「望春風」五支舞

購票洽詢 雲門舞集2   www.cloudgate.org.tw/cg/ticket/
兩廳院售票   www.artsticket.com.tw
更多《2009春鬥》相關訊息,請上 http://cloudgate2.pixnet.net/blog

雲門2.10年展


延伸閱讀 (裡頭有很棒的照片喔.....)

[海豚] 雲門春鬥之「流魚」與「牆」
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585724
 
Wonderful
http://www.wretch.cc/blog/wonderfulace
 
阿茲
http://jazztze.blogspot.com/
 
一玲
http://www.flickr.com/photos/lancetter/

潔西
http://www.wretch.cc/blog/applelu/25085414

傑夫
http://www.wretch.cc/blog/pacinotaipei/24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