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02 威尼斯‧嘉年華之行

根據資料記載:
威尼斯嘉年華源起與15世紀,在當時它已經發展成一個富庶繁華的國家,雖然領土不大(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什麼土地),仗著位居東西交通重要樞紐的地利之便,很快的就發展出極度發達的海上貿易,其富強的規模與程度,從威尼斯眾多教堂與華麗高貴的宮殿便可得知。

由於國家富裕,舉辦威尼斯舞會便成為當地貴族們的時髦玩意,然而慢慢的,各式各樣的舞會匯集成在聖誕節假期結束最後一天開始的全民狂歡大會;不分貴族、富商、貴婦、小販、還是市井小民,所有人全都加入了這場盛會,而就在現今的聖馬可廣場上,舉辦一場又一場通宵達旦的狂歡舞會。爾後,不甘寂寞的外國仔也紛紛跑來湊熱鬧。(現代的說法叫做觀光客)

這場狂歡舞會以現在的觀點看來不算什麼,但刺激的是不知是哪位天才創出了“戴面具”這個點子,所有的人,不分階級、性別、年齡、美醜以及國籍(不知有沒有中國人),戴上了漂亮的面具,人人頓時都化身為帥哥美女,享受這場一年一度的玩樂大會。當然,嘉年華絕對不是喝酒跳舞這麼簡單(又不是校園聯誼),之後當然就各自帶開,去做大家都覺得很快樂的事了。

所以,可以這麼說,古威尼斯的狂亂與淫亂造就成今日的嘉年華。

由於現代社會的禮教約束與性病猖獗,現今的威尼斯嘉年華已經轉化為一場滿足各國觀光客“湊熱鬧“ 以及“出風頭“的超大型的造型化妝秀。來自於各地的觀光客換上各式不同的服飾,有神祕、華麗、五彩繽紛的傳統服飾以及各式各樣如美國蝙蝠俠,墨西哥蘇洛,英國哈利波特的時髦造型,享受著被眾人爭相拍照,爭相合照的樂趣,不過,如果行頭太遜,沒人裡的滋味可是不會太好受的。

2002年的二月初,我在聖馬可廣場上,領教了一場熱鬧、絢麗的造型秀,對於一個外地來的觀光客而言,也許這樣就已經足夠,但是…在熱鬧之餘,我卻有種說不出來的遺憾,對於不復當年的狂歡

……在晚間9:00 過後,人潮散去,有些冷清的廣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