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06/10/22 台北‧淡水

從小到大,對於「外拍團」,一直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裡~

學生時代,礙於經費的考量,總覺得玩攝影的攝影社同學都是「有錢小孩」,每回看到一堆攝影社同學外拍所謂的「校園美女」,心中就羨慕不已~看到別人手上的昂貴相機、鏡頭,外加一堆器材,只能默默走開,連詢問的勇氣都提不起來………。

多年以後,終於入手第一台單眼相機,正確的說法是「數位單眼相機(DSLR)」。參加外拍團成為了一個完成學生時代「遺憾」的小小夢想~不過等到在網路上看到一堆「重裝備」的外拍團,人人裝扮的像是魔鬼終結者手拿重型武器一般,心中不免又有些退縮~

「這些人是怎麼回事?!鏡頭、器材是不用錢是吧?!」

不知是不是上天聽到我內心的呼喚,入手400D的一個半月後,終於有朋友找我去參加外拍團外拍了,更棒的是還是「免錢」的喔~除了沒有漂亮專業的”麻豆”,看來一切都好~連傳說中的攝影老師也會出現指導!

因為外拍,2006/10/22 剛從陽明山經歷大風大雨的歷劫歸來後,趁著馬蘭達已經沈沈的進入夢鄉,我再度拖著累到不行的身體及兩條不聽使喚的雙腿,搭捷運到今天的外拍場所~淡水「漁人碼頭」,一路上風和日麗、陽光普照,我的心情也雀躍不已~

到達目的地,已經看到幾個年紀不小的老伯伯,嗯,這就是今天的「老師們」,為了跟老師偷學一點技術,我馬上堆起笑容,故做可愛的跑到老師面前~

「老師好!我用的也是跟你一樣的Canon喔~」

結果話還沒說完,老師已經轉頭跟旁邊的年輕女學員聊起來~「喔!沒關係啦~用傻瓜也可以拍出漂亮夕陽啦~」「真的喔!老師謝謝喔~」

嗚!我存了好久錢買的400D跟L鏡竟然敵不過年輕妹妹的傻瓜相機~嗚!老師~你好偏心喔!

上了橋頭,還不知道要幹嘛時,老師們已經把一支比一支大隻的腳架架起來,我也趕快把我的700元便宜腳架架起來。當老師拿出相機跟鏡頭時,哇!我不禁到吸一口氣,不單只有數位單眼,連「哈蘇」底片機都出現了~老師真不虧是老師,這麼敗家!



這一天的天氣出奇的好,天空能見度好的嚇人,第一次在淡水看到如此清晰的夕陽,不過,不知道是距離海岸邊太遠、前景太醜還是橋上的人太多,拍了幾張,越來越覺得索然無味~而這些老師們根本就是來跟老朋友聚會,自顧自的拍的非常起勁~

「爸爸!他們在幹什麼?」「喔!他們在拍照~」「他們在拍什麼啊?」「在拍夕陽阿…….」

像這樣的對話在我們身後此起彼落,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像是街頭賣藝,也像動物園裡頭的動物被人指指點點~很不自在。更慘的是,白目的遊客不少~

「先生!先生!能不能幫我們拍幾張紀念照啊~」

我望著一直往下掉的夕陽,心想~(吼!你是不知道太陽掉下去就不會上來喔~這種黃金時刻還來煩我!)

不過,人為什麼就是沒法拒絕別人呢?我實在很恨自己,堆起笑容~

「來!趕快擺好姿勢喔~一、二、三!」

「啊!太快啦!再一張啦!再一張啦~!」(吼!小姐~妳當我時間很多陪妳喔~太陽不見妳賠給我!)

勉為其難的幫幾個不識相的路人拍完照,天空果然迅速變黑了。朋友跟我說,大家都在用B快門照進港船隻的燈光軌跡。趕緊拿出前兩天去買的電子快門線, 把鏡頭對準港口,等船隻一來就按下快門線,等到一分多鐘後船隻不見再放開快門線的鎖定鈕,一張照片就誕生了!

拍了幾張以後,真的覺得這種連構圖都不用的夜間拍攝比中學做化學實驗還無聊!

入夜以後,橋上原本快擠爆的遊客終於變少了,不過我環顧四周,遠處多的嚇人的遊客真的引不起任何的拍照慾望,而原本專注拍照的老師們也紛紛收東西要離開了,真的覺得他們是來見見老朋友、聊聊天的!

基於肚子餓的緣故,回程時我刻意在淡水老街附近下了車,路上的人潮比想像中還要多,感覺像是北台灣的人都來了~本來想找我最愛的「可口魚丸」店?但不知跑哪去了~這已經是第二次找不到這家店了~

好不容意跟著人潮到了每次都會來的「阿婆鐵蛋」,買了一盒我最愛的「古早味鐵蛋」(就是不是真空包的那種啦!)也許肚子餓,迅速的吞了三顆,突然意識到,「阿婆鐵蛋」好像變得越來越不好吃了~我想,以後可能不會想再買這種硬的要命的「鐵蛋」了。

沿著「阿婆鐵蛋」旁的小路來到堤岸邊,依舊是擠到不行的遊客,亂鬨鬨的景象就像是一個人多到不行的夜市,讓我連拿出相機的心情都沒有~

我想,以後來淡水的機會應該是會越來越少了~

或者,還是坐第一般捷運一早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