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06/10/29 台北

從小到大,很怕別人問我一個問題~

「你是哪裡人?」

我是哪裡人?老實說,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對於生在高雄,待過虎尾、苑裡、淡水、台北市,又搬到永和的我而言,我對於「老家」的印象是片面且模糊的。如果以居住時間的長短來算,台北市廈門街是我住過最長的一段時間~

我能夠說我是「台北人」嗎?我自己都回答的心虛~

我對於「台北老家」的記憶,似乎只停留在小學時上下學的回憶,上了國中以後我的回憶是痛苦的留校與考試;而上了高中之後,我的回憶在學校的籃球場上;上了大學,我的回憶在住校的美麗校園中~20歲那年,我就搬到了永和。

當越來越多人跟我講起老家的事情,我只能傻傻的聽別人講~

當外國友人問起我家鄉的事情時,我只能無奈的解釋我的「遷徙史」~

多年以後,我開始發覺我像是沒有「根」的人,雖然有「家」,但是我不瞭解生長的環境,也沒有明確鮮明的家鄉回憶。就某種程度而言,這或許是城市下疏離與冷漠所造成的一種現象,人與人之間沒有活動、沒有交集。

不知道會不會太晚~現在,我開始想要瞭解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想要瞭解這裡來自不同地方的族群背景,想要探訪島上的美麗山水與風光~

第一次藉由網路參加老夫子、水瓶子發起的四四南村活動,再次瞭解了一個過去曾包含了無數辛酸的眷村歷史,我想,對每一個人而言,意義都不一樣、甚至是錯綜複雜的。

對我而言,瞭解一個台灣的地方就是慢慢將內心空白的回憶填補起來,補足心中對於過去「無知」的遺憾~

藉由旅遊跟攝影,我想,我會越來越瞭解台灣的,不會再任由時光白白溜走了!



 

延伸閱讀:水瓶子的【台北】一場難忘的懷舊之旅@四四南村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3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