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年紀越大越能體會其中的奧妙。到西班牙自助遊時,各國朋友幫了我不少忙,也帶來許多旅遊上的樂趣。再次致上我由衷的感謝。

記 2000.9.14 西班牙之旅

每到一個城市,自助旅遊者可能都要先到一個地方報到--門口有著「i」「infotur」招牌的旅遊資訊中心。在這裡可以免費取得詳細的地圖、旅社清單(按星星數劃分)巴士資訊、各種旅遊廣告型錄;運氣好的話甚至還有印刷精美的明信片可以索取。

「i」處資料若按重要性排序,第一順位便是拿張原文地圖。依據經驗,中文地圖往往用處不大,特別在問路時;拿張中文地圖問老外,真是雞同鴨講,折磨對方。加上有些中文譯名翻譯的令人吐血(而且往往到當地才發現),例如Stone Park,若翻譯成史當公園,真是難作聯想;此外,國內出版的旅遊資訊(包含地圖),更新速度當然不會比人家當地還快。所以出門在外,手上還是弄張「當地版」的地圖,才是安全之計。

西國的「i」在全國設立的數量可說是歐洲數一屬二的,可見西班牙旅遊服務的用心。服務處的小姐們個個親切有禮、樣貌甜美(依照好友馬丁的說法,可能全都要歸類為25歲以下),不論我問的問題為何,幾乎都能得到滿意的答覆。為了感謝他們的耐心服務,我都會微笑著說:

「Gracias」「Muchas Gracias!」(謝謝!非常感謝!)  對方也會以燦爛的笑容回報 「De nada」(不客氣)

若非身後往往還有不少人在排隊等候,我真想再跟對方多聊幾句。這樣的旅遊服務真是沒得挑剔。

一國旅遊服務處的好壞,應該是衡量當地政府對觀光事業用心的指標之一。前兩日,明日報新聞台的豹紋妹問我 : 旅遊感覺最討厭的地方?我想了想,最後回答 :台灣,因為物價貴、旅遊服務不佳、風景區或飯店經營大多感覺不好;也難怪台灣的外來觀光人數逐年下滑。真的很無奈也很難過。幾趟出國下來,深深感覺政府與民間對觀光事業的不用心。

想到台灣目前的政黨傾軋亂象,誰還有心來推動觀光事業呢?小老百姓要玩就靠自己吧!
(結果隔了多年,政黨惡鬥還是一般亂,真是「幹在心底口難開,唉到深處.無怨尤啊」唉!唉!)

註:
1.西班牙各地的旅遊服務處都長得如圖上一般,營夜時間大都在9:00~17:00間
2.鮮黃色的圓柱就是郵筒,要寄明信片丟進去就OK(買郵票的地方叫Tabcos,音譯塔巴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利Jerry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