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1_nEO_IMG
    維銘老師 快舞4連拍 (想到笑傲江湖裡描寫的獨孤九劍~招招都是那樣的快,卻又招招清楚)
                            好個 維銘老師!從心底一整個佩服!

IMG_0482IMG_9296-2_nEO_IMG 
  幾個星期下來,為谷玳(男)與維寧(女)兩人的進步與表演感到感動!
                                即使環境惡劣,這些年輕舞者,還是將為自己舞出一片天空!!

IMG_0877IMG_9296-3_nEO_IMG
  四位舞者,交織出一段段的不同的人生與生命

 
記2008/4/4   華山藝文中心  林向秀舞團排舞實錄

2008/4/4 晚上十點,當大部分的人在家裡歡度連續假期或是出遊時,華山藝文中心的簡陋舞蹈教室裡卻傳出動人的旋律與用力的腳步聲。原來,她們是林向秀舞團的舞者為了五月份公演所仍犧牲假期與休閒,在這邊揮汗如雨的一遍又一遍的練習。

一邊為這些舞者拍攝,一邊為他(她)們不捨與抱不平,幾位都是國內最優秀的舞者,卻在經費不足,場地不足的情況下,屈就在華山藝文中心的老舊廠房中練舞,晚上的蚊子很多,多到連一旁攝影的我都受不了,更何況是赤腳的舞者呢?我們的政府或是財團是不是該好好支持這些傻傻、又認真的藝術表演者呢?

IMG_0889IMG_9296-2_nEO_IMG
  隨著對舞者的認識與互動,角色也越加鮮明

雖然練舞的地方很簡陋,但隨著五月公演的時間越接近,呈現在鏡頭下的舞蹈作品越來越有張力,越來越有生命;四位舞者之間的默契、眼神與動作,開始牽動著我的思緒跟情感,分不清舞者是為劇中人跳、還是為自己而跳?!只知道在黑暗之中,舞者們用最原始的肢體與神情與現實的無奈跟苦痛在掙扎奮鬥者!

IMG_0597IMG_9296-2_nEO_IMG
  維銘、向秀兩位老師成功詮釋成年男女的苦悶與壓力

IMG_0700IMG_9296-2_nEO_IMG
    第一次看到維銘老師火力全開的舞蹈深深震撼!
                                                        ~快的不可思議!但每個動作卻又如此清楚有力!
 
IMG_0705IMG_9296-2_nEO_IMG
  維銘老師 快舞(2)

IMG_0707IMG_9296-2_nEO_IMG
   維銘老師 快舞(3)

IMG_0779IMG_9296-2_nEO_IMG
   累了 (維銘老師終於苦笑的說,他累透啦~~)


很佩服兩位年輕的舞者,放棄了可以尋找穩定優渥薪資的工作,像傻子一樣(我一直認為大部分藝術家都傻傻的~為了自己堅持的藝術而犧牲),選擇了職業舞者的這條路,底下是我簡單訪問 林谷玳(男)與陳維寧(女)的部分。


問:為何兩位要選擇當職業舞者呢?為什麼要堅持跳舞呢?

維寧:
「因為愛跳舞啊!」。若早個五年問,我會告訴你這是從沒想過的事。從高醫畢業到進入北藝大,直到現在每天生活在排練場與劇場當中,一切都讓我感到驚喜!當然其中也包括很多的掙扎與努力,但是當我逐漸地發現到自己身體一點一滴的變化,對表演有更多的釋放與感受時,對於自己究竟能做到什麼樣的地步就會更加的好奇,這也是在台灣惡劣的表演藝術環境中,讓我持續前進的一個主要動力。

谷玳:
「可能是中毒太深吧!」跟很多舞者一樣,一旦跳了,就好像中毒,會一直想跳下去,看看自己能跳到什麼程度。或許自己是馬來西亞僑生的關係,回去也不容易找到表演的工作,我還是希望留在台灣,看看能做出什麼令人滿意的作品!


IMG_0520IMG_9296-2_nEO_IMG
    林谷玳(男)與陳維寧(女)來詮釋年輕男女的苦樂與痛苦的一幕
 

問:當舞者的苦呢?應該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吧?

維寧:
苦的事情真的不少,要勉強自己在冷冷的天氣中打開自己的筋骨來跳舞;要勉強自己盡量少碰高熱量食物,勉強自己盡量早睡保持隔日精神;還要犧牲週末假日的約會時間仍舊到排練場報到,勉強自己在一天排練到超過八個小時之後依舊full out地盡全力去跳。

這些大大小小的勉強與堅持,就是為了從舞台上及表演中尋找自己的存在感,豐富自己的生命歷程。至於要堅持到什麼時候,或許直到有一天覺得夠了,才會心滿意足吧!

谷玳:
最苦的是就是每日要鍛鍊自己,維持自己體能與身體協調性的最佳狀態!要是一不小心偷懶,身體狀態變差,就很難做到舞蹈中要求的動作了!

我們這一行有句話說:「三天不練舞,自己會發現;一週不練舞,全世界的人都發現啦!」

IMG_0562IMG_9296-2_nEO_IMG
  黑暗之中維寧依舊賣力的舞出生命(1)

問:這次與要求很高的向秀老師與維銘老師合作,有沒有些心得或感想?

維寧:
工作中的趣事真是一籮筐,兩個編舞者外加我及谷玳我們四個人之間的互動,是非常有趣的一個組合。本來編舞者間該的「集體編創舞作」,在想像中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總覺得每個人有不同的美學觀點及結構、表達方式,如何能不妥協自己的想法去跟對方合作?漸漸的,我發現兩位老師皆了解自己及彼此的特性,能夠相輔相成地去協助彼此,讓兩人的專長及特性發揮到最大但兼顧和諧性!這該是在學習中意外的收穫吧!

向秀老師是一位個性爽朗,容易哈哈大笑的編舞者,排練中總是充滿老師的笑聲,她還笑稱自己精神力的保鮮期只有頭兩個小時;為了保持清醒,她的手邊總是有著一杯咖啡,成為老師的個人特徵。

而維銘老師在編舞上的”龜毛”及求好心切,常常在短短幾秒鐘的片段,就修正過十來個版本,關於呼吸、節奏、空間、角度,這些細節總是佔滿我們的記憶體而且必須不斷地更新,也讓向秀老師老是在後面不停的催促進度。維銘老師最近一直想從「王老先生、王老爺或小鬍子老師」等名稱轉型成「王小銘」,這個名稱一喊出來又惹的向秀老師哈哈大笑。

至於谷玳在學長悉心的指教下,尤其是排練時加上學長熱情的提示OS,例如:「給我呼吸聲、真的有人推你、不要腦漿灑滿地…」等這些”專業術語”的提示及費力的練習下,也漸漸地形成了谷玳個人的代表作。

IMG_0548IMG_9296-2_nEO_IMG
   黑暗之中維寧依舊賣力的舞出生命(2)



另外,這次能拍出一些不同於前兩次作品,要特別感謝與向秀老師合作很久的陳長志先生打的燈光。
長志會有場舞蹈攝影展,歡迎有興趣的人去看看!


光的另一邊 - 陳長志與林向秀舞團的影像書寫

時間:2008年4月18 ~ 5月3日
開幕茶會 4月19日(六) 14:30
田園城市 Garden City
地  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 (捷運雙連站1號出口)
開放時間:週(一)~(六) 13:30~18:00
活動網址:http://m-resonate.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html



延伸閱讀:

「光的另一邊」2008/05 國家劇院公演  
購票連結

[當部落客遇見舞蹈家] 林向秀舞團攝影紀錄一‧鏡頭下最真的舞蹈家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article_id=13535610

[當部落客遇見舞蹈家] 林向秀舞團攝影紀錄二‧舞蹈裡的真人生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note&article_id=13546185

林向秀舞團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lindance

「光的另一邊」舞者個人完整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lindance&article_id=21031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