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留學?很多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坦白說,回答這個問題的困難度幾乎跟 ”為何要工作”、”為何要結婚”、”為何要活著做人” 不分相上;但偏偏這是每個留學生一定都會遇到的困難問題。出國前,會有一堆的親朋好友透過各種管道來詢問這個聽來很有道理,但回答起來卻很愚蠢的問題。

回答別人的問題不難,但若要對自己”好好地”回答這個問題時,就萬分艱苦了;艱苦的程度跟留學生的聰明才智與心智成熟度恰好成正比。越笨、越年輕的留學生可能一句話「去唸書!」就回答這個問題完畢;乾淨俐落、輕鬆簡單。

不太笨又有點年紀的,如傑利,想了三五年,最後總算有些心虛的說「嗯~這是我人生的小小夢想嘛~體驗體驗外國生活~唸唸英文~順便拿個碩士文憑~搞不好能在國外找個工作~說不定~(說不定還能泡個洋妞)~」除了最後一點不敢說出來之外,也算是對親朋好友有個”合情合理”的回答了。

而聰明過人、思想周密又年紀大的人,左想出國預算、右想投資報酬、再想家有老小及公司的職位與高薪,想著想著~實在捨不得去留學,等到時間過了,這輩子就當不成留學生了~(有些可惜不是嗎?)

隨著時代的演進,數據顯示越來越多台灣人有出國留學的念頭;不管是為了把英文學好、增強社會競爭力、還是完成父母的心願,或只是搞賞多年辛苦工作的自己;不論是哪種人,最終還是要回答這個問題:為何要留學?

回顧我的心路歷程,早在大學時代,我就動了出國唸書的念頭,不過很好笑的是,現在真的想不出當時為何有這個想法;想當年寒暑假時,不知哪根筋有問題的我也跟著一堆看來 ”年輕有為”的大學生一樣,跑去南陽街美加補了托福、GMAT,(不過因為懶惰,最後都沒去考試)

而退伍了開始工作後,不知是不是在”黑松”喝太多沙士的影響,”出國留學”慢慢被我遺忘了;儘管傑利的媽習慣性的把”要不要出國唸書啊?”當成是聊天的開場白~

等到進了資訊業後,很奇怪的,出國唸過書的人好像一下子在我身邊暴增出來;開口閉口就是~”啊!想我在波士頓唸書時~”,”喔!你也在MIT待過啊”~好像我這個”只”在中大唸書的傢伙成了個鄉下土包子。自然的,在同事的非直接式的鼓吹下,我又開始興起了留學的打算。只不過,光這點還不無法讓我決定下定決心~

真的要算,網路泡沫化不知是不是真是我下定決心的主因。此時接連幾個工作的不順讓我興起了不如歸去的念頭;當然,不是說大爺就此收山不幹,而是想暫時換換跑道,順便看看人家外國人是如何過日子。這其中約歷經兩三年,反覆考慮了n百次,騷擾過數百人(只差沒請算命仙指點),最後一咬牙,變賣了賠了差不多的股票,再臉皮很厚的請父母大人賞點銀兩,湊足了盤纏約新台幣九十萬元整,就此決定~我要出國去留學了!

說了這麼多,聰明如你可能還會回過頭來問~那~到底為何要留學呢?

傑利送你一句:你「高興」去就去吧!
 
不是我敷衍不答,但這確實是留學的關鍵,悟性高的人一點就通~(意思就是你要去就去,千萬不要想太多)
很多事能不能做得成,憑著的就是一股衝動;談戀愛是如此,結婚是如此,出國留學去亦是如此!

~在決定出國唸書之後,我又準備了近一年才真的搭上飛機踏上了英國領地,這其中的經過,當然就留到日後再慢慢說了~

圖片說明:
大學時,不知是否受了NBA及好萊塢影片的影響,一直以為美國將會是我留學的國度~不料,最後竟然到了英國~這證明古人所說:世事難料,真是一點也沒錯。

▓ STSA英國史特林大學台灣同學會網站
http://home.kimo.com.tw/stirling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