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10_nEO_IMG
葉老師專業的今日帶著大家進入芝山公園的輝煌歷史


記2007/1/13 台北

搭上30分鐘捷運,就能跟一堆可愛的朋友聚會、拍照、漫步在林蔭間、還有專業的老師講解,有什麼活動比參加這次時報旅遊、水瓶子、老夫子辦的「芝山岩史蹟導覽」(其實我一直搞不清處主辦人到底是誰~)這個活動更好玩更輕鬆呢?

更棒的是--完全免費耶!不用擔心敗家、不怕老婆唸~有這麼正當的休閒活動真是太開心啦!

自從在大稻埕遲到五分鐘就人去樓空的慘痛經驗後,現在我參加水瓶子的活動都比上班還準時,不到兩點就已經到了集合地點—芝山捷運站。果然,老夫子、水瓶加上不少部落客都已經到了。三分鐘之內義工團的海豚飛、黑社惠、樹阿、Frances等人也都準時的出現了~

看到這群可愛部落客的感覺很好,話匣子一開,像來開同學會~完全忘了今天的芝山岩導覽的嚴肅議題。

IMG_7558_nEO_IMG
看來愛照相的不只是傑利喔!才一出發大家就開始邊走邊照囉!

IMG_7570_nEO_IMG
今日無意間發現的好地方--雙溪河濱公園


看起來相當專業的葉言都老師,帶著我們穿過了雙溪河濱公園,大約步行了10分鐘之後,就來到了芝山公園的入口處。途中老夫子跟我都覺得雙溪河濱公園真是個好地方、樹木多、人少、又乾淨~

出身台大歷史系、歷史所的葉老師非常的盡責在入口處為大家解說幾百年來的芝山岩(公園)的歷史與由來;讓大家瞭解到芝山岩由於地勢的顯要,地質的特殊,兼具軍事、戰略、宗教、人文、古蹟、考古、遊憩、休閒的多重意義。原本看到幾百級石階的入口處差點沒昏倒,想說要是慢慢走上去,大概也沒力拍照了,好在兩旁都有舒服的「散步」步道,可以在林蔭間輕鬆的聽著老師的解說,途中看到不少如「蜂窩岩」「豆腐岩」的地形,都可以證明芝山岩是幾萬年前從海底隆起的。


IMG_7595_nEO_IMG 
雙溪公園主要入口處的百來石階看來真嚇人

IMG_7619_nEO_IMG
大家認真的聽課~嗯~有點嚴肅!不乖乖聽完就不去下一站喔~
IMG_7615_nEO_IMG
黑社惠也很快加入攝影志工的行列,身後是今日令人激賞的林蔭步道

IMG_7630_nEO_IMG
給穿著高跟鞋、四處趕場的老夫子姊姊加油~您辛苦啦!

 
IMG_7704_nEO_IMG
陰沈的午後~輕鬆行走在步道上是件開心的事!

IMG_7689_nEO_IMG
豆腐岩是台北曾經在海底的最好證明

對於第一次來到芝山公園的我而言,這裡真是個拍照、散步的好地方,不知是不是很多民眾都是早上來此健行,星期六的午後竟然難得的人少,讓我開心的漫步在其中、慢慢的拍照、落隊。園內老樹盤結、草木扶疏、綠意盎然,走在寬闊的步道上欣賞沿途的老樹、花草,在週末的午後真是輕鬆愜意不過了。

這裡不少大樹都超過百來歲了,其中的的一哥應該首推一棵超過三百歲高齡的樟數,樟樹因為可以用來製造樟腦、工業原料,在日據時代時,幾乎被砍伐殆盡,芝山岩上的這顆樟樹就是僅存下來,台北最老的一棵樟樹。

IMG_7672_nEO_IMG
                                                                                      300歲的樟樹真是非常巨大

IMG_7675_nEO_IMG
                                 今天唯一後悔沒把10-22mm超廣角帶出來的時刻~唉!

IMG_7706_nEO_IMG
途中出現的「早安」路牌~早上一早看到一定相當可愛!



IMG_7737_nEO_IMG
今日的驚喜之一~哇!梅花耶!感謝黑社惠的提醒~

IMG_7745_nEO_IMG
梅花三弄之二

IMG_7741_nEO_IMG
梅花三弄之三 



園來還有一座規模不小的惠濟宮,由熱心解說的志工阿姨口中,得知這也有兩百多歲的歷史,在惠濟宮,我也拍了不少好照片,對於我這個從六歲開始生長在台北的小孩而言,台灣的廟宇或許是瞭解台灣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不管是誠心祭拜的人們、還是許願的燭台、籤筒,對我而言,在新奇之外,更讓我得以重新檢視過去不甚瞭解的台灣文化。而藉由這個窗口,我更能體會到台灣人的苦痛、無助、煩惱與困惑;儘管社會再富裕、時代再進步,人們還是需要藉由宗教的幫助,或多或少得到心靈上的撫慰與希望。

IMG_7716_nEO_IMG
超過兩百年歷史的惠濟宮

IMG_7757_nEO_IMG
認真拍廟的女人系列一--海豚飛

IMG_7770_nEO_IMG
認真拍廟的女人系列二--查普特

IMG_7760_nEO_IMG
今日認識的小朋友Jenny~跟男友也成為我的"麻豆"了!

IMG_7797_nEO_IMG
祈福的人~是不是有什麼無解的心結呢?

IMG_7784_nEO_IMG
廟裡的許願燭台~有多少人的希望在裡頭呢?

IMG_7795_nEO_IMG
廟裡的琉璃瓦


IMG_7794_nEO_IMG
廟裡的籤桶

刻意拍了不少廟前有著「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字樣的燈籠,對於台灣政府、政黨、政治圈徹底失望的我而言,這無疑也是反應自己內心不安與對國家未來的無奈與期盼吧~

台灣真的會有「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一天嗎?想到此,我的輕鬆遊不知不覺的變得有點不輕鬆了~唉!是不是不該想這麼多人才會活得開心些呢?

IMG_7756_nEO_IMG
國泰民安系列一

IMG_7815_nEO_IMG
國泰民安系列二

IMG_7803_nEO_IMG
 國泰民安系列三

IMG_7818_nEO_IMG
                                                                                    國泰民安系列四 


◎更多的活動照片_ 傑利的Flickr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rrynote/sets/72157594478159166/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芝山岩

◎活動頁面(圓環文化工作室)
http://ok.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