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01 Stirling
 
說起史特林 (Stirling) 這個城市,台灣人知道的應該少之又少;大部分人知道的蘇格蘭大城,除了有著名藝術節的愛丁堡(Edinburgh),頂多就是商業大城格拉斯哥(Glassgow)了。

但對於當地的蘇格蘭人而言,我目前所居住的史特林,可是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地方,它不但是古時蘇格蘭的首府,同時就像是金門的古寧頭、大陸的盧溝橋一樣,有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戰役。史特林,就是電影英雄本色中(不是小馬哥刁牙籤的那部),梅爾吉伯遜和英格蘭人殺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最後卻被蘇格蘭貴族背叛,無助的望著盟友的最後一役之戰場。

當我千里迢迢的來到這裡求學,看到鎮上滿街都是威廉華勒斯(梅爾吉伯遜飾演的那位長髮藍臉大英雄)的紀念品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住到蘇格蘭這麼有名的城市中,這裡不但可見到威廉華勒斯的雕像、紀念塔,我的住處旁還有家生意很不錯的小酒吧,店名就叫--威廉華勒斯,酷吧!所以這位在電影最後一幕高呼Freedom(自由)的大英雄,看來確實為蘇格蘭帶來不少商機。

不知是否基於民族情操,當我的英語課程結束時,學校特別安排了英雄本色之影片觀賞,不同於往常的是當然沒有中文字幕,而且愛國的老師還不時提醒我們影片跟真實歷史的差異性。最重要的一點是,這位大英雄長得高又壯,據說超過190公分,還一臉兇像;跟長得帥又有女性緣的梅爾吉伯遜大大不同,不過他的英雄地位在蘇格蘭人心目中確實是毋庸置疑的。

看到片中蠻橫的英格蘭兇暴殘酷的對待蘇格蘭人,而且無理的認為蘇格蘭的土地就是英格蘭的。我突然有個想法,不知在座一起看電影的大陸同學有如何的想法,對於大陸政府一再蠻橫的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種說詞,是否會感到慚愧?還是理所當然?我很好奇,只是事隔一個半月,我似乎仍找不出機會問問彼岸同學我內心的疑惑,不談政治話題(其實也幾乎沒有太多話題可聊),似乎已經成為兩岸同胞的一致共識。

不知在21世紀的今日,台灣會有個大英雄對海峽對岸當局高呼自由嗎? 應該不會有吧!(不敢說獨立這個敏感字眼) 恐怕不會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