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2/19 JerryCheng

近幾年來,海外搶案層出不窮,重點國家,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大都市,如巴黎、羅馬、馬德里、巴塞隆納等,其搶案發生機率更是高的嚇人。特別是那容易落單的自助旅遊同仁們,更是頻頻成為受害者。

而我台灣同胞旅居海外時,由於非白種民族又多金,往往成為歹徒眼中的肥羊;為了避免搶案一再重演,小弟在此特別將多年旅遊的防搶招數公開,供大家參考,以茲警惕。

防搶大作戰開始~~~!!

▓千萬莫背(帶)皮包、小包包、霹靂腰包、甚至皮夾
「錢不露白」是出門在外的鐵律,最要緊的就是不要引起搶匪的注意。背著以上所說的包包,甚至拿出皮夾,都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特別是女用皮包,一般人都會把現金、信用卡、護照、證件全部放在裡頭,歹徒只要用刀割斷,馬上就可搶走。其餘如國內流行的側背小包包,霹靂腰包、皮夾等,都是容易引起歹徒眼紅的A級物品,千萬不要帶出門啊!

▓衣著簡單,東西儘量藏身上
盡量把護照、大額現金放在旅館內(保險箱、或皮箱內),非不得已只好藏在身上,國人慣用的衣服暗袋是很棒的地方。出門時衣著當然選擇便宜、簡單的服飾,帶著當日要用的現金、信用卡即可,歹徒通常只會搶你的包包、相機,不會有時間斗膽搜你的身,所以放在身上還算安全。

出門最好就是兩手空空,什麼背包、手提袋子都不帶(晚上出門尤其適用),或是拿個普通塑膠袋。如果真要背袋子,就選擇中型以上的旅行背包,較大較不易被歹徒輕易搶走。而背袋最外層的袋子,最容易被歹徒破壞,所以千萬不能放置重要證件與現金。

▓莫帶貴重物品
名錶、首飾等貴重物品就留在台灣吧,這兩者也是最容易引起歹徒下手的;而行李箱最好也不要選用太高級的牌子,據說歹徒在機場往往就依行李的外觀挑選旅客下手了。

▓盡量不攜帶高級電器用品、數位設備
其實這點是最讓人頭痛的,特別像我這種依賴數位家電成癮的人而言。
舉凡手機、高級CD隨身聽、單眼相機、數位相機、PDA、筆記型電腦等設備,皆在管制範圍內,是能不帶出門就盡量不要帶。如果真不得已,那只得盡量小心,避免在人潮洶湧之地或不是很安全的地方使用。

▓深夜莫出、黑巷莫入
外國不比台灣,入夜之後,也許是20:00、21:00之後(視各地日照時間而定),路上人車稀少,往往就是歹徒下手的好時間,特別是在22:00~0:00左右,地鐵、車站、地下道,路上小巷都是最容易發生搶案的地方,深夜的時段可是超級危險的。

如過想要體驗國外的夜生活,想去PUB、夜總會,最好請友人專車接送,或直接搭乘TAXI,千萬不要試著在深夜無人的街頭上冒險,無疑是自找死路!

▓深夜莫入紅燈區、舊社區
許多人對外國的紅燈區、Sex Shop都很有興趣(特別是男人),但是這種地方和舊社區(街道巷弄狹小之地)往往都是龍蛇混雜、宵小聚集之地,在入夜之後危險指數急速上升,千萬要小心;若是觀光客很多,情況還好,若是不小心落單,或是店內突然都沒其他人了,那趕緊跑吧!

▓提防奇怪的人,小心危險之地
再次提醒地鐵、車站、地下道,都是容易遇上搶匪的地方,並請隨時提防身邊可疑人物,依據西班牙經驗,搶匪很多都不是當地人,而是來自北非、摩洛哥等外來移民;此外聽說有人會假借搭訕、要錢,問路之名將你圍住(騙人啊~外國人找東方人問路,八成有問題)。行經危險地區或遇見可疑人物,相應不理快步通過為上策。

▓不要流露出好欺負的樣子
俗話說「歹人怕惡人!」你有聽過「大哥」或「黑衣人」被搶嗎?

所以我在西班牙時,幾乎一路帶著墨鏡,身著黑衣,無論是走路、吃飯或搭地鐵(除了深夜時)。帶著墨鏡,有絕大的好處,可以亂瞄美女之外,更可以盡情觀察敵我情勢、有無可疑份子,而且戴上墨鏡的人往往顯得酷、狠,有一種帶著「兇狠」的神秘感(若是手臂貼上刺青貼紙更佳),絕對不像是好下手的「肥羊」!

總之,儘可能裝的機警聰明、勇敢強壯些,隨時表現一副「我不是好欺負的!」的樣子。

▓重要證件、文件、緊急電話多影印幾份
護照、旅行支票、機票記得要先影印數份放置在行李中,萬一被搶或遺失,補發作業就用得著了。各地的在台辦事處電話與住址最好帶著,已備不時之需。

▓生命誠可貴,護照錢財乃身外之物
一旦被搶,千萬不要抵抗,特別是徒手對抗手持武器的專業搶匪絕沒勝算;生命安全第一,錢掉了可再賺,護照掉了再辦,命沒了可就玩完啦!

所提種種,絕不是要大家杯弓蛇影,因過度害怕而壞了旅遊樂趣。沒人希望搶案發生;所以出門在外,還是小心些才好。以上事項,乃小第個人經驗之分享,若有不及之處,歡迎仁人志士來信補述或討論。

註: 若你有親朋好友即將出國旅遊,或常出國,就趕緊傳閱本篇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