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06_nEO_IMG
   #1 傳承:看著海報中的老一輩攝影師,再看到 注視海報的小孩~有種攝影的路上薪火傳承的感覺!


2007/5/19 Taipei

很久沒去北美館走走了,有點不該,因為這曾是台北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通常在星期六的早晨我最有出門的衝動,今天也不例外;早晨一起床天氣陰沈沈的,還在想今天大概沒節目了,突然想到Eddy提到的攝影展剛好從今天5/19開始在北美館展出~

一個包括郎靜山等台灣攝影師的台灣攝影展 「『美而廉藝廊』攝影家風華再現」

不知是不是沒有時間的壓力,在路上解決了早餐之後,開著車晃到北美館已經接近中午,有點訝異參觀的民眾少的可憐。到了B1的「風華再現」攝影展現場,本來想第一天展出,應該有不少人的,結果除了驚訝,還帶著少許難過,展覽場裡頭只有零零落落的不到十人~

IMG_8176_nEO_IMG
      #2 入口處有著偌大的空間,我想,如果讓小孩在這邊嬉戲,好像還不錯~

唉!不到十人啊~我不禁想,現在數位攝影不是挺流行嗎?不是一堆人玩攝影、討論攝影嗎?怎麼這些老前輩的攝影展來看的人這麼少呢?很不解~真的不解?如果說,大陸的兵馬俑有成千上萬的的民眾願意排隊一睹風采,這些50年以上的記載著過去點點滴滴的台灣攝影作品就這麼不值嗎?

從過去的老一輩攝影大師的展出作品中,不難發現台灣過去的歲月與紀錄是如此的特別、遠超乎自己的想像,日月潭、新店、野柳、碧潭、甚至龍山寺,一樣的地方確有著相當大的變化。看著許多台灣孩童身上破爛的衣服,馬蘭達說:

「天阿!本來還以為是大陸,沒想到台灣也有那麼窮的時代~」

是啊,有這些照片,才能猛然瞭解,原來台灣走得如此艱辛困苦;有這麼多前輩為曾攝影投入心血與精力,我們才得以瞭解台灣過去的面貌;也得以讓台灣攝影的路一直延續下去……….

看到翁庭華老師的照片也展出,有一種熟悉與驕傲,慶幸自己有幸能夠跟這位在台灣攝影史上也佔有一席之地的老師學習;翁老師展出中的作品有幾個孩童的神情都好自然,我才突然想起老師曾說過,他也拍很多人像……哈!好師不是只有拍風景而已。 
P1020304_nEO_IMG
    #3 看到翁老師的作品,既熟悉又驕傲~

看完攝影展,我們又在館內看了幾個展覽,我很喜歡館內中庭還有一些角落空空蕩蕩的感覺,襯著白牆灰色地板有種壓力解脫的放鬆,不過,被警衛制止了拍照,才知道館內是「全面禁止拍照」的!有點不服,難道我連照白色的牆面跟玻璃都不行嗎?難得有一個這麼讓我喜歡的空間~唉!
IMG_8185_nEO_IMG
    #4 影像交錯:還滿喜歡這種空間交錯虛虛實實的感覺~在美術館各處,似乎都有藝術的味道,可惜~不給拍.....

接近三點的時候,突然聽到廣播說展覽的開幕會要開始,沒抱太多期望下再現場看到老師出現在幾位攝影前輩的座席之中,跟老師打了聲招呼,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老師穿著正式的西裝出現,拍一下現場的場景,突然又有種感觸~

IMG_8213_nEO_IMG
    #5 看著展覽館的大師紛紛出現,真的有種「風華再現」的感覺....

IMG_8197_nEO_IMG
   #6 第一次看翁老師穿西裝 (左邊數起來第二位花領帶那位....)

IMG_8202_nEO_IMG
   #7 想說台灣五十年的攝影史就麼這些人來嗎?有些悲從中來~唉!

怎麼來開幕會這麼的陽春簡單呢?這麼現場的人就只有這樣呢?為何沒有一堆媒體記者來呢?腦袋中浮現一堆問號~

也許,只是因為這一天天氣不好………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說。

我想,也許心目中應該是期待那種萬頭鑽頭、盛況空前的開幕會吧…………


※活動訊息:

 「『美而廉藝廊』攝影家風華再現」
展 期:2007.5.19 (週六) ~7. 15(週日)
開 幕:2007.5.19 (週六)15:00~17:00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E展覽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