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蘭達拖著怕浪花的小蕃薯

很早就發現~只要錯開人潮,台灣很多地方都是很美的~

記 2006/5/20 Taipei

好一陣子了,在每個星期六的早晨約莫7:00左右爬起,看著窗外,期待迎接我的是晴朗的陽光與蔚藍的天空,讓我可以到海灘走走~。因為天氣不佳,馬蘭達的時間無法配合,這個想法落空了幾個星期,左盼右盼終於等到這個週末,趁著颱風剛過,希望得以實現這個小小夢想。

~在晴朗的藍天下,一大早散步在乾淨無人的沙灘上

星期五下班前,我把出門的簡單想法告訴馬蘭達,到東北角尋找我的黃金海岸,奇蹟似的,沒有白癡部長星期六開的記者會,也沒有其他姊妹干擾,星期六得以成行。

時間設定在星期六7:00出門,馬蘭達加上第一次登場的「小蕃薯」(我家的”米克斯”狗)依舊沒法在起床後半小時內出門。最後,比預定的時間晚了一小時。一開始車上的氣氛有點差,擔心出門太晚人太多、夢想破滅,我心情有點不好;被我一再催促出門的馬蘭達心情也不好,獨自享受後座的小蕃薯倒是興高采烈,笑開的嘴一路上很少閉上。

從高速公路轉濱海公路,除了飛快的砂石車外,車輛不多,沒有一窩瘋的人潮跟車潮,濱海公路變得有些陌生,景致卻愈發顯得美麗動人。我跟馬蘭達的感嘆一致:台灣就是人太多才會亂、房子亂蓋景色才變醜~

一路上我一直納悶:天氣這麼好的星期六早晨,人都跑哪了?該不會都去賞梧桐花了吧?

即使到了東北角的濱海公路,馬蘭達還是搞不清楚我的目的地,其實,我也不十分清楚,只是憑著一種感覺,似乎要看到了海、沙灘,我才知道想要的沙灘到底在哪。

8:40 竟然已經到達鼻頭角,有點空間與時間的錯亂,不敢相信只花40分鐘能從永和到達鼻頭角。在鼻頭角休息站來一碗「魚勿仔魚羹」是多年到此一遊的習慣,只是今天第一次拿來當早餐。隨意挑了一家店,魚羹跟炸蝦捲都比想像美味很多,尤其是鮮美的炸蝦捲更是教人開心。一早的驚喜再度應驗「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


十多年的習慣,到東北海岸一定要到「鼻頭角休息站」吃個「魚勿仔魚羹」

填飽了肚子,繼續往福隆的方向前進。我想起朋友曾推薦的「龍門營場」,打著全國最大營場的招牌,讓我差點衝進去,只是停車場內只有一輛車停靠的景象讓我打消了念頭,看起來完全沒生意的售票先生還跟我說:

「停車費50, 兩人全票 140, 合計190。不過裡頭沒有沙灘,只能騎自行車~」

沒有沙灘?!頂著32度的高溫騎自行車?!等我神智不清的時候再來吧~

我開始幻想一直沒在夏日音樂季去湊熱鬧的福隆海水浴場可以滿足我,不過幻想很快又破滅,東北角遊客中心隨即告知福隆目前尚未開放的消息。

只剩鹽寮海濱公園了~。多年來,鹽寮一直擁有我心目中的漂亮沙灘,更棒的是又沒有太多的遊客。我一直很好奇,不懂台灣人的旅遊方式為何總是一窩瘋;一窩瘋看櫻花、泡溫泉、看花燈、泡溫泉、參加音樂季。或許沒太多活動的鹽寮因此而僥倖沒有遭受到人潮的洗禮。

鹽寮海濱公園說是「公園」感覺似乎有點太過牽強,除了一個陽春的餐廳、小小的販售部,只允許小孩使用的游泳池。唯一的賣點就是大、乾淨、又沒什麼人的沙灘,也許是因為這樣,它的門票只區區每人60元。

11:00進入沙灘,馬蘭達差點因為烈日而翻臉,對我而言,約莫20人左右,已經玩成一團的年輕男女則是稍微打擊了我,再度提醒我逝去的青春不會再回來。還好,出乎我的意料,第一次看到海的小蕃薯似乎很滿意這片沙灘,開心的的留下一行行腳印,除了不停的對一再進逼的浪花吠叫外。 


躲到浪花打不到的地方,小蕃薯開心的留下足跡


看小蕃薯多年,沒見過他這麼開心,爸爸對不起你!(馬蘭達說都是傑利不帶小蕃薯出門~)

感謝天空不時飄來些雲朵,烈日逐漸銷退,刻意避開了年輕男女走到沙灘遠處,我跟馬蘭達、小蕃薯得以享用屬於我們的沙灘。沙灘似乎沒有想像中純淨,多了一些遊客留下來的東西,好在開闊的視野彌補了許多,海水也比想像中純淨,沒有太大的失落,換來的是蠻大的滿足。


不太容易見到的漂流木別具味道!

晴朗的好天氣,似乎一切都顯得美好~在鹽寮,我終於找到黃金海岸了!

後記:
在鹽寮沙灘,轉頭我就可以看見核四廠正在大興土木的建造著,欣賞漂亮風景的同時,卻要刻意去忽視背後的醜陋水泥建築。已經是2006年的台灣,卻還在為經濟發展與環保之中的平衡掙扎。東北角有好漂亮的自然景觀、沙灘和沿岸,仍要在此興建核電廠?!感覺非常諷刺與無奈!

會不會幾年以後,黃金海岸終會在記憶中消失了呢?誰能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