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89_nEO_IMG
  有可愛的小孩拍.....是件快樂的事!


記2007/10/18 台北

也許是出國旅遊的關係,小時候怯生生不敢跟人講話的我,不知從何時開始,喜歡看人、認識人、甚至拍人…………。

「拍人是件快樂的事!」尤其是這幾年接觸單眼相機後………更有這樣的感覺。

喜歡看到周遭人自然、喜悅的一瞬間,同時也喜歡把人性純善美麗的一面記錄下來。攝影,或許就某種目的而言,是種分享的藝術;能夠讓身邊的朋友或愛人,因為照片而開心,是很美好的感覺。

拍小孩跟拍寵物一樣,只要不哭、不鬧、不叫、不亂動,不管怎麼拍,都很好看。尤其是小孩純真無暇、爛漫無邪的笑容與眼神,更讓人忍不住一再想紀錄下來。我曾跟很多有小孩的爸媽說,趁著小孩上小學前,應該買台好一點的相機,好好幫自己的小孩留下可愛的攝影紀錄。等到年紀大了點,不是不讓父母拍,就是面對鏡頭扭扭捏捏,開始不好拍了。
IMG_5388_nEO_IMG
   對一切都好奇的神情

IMG_5383_nEO_IMG
  對著相機衝過來,害我失焦....不過偶而失焦的照片好像還挺有意思的.......

IMG_5387_nEO_IMG
  這小孩很皮....好動地抓著攝影師的鏡頭


拍大人是件比較辛苦的事情,但是拍有趣的人就是件快樂的事情。上星期10/18 到學學文創 參加30學學新想像 的活動,會場內由於是靜態演講,大家拍不過癮,開始拍起一同出席的攝影師,攝影師入鏡竟也有想像不到的樂趣,讓大家玩得不亦樂呼。而因為學學文創攝影師的活動而相遇一堆高手,因為喜愛攝影而交流,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學學文創攝影師活動的相關作品發表:
http://www.xuexue.tw/events/photographer/index.html

IMG_5376_nRO
  這位是名列No.1 的阿佑.....一開始.....很個性的只給我背面拍.........

IMG_5377_nEO_IMG
  好不容易...在我的威逼利誘下....拍了這張。不虧是第一名,拿相機的姿勢就是不一樣的灑脫。

  不過阿佑說,有肚子不好.....我說.......女人重視的不是男人的肚子....是體貼跟幽默感(就是搞笑啦!)
  其實,我還想說......到我這年紀........別說男人有肚子..........女人也有肚子了.........

IMG_5392_nEO_IMG
  接下來這位古靈精怪的一玲也是很難搞.....見面三次竟然連一張正面照也不給。

IMG_5342_nEO_IMG
  不過,從這位小姐穿著「牽ㄊㄨㄚ」靠一邊用「三七步」拍著「白牆?!」就知道不是泛泛之輩........

 後來,另外兩位攝影師看我們玩得開心....也一起來了...........

IMG_5371_nEO_IMG
  這位是擁有5D, 小白等強大火力的建成.....

IMG_5381_nEO_IMG
  這位是有點害羞的禹良.............
 
IMG_5432_nEO_IMG
  除了攝影師....也拍起學學文創的工作人員跟路人.....
                                              ..(穿黑衣的幾乎都是工作人員.....聽說老闆有交待.....)

IMG_5433_nEO_IMG
  兩位的搞笑完全出乎自然........跟攝影師完全沒關係............

IMG_5434_nEO_IMG
  感覺非常有天分.....一鏡到底都沒NG.........比較誇張的那位是日本人。
   (這又是我為何年年都要去京都鬼混的原因了........國情不同.........)
 

拍人拍久之後,好像對人的敏感度跟感受性都加深了。在檢視每張照片時,似乎也可以感受到每個人呈現出不同的個性與人格特質;通常越是拍起來奇怪的人,就越有藝術家的氣息;而越正經八百的人,往往越缺乏所謂藝術家的天分…………而我,很無奈地就屬於後者。

幫人拍照時,我喜歡拍出生動、自然又輕鬆的人;噁心一點的講法是除了外在的形體,還想要把對方的靈魂與內心世界都拍出來。當然,一開始沒這麼大的企圖,力求拍出來的人像個好看的人,接下來像個自然自在的人就好。我的訣竅是說笑話,不管多冷的笑話,反正只要對方笑就好。

有位攝影老師曾經說過:「一昧叫人開心!開心笑!是沒用的!最重要是被拍攝的人要能真正的放鬆,真正地開心!」

所以,為了讓對方笑得燦爛、自然不做作,適時講些冷笑話,消遣自己是我常用的老梗;不過,不論如何,能讓被拍的人卸下心防,不經意地流露出真實一面,應該算是拍人的成功關鍵因素吧!

能拍到有趣的人,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而遇上天生不怕鏡頭的人就是撿到寶了。可惜不怕生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可能需要一點音樂、一點酒精才能慢慢放鬆下來,而等到心情放鬆,喝到微醺時,有趣的事情就會慢慢發生。這也是為何每年都想去京都的主要原因,因為在每晚喝酒時,都會有好玩的事發生啊!。

有好玩的地方、有趣的人、加上一點點心思,拍人真是件快樂的事!大家一起來試試吧!


IMG_5400_nEO_IMG
  最後還是要不免俗的幫學學的工作人員跟30雜誌的「眾」小姐們打個廣告.......
  看到沒.....來這邊工作就是一定要有「黑衣」啦...........

  那.....拍黑白也可以來嗎?! (不過聽說要帥哥美女才能進來......哈!那可能我又沒資格了.....)

IMG_5427_nEO_IMG
  繼續打廣告........不要問我上方為何要留大片白喔.................

IMG_5369
  最後.....還是要幫學學文創 這個 30學學新想像 的活動放張照片..........免的人家說我來混的........哈!


延伸閱讀

[煙斗客] 光影人生10—人像之外
http://www.wretch.cc/blog/apophoto/27134861

推薦:拍人經典攝影書—國家地理精技 人物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16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