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03_nEO_IMG
   演出結束時,歌手與所有工作人員與余光中教授的大合照


記2008/9/26 台北。詩與歌的迴旋曲。余光中八十大壽演唱會

9/26 在颱風來臨的前一晚,參與了一場很特別的音樂會。特別之處不只因為自己以攝影師的身份出席,也因為這一晚的來賓除了來過80歲大壽的余光中教授外,還包括了楊弦、包美聖、侯德建、李建復、胡德夫.南方二重唱、殷正洋.許景淳.野火樂集(小美.陳永龍.陳世川).萬芳.蘇來等知名的歌手。將近三小時的音樂會,我從台前拍到台後,從台後拍到落幕,從落幕拍到跟著景淳與所有人一起去吃宵夜。在攝影的過程中,似乎見證了幾十年的「台灣民歌史」,看到聽到民歌在台灣的興起與傳承,迴響與感動。


「我…似乎完成了一場別具意義的攝影紀錄了呢?!」

隔天醒來,還是有種作夢的感覺;拿起相機,還可以感覺到當晚自己因興奮而顫抖的手………。看著自己熟悉的民歌手唱著耳熟能詳的好歌曲,聽著余光中教授唸著詩,「詩與歌的迴旋曲」結合的是如此的美妙與令人心動啊!這麼美好的時刻,這麼好聽動人的詩歌…………這麼美好的樂章與歌曲,應該要好好保存下來,這是台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啊!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台灣的民歌起源於1975年一場在台北中山堂的音樂會,由於表演的一半歌曲是由楊弦將余光中教授的詩作譜成樂曲,因此後來很多人將1975年稱為「民歌元年」而余光中教授、楊弦也從此譜出了台灣民歌史上光輝燦爛的一頁。因為余光中教授八十大壽的緣故,這些歌手非常難得的從各地齊聚一堂,並且在風雨中完成了令人感動萬分的音樂會。

感謝因為余光中教授的好詩、楊弦的譜曲,以及眾多民歌手的參與,讓很多人在青少年、年輕時期,有著很多膾炙人口的好聽歌曲一路相陪。感謝余光中教授、楊弦、這場音樂會的製作人陶曉清以及眾多優秀的歌手的完美演出。當然,還要特別感謝讓我恣意拍照,留下攝影記錄的許景淳。

這是個令人開心而感動的美好夜晚! 能活著聽見這麼美妙的詩、歌,真是件很棒的事!


IMG_3422_nEO_IMG
  七點半演出前,整個會場已經擠滿人,等待音樂會的開始

IMG_3442_nEO_IMG
  主持人陶曉清與馬世芳

IMG_3445_nEO_IMG
   第一位歌手楊弦   可說是民歌的第一人 

IMG_3460_nEO_IMG
  一直給人清新、溫暖的萬芳 

IMG_3466_nEO_IMG
  特別從北京趕回來的蘇來

IMG_3527_nEO_IMG
  擁有得天獨厚美麗聲音的許景淳

  結果胡德夫老師登台的時候,剛好我在後台拍照.......可惜沒有留下這一段的記錄。

IMG_3634_nEO_IMG
  野火樂集的陳永龍

IMG_3658_nEO_IMG
 野火樂集的陳世穿

IMG_3676_nEO_IMG
  野火樂集的小美

IMG_3689_nEO_IMG
  殷正洋的聲音永遠是如此高昂清亮,令我在攝影之餘,都無法不仔細聆聽

IMG_3725_nEO_IMG
  上台為大家朗誦新詩的余光中教授

IMG_3762_nEO_IMG
  好久不見的南方二重唱   看到這兩位再度登場,又會想起那單純聽著美好歌聲的歲月

IMG_3784_nEO_IMG
  雨雖然忽大忽小,還是沒法澆熄現場民眾越來越高亢的情緒

IMG_3868_nEO_IMG
  大家還是聚精會神  開心地欣賞一首接著一首的好聽歌曲

IMG_3818_nEO_IMG
  侯德建、李建復 像好兄弟般的唱著「龍的傳人」是另一波高潮的開始。
  不禁讓人想起當年中美斷交,全國人民團結堅強的時光。
  日子雖苦,所有人卻是一條心,沒有什麼黨派、省籍情節之分啊~~

IMG_3892_nEO_IMG
  聲音甜美依舊的包美聖
當聽到包美聖唱著「抓泥鰍」時,全場情緒到了最高點..........許多現場觀眾一邊拭淚一邊跟著合唱。讓我忍不住眼眶也   濕潤了,能聽到好聽的聲音跟熟悉的歌曲,真是令人開心感動...........。

IMG_3918_nEO_IMG
  現場的民眾跟著余光中教授  享受著很棒的歌聲

IMG_3976_nEO_IMG
  余光中教授跟著一起打拍子

IMG_3981_nEO_IMG
  演唱結束時,響起生日快樂歌,現場所有民眾為余光中教授祝壽。

IMG_3983_nEO_IMG
  這是令人感動的時刻,有這麼好的詩歌,有這麼好的詩人跟歌手,還有熱情的民眾。

IMG_4023_nEO_IMG
  為今天三位特別的人物留下合影:楊弦、余光中教授、許景淳(由左至右)

IMG_4103_nEO_IMG
  吃宵夜時,景淳好心的用我的相機,幫我跟余光中教授及詩人管管留下合影

IMG_4111_nEO_IMG
  當然,跟景淳的合照是一定要的喔。



後記

余光中八十大壽演唱會,兼紀念《龍的傳人》創作三十週年
演出地點: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大舞台

演出人暨曲目:

主持人:陶曉清、馬世芳

楊弦 - 民歌(余光中詩、楊弦曲)、隔水觀音(余光中詩、楊弦曲,新作)
萬芳 - 當你愛我時(余光中詩、李泰祥曲)、愛之旅(洪小喬詞曲)
蘇來 - 偈(鄭愁予詩、蘇來曲)、化妝師(席慕容詩、蘇來曲)
許景淳 - 小木屐(余光中詩、李泰祥曲)、阿妹嬌嬌比蓮花(許景淳詞曲)
胡德夫 - 鄉愁四韻(余光中詩、楊弦曲)、美麗的稻穗(陸森寶詞曲)
包美聖、楊弦 - 鄉愁(余光中詩、楊弦曲)
楊弦 - 讓春天從高雄出發、車過枋寮(余光中詩、楊弦曲,皆新作)
陳永龍 - 傳說(即"民歌",此為李泰祥譜曲版,余光中詩)
陳世川 - 民歌手(余光中詩、楊弦曲)
小美 - 昨夜你對我一笑(余光中詩、周藍萍曲)
殷正洋 - 迴旋曲(余光中詩、楊弦曲)、鄉愁四韻(余光中詩、羅大佑曲)
余光中 - 致詞、讀詩:《冰姑,雪姨 ---- 懷念水家的兩位美人》
南方二重唱 - 江湖上(余光中詩、楊弦曲)、酒酐倘賣無(侯德健詞曲)
侯德健、李建復 - 龍的傳人(侯德健詞曲)
李建復 - 轉眼一瞬間(侯德健詞曲,2006新作)
包美聖 - 捉泥鰍、那一盆火(皆侯德健詞曲)

全體合唱 - 民歌手(余光中詩、楊弦曲)

公共電視現場紀錄實況,預計十二月左右會播出。(千萬別再錯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