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1280x1024


記2007/10/5 台北

真愛無罪!這是色戒電影海報上的字眼?

是嗎?真愛該是無罪嗎?什麼是真?什麼是愛?什麼又是無罪呢?

從「斷背山」到「色戒」,看李安導演的戲心情始終沈重,兩段都是不容於世,無法見光的愛情,兩部電影都細膩的刻畫出人性情慾的複雜性、時代背景下的荒謬、無奈跟痛苦處。

我想,也許李安導演是很「叛逆」的一個人……越是社會不敢談、不想拍的題材,他越是想發揮…………


03_1024x768


女特務(王佳芝)跟一個大漢奸(易先生)的戀情,可以堂而皇之的說是「真愛無罪」嗎?而背著易太太,當人家的情婦就可以大大方方的說是「真愛無罪」嗎?王佳芝跟易先生之間的情慾糾葛到底有多少情、多少慾?也許充其量只是一個壓抑情慾多年的女學生跟一個變態人格的特務頭目中的一段小小畸戀罷了!(當然,也許更多人感受到的是眾多性愛畫面中的發洩跟沈溺吧~)

02_1280x1024

人性真的很複雜,複雜到一直以無知愛國青年為自居的鄺裕民一直無法跟王佳芝表白,眼睜睜的看自己喜愛的人為了「愛國」的大包袱一次又一次的犧牲跟痛苦,而原本清純到近乎白癡的女學生王佳芝竟然會為了鄺、愛國、甚至男女間的情慾陷在誘惑易先生的複雜關係之中,不能自我。

撇開大時代的悲情環境,也許複雜人性最原始的依舊是男女間最單純的「情」、「慾」關係。女人要男人的情愛,男人要女人的肉體,也許就是自古以來上帝作弄人的原始本性,所以如果真愛無罪,那單純的性愛有罪嗎?色戒其實就是戒色,但是能戒嗎?要是真能戒掉情與慾,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了!

人性複雜的程度也許反應到我對片中各個角色的存疑,從一開始牌桌上幾位貴太太的神情跟言語、鄺為首的學生團、易先生、鄺的同鄉、鄺的上級、易先生的秘書跟司機,感覺一缸子心機、一肚子鬼胎,言神交錯、欲言又止中,看戲的觀眾該都困惑了吧了。唯一可知的是:人心難測啊!

04_1024x768


愛國、抗日或許不單純只是大時代下的荒謬情節,而是李安導演故意安排的諷刺橋段,世俗的禮教算什麼?國家、政黨、領袖的謊言能信嗎?打著愛國、民族的名號,實際上是讓多少野心家、政客滿足了自己的私欲?古今中外,不管是汪精衛還是國民黨政府、不管是泛藍、泛綠陣營為首的惡鬥,無辜的只是被操弄擺佈的無知百姓……。廣大觀眾看到鄺跟王的無奈悲劇,不知會搖頭還是痛心;是否想到這些政客要操弄百姓到何時啊?人類的歷史不斷的再延續,人性的悲劇跟荒謬腳本仍然一直上演,這是人類注定的命運嗎?

各黨政客對於百姓的態度,就像上級單位欺騙王的表現是一樣的!我不相信政黨、政客,就像是我一聽到鄺的上級說事成要送她去英國是一樣的!在戲院的當下我就不禁怒吼~

「幹!死XX 官員又再騙人了」!

政黨、官員搞到沒人信,是不是很可悲?不過更可悲的,像鄺一樣執迷不悟,始終被一堆動人的口號跟訴求騙的百姓依然不計其數。

對於不敢示愛,又無法保護王的鄺裕民我表示唾棄,對於欺騙王的上級官員我感到憤怒,對於孤獨的特務頭目易先生我有些同情,對於被騙去犧牲自己、陷溺情慾又無法自拔的王佳芝,我只能說~唉!真是傻女人一個!

不過,人性真的很複雜,或許在這段在黑暗中進行的畸戀中,易跟王真的獲得了短暫的滿足與慰藉,不管是心靈還是肉體上。也許比起懦弱不敢示愛的鄺或許多不敢付出沒有得到愛的人而言,算是幸福了…….

人就是人,這就是男女間的情慾,這就是諷刺與無奈的人生…………色難戒!難啊!



:所有照片出自於色戒中文官方網站中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mai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