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 9.20.2000 Cordoba

甫進入清真寺,眼睛一時無法適應燈光昏暗的內部。過了一會,才得以漸漸看清楚四周的裝飾與擺設。令人吃驚的是,裡頭的雕飾絲毫不會比在西班牙其他城市的大教堂來的遜色,而回教文化中金色為主的壁飾與花紋似乎更顯得高貴華麗、金碧輝煌。

或許院方想要特別強調壁飾本身的色澤與光芒,於是刻意把室內光線調的昏暗,在昏暗的廳堂中,不管是壁飾或是上頭的雕刻在幾盞燈光的直射下,更增莊嚴與神聖,令人肅然起敬。

轉到了大殿,眼前的景象令我為之動容,約有上百根的回式樑柱整齊的交錯而立,佈滿整片區域。我站在其中,環顧四周,不管哪個方向、任何角度都構成了個奇妙的視覺影像,一個個極為特殊的幾何構圖。這應該是我生平之中第一次遭到如此多的柱子團團包圍,心頭無緣由的激動莫名,感動不已。

在過去,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回教文化,心裡面總認為那些一手拿彎刀,一手拿可蘭經的回教民族乃沒文化的蠻夷之邦。今日,在這座龐大的清真寺內見識到如此驚人的建築技術與藝術水準,這才恍然大悟,慚愧不已;過去的無知淺見真是有如井底之蛙啊!

所以說,人有時真是該出去走走,才不至於以井觀天,或是妄自菲薄。這雖然有些老八股,但這確實是我遠行後的深刻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