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397e81 

[轉載自圓環工作室 也歡迎所有朋友轉載]

這幾年一直想要怎樣推廣有機(無毒)農產品,生產者與消費者間層層的剝削,導致台灣優良的農產品滯銷,有時候遇到天災,農民經常血本無歸。

我們想透過團購的力量,給農民應有公平的利潤,這次打算捐助當地的國小做為營養午餐用途,透過這樣的良性循環,希望能推廣與振興台灣農產品,尊重這塊土地的養育。

台東鹿野太陽米的團購預計目標是250包的太陽米,每包的重量是900公克,大約可以煮10碗飯,每包的團購價格是100元,扣除掉一些作業成本後,每包捐出40元,募到新台幣一萬元的經費捐給生產地附近的瑞豐國小,提供學童營養午餐用途。只要達到這次團購的目標,我們就會停止這次團購。

瑞豐國小網址
http://www.rfps.ttct.edu.tw

這次太陽米團購,最小訂購數量為3包,最多數量為10包,台灣島內運費一律為150元。若您覺得運費太貴了,方便在台北捷運南港、淡水線(藍、紅線)捷運沿線各站取太陽米的話,我們的義工團(窗口悠揚詩篇email:lili856271@gmail.com)可以在下班時間,18:00-19:00間跟您約時間面交。

請大家直接匯款給農民,收款人是老夫子姐姐(林婉美)的大嫂余春味小姐,具有農民資格,匯款資訊如下:

郵局代碼:700
郵局名稱:鹿野瑞源郵局
郵局局號帳號:02612600020450
戶名:余春味

我們目前第一批貨是去年12月收割的貨品,有100包,下周一(6月9日)開始就可以陸續安排出貨。第二批太陽米預計六月底收割,收割後會陸續出貨,若您很在意取貨的速度或是要新鮮剛收割的太陽米,請您在下面的訂購資訊備註欄特別註明是要第一批或是第二批,但是若第一批貨賣完,也只好等第二批了。

有興趣參與這次團購的朋友,請用 ATM 轉帳後,再按下面這個網址,詳細填寫您的資料,就完成訂購的手續。您的資料絕對不會作其他用途,只用於這次團購的連絡用。確認收到您的款項後,我們會每日作業發 email 通知您進行後續處理。若已經匯款也填寫下面的表格,但沒有收到確認信件,可以發 email: ok@writers.idv.tw 我們會盡快幫您查詢處理。

ATM 轉帳後請填寫您的訂購資訊: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key=pVsWu7F0FASS_nvr_5dS2Lg&email=true

這是我們第一次舉辦團購,未來還會持續的進行這樣的活動,本著取之於這塊土地用之於這塊土地的精神,並以公平貿易的方式推廣台灣的農產品,這個活動的成本結構會完全的公開,我們會有義工做後續的報導,並公開貼在部落格上供大家了解,大家有疑問也可以在部落格上提出,或許這個團購活動會有一些缺點,也請大家不吝指教的指正,希望未來會辦的更好。

老夫子姐姐的故鄉在台東鹿野,她的妹妹雪真因為腎臟不好,割掉了一顆腎,聽雪真姊姊說:『我因為身體不好,決定要自己種東西吃。雖然我的東西無法達到有機的,但是起碼達到無毒的境界(就是不灑農藥的農產品)。有機的農產品需要的是水源、土壤與農作物都達到一定的條件,才能稱之為有機,台灣其實真正有機的很少,因為大環境的關係。』

有一天姪女問她說:『姑姑為什麼你種的紅蘿蔔這麼小條?我看我們家樓下的有機商店,紅蘿蔔很大條又很貴!』若是價錢差不多,你會買有蟲咬過的蔬菜?還是漂亮的呢?你會買大條的?還是買小條的呢?農民為了生存,只好使用農藥,讓農作物長的好,這樣才能賣得出去。因為賺到錢的一定不是生產者,但是消費者又得到了什麼呢?

雪真姐姐語重心長的說:『我無法改變,但是我起碼可以種無毒的農作物,將這些東西給我的家人與親朋好友吃,至少讓身邊的人減少農藥的殘害。所以我的太陽米,也是因著這樣的緣故而種的。』

聽著雪真姐姐說著,她利用閒暇之餘挑石頭,因為太陽曬的會有小石頭,所以要親手挑過,還要篩過,然後再一一的去輾過,保留最後的胚芽,讓米健康又好吃,吃過的都知道,這才是真正米的味道。

雪真姐姐不是做生意的,但是為要呼應老夫子姐姐的想法,讓更多人吃到這個好吃的太陽米,才願意加入這樣的團購計畫,雪真姐姐與老夫子姊姊達成共識,願意將這收入部分捐助出來。

老夫子 旅遊Blog:有太陽味道的米
http://blog.chinatimes.com/may.lin/archive/2008/06/03/284219.html

黑熊小班:太陽米開箱文
http://blog.udn.com/bdolphin/1819657

【金門】農產品、公益、公平貿易與懷舊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5/blog-post.html

所以您買太陽米,不僅可以吃到好吃又健康的米,還可以讓當地的瑞豐國小有營養午餐可以吃。

***********************************************

Q1. 請問你們為什麼要舉辦公益GO的團購活動?
A1. 本著取之於當地,用之於當地與公平貿易的精神,將部份收入捐給當地需要幫助的團體。

Q2. 請問你們會持續舉辦這樣的活動嗎?是否都是捐助學童營養午餐?
A2. 我們會持續找產品舉辦這樣的活動,但是捐助的對象不一定都是營養午餐,會隨著產品的不同有所不同。捐助的額度也以1-3萬元這個額度範圍來構思,或者用實物交換等方式進行。

Q3. 請問面交需要運費嗎?運費150元會不會太貴了?
A3. 面交不需要運費,圓環文化工作室的義工可以協助在指定的捷運站面交,也會有一些定點提供取貨的服務。若不是在台北地區,可能就需要郵局交寄,由於物品大小與重量,我們目前只規劃3-10包的太陽米交寄的模式,若計算的仔細,恐怕我們的作業成本很高。

Q4. 請問有沒有糙米?或是蔬菜等農產品?
A4. 這次公益GO活動的量並不多,統一採用白米,至於蔬菜等農產品由於沒有灑農藥,恐怕被蟲咬的菜葉很多,還有保鮮的問題,暫時不考量這些農產品團購活動。

Q5. 直接匯款會不會有問題?可否面交當面給錢?
A5. 我們所有匯款都進具有農民資格的個人帳戶,屆時會請他開一張收據給我們圓環文化工作室,以昭公信。後續捐款的各項活動都會有後續的照片與報導。所以若要參加這個公益GO的活動,一切以該帳戶匯入的款項為主要認定依據。

Q6. 請問該活動何時截止?
A6. 目前沒有設定截止日期,只要賣超過 250包,活動就結束。

Q7. 請問該活動主辦單位是誰?瑞豐國小是否有參與?
A7. 這次公益GO太陽米主辦單位是圓環文化工作室,找到台東鹿野的太陽米,農民也支持我們的想法,所以才促成這次活動。我們所有的義工本著推廣在地農業的精神,無償的服務處理相關事務。瑞豐國小沒有參與整個活動,是我們計畫將部分收入捐助給瑞豐國小做為營養午餐的用途,也已經去電告知瑞豐國小有這個活動。有關所有的出貨流程及後續將捐款交給瑞豐國小都會在圓環文化工作室部落格公開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