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學校的前提是已經決定好要唸的科系,也準備好一定的英文成績(註1.)。當然,有些較特殊的科系只侷限在少數幾個學校,這時候就必須要依科系挑學校,沒什麼好選擇了。

台灣學生挑學校的幾種常用的標準,傑利幫你歸納如下:

‧排名與知名度:
每年可以在許多網站找到英國排名資料,「BTCO英國在台貿易辦事處」也可以找到資料甚至有免費的專人諮詢。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學校排名很差,但是,許多排名好的學校學費也很貴,同時英文相關考試成績要求很高;除了要看有沒有足夠的積蓄跟能力拿到很好的英文成績外,還要想一想本益比跟投資報酬率,看看划不划算。

至於知名度,台灣人沒有幾個知道英國學校超過5 個的,所以,除非是紅到不行的學校,別太指望回國後大家都聽過你的學校。

‧前人的風評:
網路上有各個同學會的網站或討論區可找到當地學生對自己學校的評價,「Hello UK」上頭可找到一大堆。不過,一個學校中各科系的好壞應該有些不同,每個學生對自己的學校評價也有所不同,多聽聽不同人、不同屆學生的意見,瞭解師資好壞,系上文化、生活環境好壞及課業是否繁重等切身問題。正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多打聽總是沒錯的。

‧學費與生活費:
每個學校學費差異不少,特別是商學院的學費差異更大,一年的學費從台幣60萬到150萬元都有。生活費與住宿費除倫敦外,應該差異不大,若是餐餐自己料理應該可以省下不少生活費。另外,英國交通方便,又有學生優待,所以不需考慮買車的問題,好好享受大眾交通工具吧。

‧學區或校區
英國分三個區,蘇格蘭、英格蘭與威爾斯。坦白說,個人覺得英格蘭人高傲又勢利,最喜歡蘇格蘭人的親切和善。至於老師,每個學校都有一堆國際老師,所以不要擔心,你哪種膚色的老師都有可能遇到。至於天氣寒不寒冷的問題,拜託,你該不會不知道英國冬天所有室內都有暖氣吧,再說,有聽過留學生在英國被凍死的消息嗎?

有機會,建議你挑個山明水秀的校區,當然,如果你喜歡熱鬧的商業大城也無妨,多收集資料,多問問當地學生的意見吧。

‧台灣或大陸學生比例
有很多人不喜歡學校有太多台灣或大陸學生,尤其是系上或班上。說實在的,到底多少才算多?多少才算少?我覺得一班超過10人就太多,如果只有自己一個台灣人又很可怕,特別是長相不佳的同學。可是,如果只有一兩個台灣人會不會唸得比較開心呢?很難說,如果你對自己的英文能力、社交手腕及外表有絕對自信,儘管去試試看,運氣好還可嚐嚐異國戀情。不過,等到你找不到人討論功課,甚至找不到人分組做報告時,其中的痛苦別說沒事先警告你。另外,知名的學校好像台灣與大陸學生都不少,如果你能找到沒有以上兩種人的學校,記得通知傑利,我給你拍拍手。

亞洲學生少跟外國人互動才會高嗎?是嗎?按照我的觀察,95%的台灣學生都不容易打入外國人的社交圈,尤其是外表條件差一點的。外國人的社交圈不是那麼容易進入的,先提升自己的英文水準,培養多一點社交興趣與禮儀先吧,然後多帶一點像樣的行頭,穿得像去登大雪山的登山裝是不會受人青睞的。

最後,鼓勵所有人不要再用在狹隘的求學態度在海外唸書,重要的是如何改變自己,從中享受一、二年的學習生活。

除了幾個赫赫有名的知名學府,其實在那裡唸書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什麼,你得到了什麼"。自己在申請學校時有沒有好好做功課,有沒有認真想過自己的求學目標?想要怎樣的求學生活?有收集足夠的資訊嗎?來到國外有真的認真的追求你的目標,還是整天躲起來K書?如果還沒想清楚,建議所有要來之前的人一定要花時間想好,畢竟一年平均要100萬元也不是小數目,別唸到一半開始後悔。

出國唸書除了學習,懂得生活也很重要。這才是留學的本意。

看看各國學生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這對將來工作尤其是接觸到外國客戶的人會有相當的幫助。如果將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在應付考試與作業,有點浪費留學生的生命;多花點時間去認識其他國家的學生,跟教授或學校的其他人員談談,多跟外國同學喝酒、聊天、一起下廚用餐、看電視甚至出去走走,你會發現留學生活的無限寬廣與多采多姿。

留學生活中的收穫,端看有沒有心好好地過這一年(註2.)。

註1:大部分的英國碩士課程要求的英文標準為IELTS 6.0 到 6.5。
註2:大部分的英國學校碩士課程以一年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