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06/11/04 台北

週六的午後,馬蘭達出遠門,在沒有特別的行程跟計畫下,我獨自來到台北植物園~一個對我有著特殊情感的地方~

因為曾就讀緊鄰的南門國中,植物園是我國中時期,在唸書、留校、考試與不被老師喜愛的痛苦回憶中的一點點美好記憶。因為不知如何抵抗大環境的升學壓力與留校考試的荒謬制度,國中時期我常一人跑到植物園,無助的望著荷花池~

記憶中的植物園沒太多人,適合我躲進來散心;滿園的植物、生物總是能讓人靜下心來,讓人暫時忘記痛苦,忘掉愚昧的教育制度跟學校的折磨~其實到今天我還是不知,算是好學生的我(曾經在班上拿過第三名,平均在十名左右~)在國中時為何要蒙受那麼大的痛苦,只因我不想接受一再的考試與留校?!

對於植物園,我有一種莫名的熟悉與感激~感謝它默默陪我度過人生最黑暗的三年~

多年以後回到植物園,園裡的景物沒有太大的改變,一草一木仍是如此熟悉;不知是否因為多了許多林蔭步道與設備,此時的遊客比記憶中多了很多很多。太多的人讓我有些不習慣~在周遭草雜的人聲中,過去的回憶變的更加的模糊與遙遠~

沒有太多的涼意,十一月初的午後穿著短袖還有點悶熱,望著佈滿大片大片枯萎荷葉的荷花池,我有些後悔,似乎選錯時間來此,也許,植物園應該是屬於盛夏的吧?

十一月的植物園有什麼可看呢?我不禁納悶~

隨意走在林蔭步道之中,突然之間,被衝出來的一團毛茸茸東西嚇了一跳,仔細一看原來是松鼠~不止一隻的在我眼前竄上竄下著嬉戲覓食,完全不怕人。眼看機不可失,我拿起相機將鏡頭拉到最遠端開始猛拍~

敏捷的松鼠動作比想像中快很多,爬上跑下的相當不易掌握~我開始感謝手上這顆花了大把銀子買的24-105 f4L IS USM,很難想像要是沒有超音波對焦跟防手震,拍出來的照片會失敗多少張~



「請問~光圈要調多少啊~」

旁邊一位拿著300D的年輕女生一邊手忙腳亂的拍,一邊轉頭問我~我想起上回在漁人碼頭被路人打擾的可怕經驗,不過,人真的好像有惻隱之心,我不忍心拒絕,況且還是年輕的小姐~

「喔~妳轉到AV模式,然後把光圈轉到最大拍吧~」我一邊拍松鼠,一邊還要分心解說著,我想周伯通的「左右搏擊之術」也不過如此!(註:不懂的請自行查閱金庸之射雕英雄傳)

「可是拍起來好暗喔~」「妳的光圈多少阿~」

「5.6啊~」(唉~原來是爛Kit鏡~最遠端的光圈已經縮到5.6了!)

「唉~沒辦法~妳的光圈就只能這樣~將就拍吧」基於松鼠的可愛,我實在沒時間勸敗了,我想有朝一日世人會發現L鏡跟恆定光圈的可愛!

不知是不是被太多遊客拍照過了,我發現這些松鼠比我們家的小蕃薯還要訓練有素,開始對著鏡頭擺出可愛的樣子~動也不動!






「哇!趕快來看~有攝影叔叔正在拍松鼠喔!」「哇!松鼠還會擺Pose給攝影叔叔看喔!」「哇!攝影的叔叔的相機好大喔~」

背後聚集越來越多人,此起彼落聲音大的有些可怕,不過鏡頭下的松鼠比我還要鎮靜,頗有「不動如山」的專業水準;我有些搞不懂身後的遊客是看松鼠還是看我表演,不,是攝影,街頭賣藝的奇怪感覺又出現了!我提醒自己下次要記得準備收錢的碟子~

林間的綠蔭灑下燦爛的陽光,原來沒有荷花的植物園還是有它可愛的一面!

勸所有人~沒事多出門,多出門沒事~

時局依舊紛擾不堪,還是多到外頭看看可愛的台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